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成大学生职业首选是现实环境所致

2013年01月28日14:54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眼■本报记者 唐福勇

  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想当公务员[微博]一样,在2012年中国最佳雇主的大学生调查中,近四成的大学生希望毕业后去国企工作,这一比例较2011年的增幅很明显,这一明显的趋势表明当代大学生的择业偏好随着时代的发展正发生显著的变化。

  这种显著的变化里面透露出的某些信息与2012年中国最佳雇主的前十大指标特征里诸如“完善的福利待遇”、“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有竞争力的薪酬”等条件十分吻合。

  十多年前,央企、国企是效率低下、收入低下、晋升按部就班、员工时时面临下岗再就业的代名词,大学生们很少有人愿意进国企;十多年后的今天,央企、国企成了有完善福利待遇、有高薪、有发展前景的职业单位,近四成的大学生希望毕业后去国企。

  一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都无法形容这种巨大的形势变化。

  同样,十多年前,能够进外企或中外合资企业工作是一件很体面的事,因为外企不仅代表着高薪,更代表能力与个人价值的某种社会认可。如今,进外企依然为众多大学生所选择,但当年的光环早已经淡去,大学生们毕业后打算去外企工作的比例在逐年下降,而去国企工作的比例逐年增加。

  这又是为什么呢?简单的比较就可以发现,外企虽然薪水依然较高,但压力同样巨大;如今的央企、国企不仅薪水、福利并不亚于外企,相反,更宽松的工作环境、相对较小的工作压力、较多提升个人能力的机会等都成为大学生们眼见为实的选择。这种选择就如同大学生们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想当公务员一样。

  在近几年,众多中小企业、私企、民企时常面临用工荒问题,但国企似乎并没有遇到这种困扰。在1月23日由智联招聘主办的2012中国最佳雇主颁奖现场,上海大众的胡怡敏与徐工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蒋磊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坦言,“用工荒”的问题并没有发生在两家企业身上。上海大众每年会从高校招聘一些大学生,进到企业边工作边内部培训或培养。而徐工集团有自己的职业技术学校,会针对性地培养自己所需的技工人才。

  这表明,当前央企、国企不仅拥有了令人向往的光环,同时也因为高薪、完善的福利待遇等成为求职者们追逐的对象。在调查中,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大学生对雇主的评价更多受到企业品牌的影响,大学生认为百强雇主在雇主形象、薪酬福利、组织管理等方面表现较好。因而,当下的国企不仅不缺求职者,相反是企业以严格的要求在挑选人才。

  时光依然在流逝,十年后,国企是否依然还有眼前的光环,目前还很难确定。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随着市场经济更规范、更公平地深入发展,国企当前比民企、私企甚至外企所拥有的某些不可比拟的优势,诸如某些资源或市场的相对“垄断”局面,十年后不一定依旧存在。果真如此,国企今天的光环或许需要真正从内部抓起,真正提高效率与质量,同时在薪酬、福利待遇与个人能力提升等各方面保持与时俱进,才不至于十年后再次面临“大考”而名落孙山。

  总之,当前的大学生择业态度可以说是一种现实环境所致,哪儿有更高的薪酬、更好更安定的工作环境、更优的晋升途径,哪儿就会成为他们就业的首选之地,今天的就业选择是这样的现实环境所致,明天的就业选择依然会受到明天的现实环境影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