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招人”是异化版的“躲猫猫”而已

2013年01月04日15:22  光明网    

  作者:郭元鹏

  春节将至,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还在为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四处奔波,而一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则是刻意避开公开招聘,“偷偷摸摸”地招人。日前,一家国有企业在短短6天内,就完成了一个岗位的招聘,一家招录单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的原因就是领导想要躲避关系户。

  (1月1日《海峡导报》)

  “之前我们公司招聘就遇到这种情况,不仅是厦门的,还有的是通过省里的关系找下来的,所以这次领导才决定低调进行、‘速战速决’的,免得‘夜长梦多’。”这位负责人说的的确是个实情,那就是在任何的招聘中,打招呼、走后门的现象很是严重,给应聘者带了了不公平。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的是,即使这样的说法很完美,但也是因噎废食之举,不值得效仿。再说,这里面有没有更深层次的问题,谁也说不清楚。这样的做法就是粗暴的剥夺了民众的求职权,是和公众躲猫猫。

  一个国有企业的招聘,一个事业单位的招聘,实际上应该把他看做全体国人的“福利”,每一个人都有权力获得报名应聘的机会,因为这些职位的工资来源于国家,来源于纳税人,谁都没有权力“偷偷摸摸”,这是将公众的权力给“偷偷摸摸”剥夺了。试想,如果这样的理论成立的话,各个单位都以这个看是冠冕堂皇的理由,把原本国家规定的公开招录、公开选聘的制度束之高阁的话,那只会徒增暗箱操作的不公,成为个别人的“福利”。如果国家公务员[微博]的招录也亮出这样的理由,会是一个什么样子呢?也许打招呼的是少了,可是内部知情者的亲戚进来的机会会更大,偷偷摸摸招聘无非是给这样一批人减少了竞争压力而已。

  单位招聘想走后门的人很多,也是一个存在已久的诟病,在国家没有实施“公开招录、公开招聘”的制度之前,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也有招聘活动,当时没有公开招录过,但当时的招聘少了打招呼者的身影了吗?少了暗箱操作的行为了吗?没有,正是因为不公开招录的弊端很多,国家才顺应民意,实施了“凡岗位招录必考试必公开”的规定。这种躲猫猫式的招聘背后也许还有着更多的猫腻。也不符合国家的规定。

  诟病多多的招聘活动,罪过不在公开,实在是公开的还不够,虽然招聘的信息已经公开了,但招录的过程却存在暗箱操作,所以才有了上级部门的打招呼,才有了领导的打招呼,也还源于一些掌管着招聘事务者遵守法律法规的不坚定,才有了现在的情况。

  一个小岗位都会引来众多求职者,这说明就业竞争压力大。在这种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时候,这种不公开的招聘,只会让那些寒门学子生存在更加不公平的求职环境中。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所有单位都很“高尚”的说:“为了避免打招呼的骚扰,所有招录不再公开”的话,不知道还有多少草根家庭的孩子被排挤在就业的门槛之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