国考经验谈:重拾那段国考面试经历

2012年12月29日17:55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回首2012年的国考面试的准备过程,自己还是有很多感触和心得的,决定静下心来好好总结一下,为师弟师妹们,也为其他正在奋斗在国考面试备考之路的兄弟姐妹们做个参考。

  现在我的生活可以说是处处充满阳光,在我热爱的家乡,陪着爱我的爸爸妈妈,从事着我喜爱的国税事业,生活平淡但是稳定而充实,对于一个女生来说,我还是很满足的。这一切的获得都是建立在我2012年下半年的奋斗之上。

  我报的是国税部门,虽然是地方的,但那竞争程度大家也是可以想到的,不过当初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虽然后来想想有点后怕,但是俺是个既然选择啦就会坚持走下去的个性。

  由于之前我对公务员[微博]考试的了解很少,笔试跟传统考试比较像,所以行测和申论的复习我大部分时间是通过买参考书、做练习、自己归纳总结来完成的,其中听过两次讲座,受益匪浅。事实证明无论竞争有多么残酷,上帝总是眷顾给真心付出的人。笔试成绩出来后,我排名第二,与第一名差1.5分。询问一些过来人,才知道这个分数是很让人纠结的,可以翻盘,但是也可能会一败到底。在纠结中,北京有家公务员培训机构在我校做了一场公益性国考面试讲座,讲座老师是名师袁东老师。既然是公益讲座,又是名师,那就去听听呗。

  听完后只有一个感受,没听前自信满满,听后了解了面试的一些题目类型和情况后,自信心跌倒谷底。于是赶紧跟一个去年考上公务员的师姐打电话,寻求一下慰藉。师姐自然是鼓励多多,并给我提出了几个复习建议,其中我觉得最适合我这个门外汉的就是找个权威的培训机构,让老师辅导下,当时想辅导后也不一定能考上,但总比我自己在家闭门造车考上的希望大些。

  听讲座时觉得老师很专业,于是回来就在网上简单查了一下那个机构,名气好像还挺大,于是打电话联系了一下,不打不知道一打吓一跳,原来人家是一个职位招一个,于是迅速报名,不管怎么样,先占个坑找个心理优势再说。

  报完名开始上课后,也就正式开始了我的面试备考之路。说实话,辅导班几天的学习,对于我这种对公务员考试“白目”者,平时又不爱在公共场合的人来讲还是很有用的。在这几天中通过学、练和老师的指导让我们了解了公务员面试的基础知识和解题技巧,熟悉了考试的一般场景和题型,修正了我对国考面试的一些错误认知,还有怎么答题、怎么表现自己,这些对于我来说是很给力的,让我自信慢慢在恢复。最重要的是认识了一帮难兄难弟,有的是第一名要守擂,大部分是我这种要攻擂的,大家在一起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互相提高,即使辅导班结束后,我们还是按照老师的要求一起坚持共同练习,一直到面试正式开始。

  在这期间,我的心得是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复习方式,那你也一定要找几个战友一起,因为面试和笔试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在考场上能说出话来,而且要说得有理有据,说服考官。所以必须——说、说、说。如果你是要报培训班,一定要放平心态,老师再好也不是自己的,我们能做的是要充分利用辅导班的优势,课上跟着老师认真学,课下利用好培训资料,一定要多说多练。到演练时,脸皮一定要厚点,别不好意思,别怕说错别怕人笑话。只有熟悉了流程和场景,能力扎实了,熟悉了自然就不那么怕了。

  正式进入面试了,虽然准备的还算充分,但还是紧张得要死,一直到最后一刻我还是一样紧张,所以我到现在都觉得面试时说要不紧张那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在紧张的状态下还能答题。面试时按照抽签顺序进行面试,我抽到的是5号,也就是4号考完3号听完成绩,就轮到我啦,在候考时我按照老师的要求,不多说,静静地守规矩地候考。轮到我时,我深呼吸了一下,在引导员的指引下,脑袋一片空白地进入了考场,开始了一问一答。在这个过程中,有几条经验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下:

  (1)脸皮厚点,多说。考场上,大家都会紧张,所以大家一定要保证在平常多说,特别是像我这种平常比较内向的,面对当时场景,几个不认识的人盯着你一个看,脑子是处于一片空白的状态,说的有条理,能说服考官,没有点底气和自信是很难的。

  (2)热点一定要看,我平常不喜欢看新闻,要看也是娱乐新闻,明星八卦,所以这一块是我的弱项。当时备考时是辅导班的老师带着我们一起整理的热点,效果还不错。

  (3)不需要思考太久,认真听题目,抓关键词,列提纲,边说边想。

  现在我已成功走过国考,再次告诫大家,努力了就会有可能成功,不努力,绝对不可能成功的,各位兄弟姐妹们好好加油吧!我相信——我能,你们也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