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入台湾公务员考题

2013年01月21日09:4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前日登场的台湾公务员[微博]考试,试卷中罕见地出现有关中共党章和大陆政治体制的两道题目。台湾“考选部”发言人李继玄表示,相关题目符合命题大纲中的“世界主要政治意识形态与两岸关系”范畴。

  相关题目出现在公务员初等考试公共科目“公民与英文”试卷中,均为选择题。其中,考卷第15题为:“中共政治体制中,下列何者在共产党与国家机构中皆有设置,而被称‘两块招牌,一套人马’?”下面有四个选项:中央军事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国务院。正确答案为:中央军事委员会。

  接下来的第16题为:“中共的某项策略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为核心并写入党章,这称为何”?选项包括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三个代表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答案为:科学发展观。

  考题在台湾引发争议,有部分考生认为题目太难、超出范围。对此,“考选部主秘”林光基表示,命题大纲在去年10月已公布,其中包括上述内容。该部发言人李继玄说,所有的题目都是经过命题、选题及审题层层把关,“考选部”尊重典试委员及命题老师,但考题仍应尽量避免出现争议,接下来还是会检讨,看出题当中是否有问题。

  台湾公务员考试竞争相当激烈。今年的初考共有66724人报名,其中硕士以上文凭5249人,而录取名额仅为357人,录取率0 .54%。

  随着两岸关系日益好转,台湾媒体对大陆的报道愈来愈多,但聚焦点多在热点事件上,很多台湾人对大陆政治仍缺乏基本了解。甚至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去年10月走马上任时,在“立法院”面对“立委”举出的大陆9名政治局常委照片,只认出了两位。

  无论在政治还是经济角度,大陆对台湾而言都无法回避。这是台湾公务员考试出现有关大陆政治常识问题的背景,只是很多台湾考生还没准备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