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拼爹”成风后有“坑爹”不断

2013年02月26日09:44  工人日报    

  这几天,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的儿子李某再次走进公众视野。因涉嫌轮奸,2月20日,警方将包括李某在内的5名涉案人员抓获。

  李某上一次引起关注是2011年9月无证驾车且打人、损毁他人机动车辆,因寻衅滋事罪被收容教养一年,那时,他15岁,现在他17岁。

  根据法律规定,已满16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而强奸罪是我国《刑法》规定的8种重罪之一,轮奸又是强奸罪法定的加重处罚情节。也就是说,这一次,如果情况属实,面对李某的将是真正的刑事责任和铁窗生活。

  事情被曝光后,有媒体发起调查:究竟是儿坑爹还是爹坑儿?人们各执一词,还有的说是“互坑”。“子不教父之过”,不可否认,如果没有父母的明星光环,一起轮奸案的嫌疑人不会招来如此关注,就算他是个未成年人;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也未必能够如此有钱有闲、过上这个年龄段本不该有的生活,犯下不该犯的错。人们常说,长辈的溺爱会害了孩子、误了孩子甚至毁了孩子,李某或许就是这样一个例子。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如果把责任都推到父母身上,恐怕也不合适。未成年人耳濡目染的除了父母的言传身教,还有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一些父母由于工作忙等原因,更多的时候没有陪在孩子身边,一起交流的机会也不是很多,当父母的义务更多地表现在金钱、物质的提供,而不是人格和价值观的引领,那么孩子可能受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就更多一些。

  李某或许是个案,但透过他的极端和另类,可以窥见一种典型现象,即媒体归纳的——“爹妈罩我去战斗”。近年来,有关拼爹的报道不胜枚举,“有个好爹走遍天下,没有背景寸步难行”,这话说得夸张了些,但很多人恐怕都深有体会。尽管这样的现象经过媒体曝光和舆论讨伐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也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的举措和行动,比如加强对公务员[微博]等“铁饭碗”招聘公正性的监管,严肃处理一些“恶少”飚车、醉驾、寻衅滋事等。但现实中,类似的事情究竟有没有明显减少,真的不好断言。

  进而言之,“拼爹妈”、拼背景、拼身份地位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种特权意识在蔓延和生长。一些叔叔阿姨对父母的毕恭毕敬、惟命是从、阿谀逢迎和“交给我来办”之类的表达,孩子们只怕早已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他们意识到,父母身边有一群可以搞定很多事情、摆平很多纷争的朋友,自己变得嚣张跋扈一些,也“顺理成章”。而事实上,现实中恰恰有一些时候,我们不是在靠法律、规则、常识去解决问题,不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而是更看重特权和身份。当特权和身份屡试不爽的时候,很多人、很多事迷失了基本的原则。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儿坑爹”、“爹坑儿”、“互坑”或许都不准确,而是不良的社会风气坑了一群人。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我们甚至有理由怀疑,比李某更恶劣的人和事或许还被更权贵的爹妈“罩”得神不知鬼不觉。还有多少“爹妈罩我去战斗”的事情在路上?

  没有“拼爹”成风,哪有“坑爹”不断!用规则说话、按法律办事,回归常识,回归做人做事的最普通、淳朴的道理,任何人都没有法外特权,年轻人应该靠自己的奋斗赢得收获。我们不想也不必给任何人贴标签,但也不能放弃对平等和公平的渴求与期盼。

  现实中恰恰有一些时候,我们不是在靠法律、规则、常识去解决问题,不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而是更看重特权和身份。当特权和身份屡试不爽的时候,很多人、很多事迷失了基本的原则。我们不想也不必给任何人贴标签,但也不能放弃对平等和公平的渴求与期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