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2013年03月04日10:30  中公教育 微博   

  给定材料

  1.10月1日是2012年中秋,国庆连休长假的第一天,也是国家实行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第一天,免费高速成了许多人节日出行的首选。同时,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市)的24条高速路局部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加之车流量普遍增大,使得局部路段发生交通拥堵。

  10月1日上午,合巢芜高速拥堵,在长江大桥上,密密麻麻全是汽车,一些大型货车行驶较慢,而小汽车基本上占据了所有车道而无法超车。驶过大桥,需要将近1个小时。在桥上的车辆基本上都是国庆长假出游市民的私家车,记者和身边许多车主交流,他们普遍表示,平时工作很忙,国庆长假难得有机会出游,选择节日出行与“高速免费”关系不大;即使高速不免费,也肯定会出来玩。

  合巢芜高速有两个隧道口。在隧道口前,大批车主行驶到了应急车道,使得隧道口形成三股车流抢进一个车道的情况,堵车问题因此更加突出。交管部门表示,抢占应急车道,一旦发生交通堵塞甚至事故,还会影响警车疏导,救护车和救援车的抢救等,是存在很大隐患的交通违法行为。

  2.2012年“十一”黄金周高速拥堵,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于这次高速公路大堵车,有专家表示,价格是社会协调机制,高速免费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所以,节假日高速不仅不应免费通行,而是还应涨价。该专家指出,在我国有车族并不是最低收入人群。如果宣布长假期间高速涨价50%,并将所有增加的收费分给贫困县办学,即可减少高速拥堵,又可助益民生,何乐而不为?

  对于专家的观点,有人针锋相对地提出,真正正确的政策应该不是“不该免费”,而恰恰应该是“更多地免费”。其理由是:如果平常高速公路就有更多的免费,而不仅仅是节假日这几天,就不会发生赶集般的扎堆儿;如果更多的公路能免费,而不是仅仅几条,自然会产生分流效果。

  还有人对两人观点进行综合,得出的是结论是:高速平时应该免费,而假期反倒应收费。

  3.针对“十一”黄金周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收费公路拥堵状况,北京市提前制定了应对预案。当市域内收费公路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收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配合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临时断路、导行措施,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或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

  黄金周期间,市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及时发布实时路况,每天插播8次日常交通服务信息,北京交通广播每日播报两次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提示信息。

  此外,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有关部门首次利用警用直升机参与交通管理。直升机除了承担空中巡逻监控、火情监测、地面图像传输等常规任务外,还将通过机载视频图传系统拍摄包括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发现交通事故现场,将获取的信息录制保存,作为交管部门研判易发生违法行为路段、调整拥堵疏导方案的依据。

  4.在社会上,有一个广泛引述的“事实”,即全球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70%,据13家告诉公路上市公司的2011年年报显示,平均毛利率达56.08%,同时,又有“权威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告诉公路通行费全球最高。

  近年来,我国民众要求清理及取消告诉公路收费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期望和抱怨声增多的背后是我国汽车消费量的快速增加。截至去年11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04亿辆,其中“私家车”的保有量达到7748万辆。新华网近日关于“现在完全取消收费公路是否可行”的调查显示,22.3%的人认为“不可行,完全由财政投入或加重纳税人负担”,而高达77.6%投票者认为“可行,公路属于公共设施,应完全由财政投入。”虽然民众对“免费路”的期待高,但交通运输部的专家认为,目前全国收费公路2.32万亿元得债务总余额,全部由财政负担,虽然有很大的压力。

  5.有评论认为“十一”黄金周高速公路的最主要赌因,是实行免费后收费站仍然实行拦车发卡收卡制度,没有直接开闸放行。发放卡将长长的车流堵在收费站前后,“免费放行”本应有的疏通效应荡然无存。

  对此,有观点提出,这种分析过于简单,过于线性思维了。本次是第一次实行全面免费通行,这会增加多少客流量,目前仅仅是估计。为了给未来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规划奠定数据基础,需要通过收卡和发卡的方式来对通行车辆进行统计。所以,收卡和发卡时必要的。此外,我们也必须看到,收卡发卡大概也就耽误两到三秒钟。所以,如果说收卡发卡在一定程度上阻塞了交通,但它肯定不是交通堵塞的主要原因。

  6.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实行免费,各条高速公路车辆猛增,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不和谐的场景,给调整公路节假日免费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添堵”。无论是沪宁高速,还是苏嘉杭高速,都存在拥堵路段的应急车道被占的现象。应急车道被占后,给救援带来了很多麻烦,在被堵的队伍中,清障车也在里面排长队。“前面的车坏了,要拖车,但我们也过不去。”一位清障车司机告诉记者,如果他们能早点过去把坏车挪走,都可能会更畅通些。按照规定,占用应急车道要罚款200元,但因为这个现象太过普通,交警早已管不过来了。

  高速路发生拥堵时,一些司机不能耐心等候,乱插队,乱超车,未保持安全车距,结果会更容易引起交通事故。这让原来拥堵的路况雪上加霜。另外有的司机在路上乱开,不打转向灯就快速换车道,致使后面车辆的司机措手不及。

  7.据悉,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如果取消收费,各路桥公司每年将减少200亿元的收入。对此,大部分民众拍手称快,认为高速收费暴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减少3%-5%的收入只是九牛一毛。多数高速公路运营商则大倒苦水,称高速行业虽然毛利高,但负债率也高,其净资产回报率平均值低于其他行业。据统计,我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为3.65万亿元,到目前的债务余额为2.3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2.32万亿元是必须连本带息归还给投资方的。收取通行费就是为了还这笔钱。由于前期投资太大,投资额、利息、养护等费用开支巨大,高速公路运营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好赚。”一位高速公路运营商说。例如2011年重庆路桥资产负债率为66.5%,其2011年的利息支出高达2.02亿元。高于3529.8万元的主营业务成本。

  8.有人建议,在收费站开足全部收费通道后,收费处仍出现车辆严重堵塞达平均200米以上的,应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建议人指出,目前高速公路等公路设立的收费站,主要是“收费还贷”或是征收城市增容费。但“公路”本身姓“公”,带有公共服务性质,不能光看收费而忽视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因而,收费站拥堵时免费放行,是公共服务企业应该做的。这不仅仅是一种服务理念,更应成为一种制度。所以,这需要国家的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高速公路免费放行的规定。对于高速公路拥堵、公众假期、春运期间、公路大修影响车速、严重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情况,都应实施收费站免单放行,用来承担“没有达到高速”或是畅通的责任。

  9.美国约有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收费路段仅有不到十分之一,且主要集中在纽约附近的人口密集地区以及东南部佛罗里达附近。小客车的缴费额度从25美分到几美元不等,之所以费用便宜,是因为已建成高速公路的维护资金基本来源于联邦政府的税收,州政府仅对一些年久失修的公路收费,用于维护和保养。

  日本约有92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部分高速公路按里程收费,征收标准全国统一。收费打折是日本的一大特色。比如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的超出100公里的部分可优惠25%,如果超过200公里,则超过部分可优惠30%。

  法国被称为“收费站共和国”。全境一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有8500公里设有收费站,由被授予特许经营权的公司经营管理。收费价格也不便宜,比如从法国北部城市里尔到首都巴黎,两百多公里的路程要收15.4欧元(合人民币120元)。而如果是房车、带拖车的、或者是货车,收费价格就更高。

  德国的高速采取的是客车免费、12吨以上货运卡车收费的分类计算方法。客车无论其行使里程多少均不收费;而12吨以上货运卡车则根据其行驶里程的多少,由安装在每一台货车上的自动计价装置监控其实际行驶高速里程数,并缴纳相关费用,每辆车每公里费用为1.5欧元。

  英国高速公路绝大部分地段都不收费,只有分别桥梁、隧道以及伯明翰附近的几十英里私营路段收费。在欧洲,类似英国这样高速公路基本免费的国家还有芬兰、卢森堡、比利时、荷兰。

  10.2012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数十个景点游客访问量超过正常量一倍多,部分景区游客日访问量超过最佳接待量数倍甚至十倍,像南京中山陵的游客访问量就是最佳的10倍,厦门鼓浪屿为最佳接待量的9倍。曾经宣布最佳接待量为5万人的故宫,10月1日接待8.23万人,2日接待16.35万人,3日接待14.1万人,4日接待10.7万人,5日接待7.5万人。最佳接待量为2万人的华山,10月2日游客数量超过4.1万人。10月3日超过4.3万人,10月4日游客也接近4万人。2万人下午更是发生万人滞留华山、封堵华山景区入口要求退缆车票。

  假期旅游景点的火爆,带来的是旅游的消费的井喷。双节8天假全国旅游接待人数约至3.62亿,收入约1800万元。而全国假日办的数据显示,被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连续多天接待游客人次后增长超过20%收入则超过30%。

  景点火爆形成的拥堵,也使部分游客的利益受损,有的景区为了限制游客数量,在中午就停止了售门票。一些游客乘了飞机、坐了火车慕名而去,结果连景区大门都没进去。

  与部分景区游客拥堵的现象相对照,“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有少数景区受到了游客冷落。国庆假期有数十个景区游客接待量在最佳接待量以下,其中不乏节前宣布降价的景点,例如海口野生动植物园。

  11.2012年“十一”黄金周,一组“三亚”3公里海滩遍布50吨垃圾”的照片盛传网络。照片中,绵长的海滩几乎被东倒西歪的啤酒瓶和一次性纸杯所覆盖,场面令人咋舌。据了解,让海滩一夜之间变成“垃圾场”的“杰作”系中秋赏月的市民和游客所致,消遣性游览的背后隐藏着许多人对“文明出行”这一理念的漠视。

  其实,惨遭“洗劫”的不仅仅是三亚的海滩。据报道,“双节”后,全国多地旅游景区和高速路都出现了垃圾遍地的景象。记者在某市的一条老街浏览时,就看到了这样的场景:路面上散落着餐盒、食品包装袋、废报纸等“各色”垃圾,一阵风吹过,垃圾刮得到处都是。本来和谐的景致就这样被破坏,让出游的人兴致全无。

  与此同时,长沙市环卫工人刘××路边打点滴的照片也走红网络,老刘带病坚持工作的举动感动许多网友,也让很多人直呼:不忍心丢弃垃圾了,向所有环卫工人致敬!这张照片好似一记耳光,重重打在那些破坏环境的人的脸上,也让“文明出行”四个字在“黄金周”期间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黄金周”来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加快了,随处可见车水马龙、人山人海,很多人都在抱怨出行太“堵”,可看到原本整洁的环境被一点点践踏,难道不是更让人心烦意乱,给咱心里“添堵”吗?

  12.第五届上海国际花卉节组委会进行了一系列管理理念和手法的创新。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花卉展,游客往往因随手摆弄鲜花而受到“文明程度低下”的指责。“其实看到美丽的鲜花,想动手触摸,这种心情也可以理解。为此,本次花卉节专门开辟了插花馆,满足游客动手的愿望。”通往展馆的道路上,垃圾筒的数量也翻倍增加。人性化的景观设计,与人方便的管理服务,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不少赏花人还自觉担当起了护花使者。一位园区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花展期间也出现过个别游客跨越隔离栏,在花丛中拍照等不文明举步,“但第一个上前劝阻的,往往不是志愿者管理人员,而是随行的游客。”正是这种管理方式,大大降低了游客不文明行为发生的概率。

  13.有媒体称,长假期间出现的各种拥堵暴露了平日里带薪休假制度的不足,目前拥堵的“中国式休假”亟待扩容。

  为了维护职工休息休假权利,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国务院于2007年12月7日通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条例》的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职工累计工作已经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条例》公布后,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

  但在实际中,《条例》的执行情况不容乐观。受调查的一位网民说,自己在一家运输集团工作,单位1个月只放5天假,连法定节假日都无法正常休息,更别提带薪休假了。另一位在机关单位工作的网友说:“我上班十几年了,几乎逢年过节就需要在单位值班,从来不敢多说一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终让不让休假,还不是单位说了算?”

  14.为保证《条例》的实施,2012年10月2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意见》,明确该省将从2013年起全面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为确保带薪休假制度落到实处,该省政府要求各单位须从2013年初开始安排职工轮流休假,做好全年职工休假计划工作,并需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该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未按规定安排职工年休假且不给予年休假工资报酬的单位将责令整改。对年休假制度执行不力和落实不好的,将按照条例规定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15.2011年底,《中国汽车社会发展报告》发布,预计2012年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将达8650万辆,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将达20辆,这也是世界公认的汽车社会门槛。据统计,2011年年末中国私人轿车保有量为4322万辆,增长25.5%,当年全国机动车领驾驶证人员达2.36亿人。

  汽车社会的到来扩大了我们的生活半径。毋庸置疑,“双节”期间,小客车免通行费是让利于民,自驾出游人数激增,一些原本买不到火车票、买不起机票的人选择了自驾出行方式。据悉,仅北京自驾出游人数达二三百万人,激增三成多。但普遍的高速公路拥堵,接连的高速公路车祸,也令人们对汽车社会的到来感到担忧。据悉,8天假期中,全国道路客运行业发生3起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造成24人死亡、32人受伤,其中一起为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安全事故。

  显然,庞大的汽车销售量并不是汽车社会成熟的标志。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需要成熟的汽车文明相支撑。这其中,除了硬件文明,如完善的道路系统,道路救援系统、停车场、加油站、维修系统,还需要软件文明,如完善道路交通法规、完美的管理体系、以及驾车人和行人的文明素养。

  因而,有人指出,首个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实际上是对中国汽车社会文明程度的一次大考。而假期高速公路上所发生的一切,则在警示我们,我们的汽车社会文明建设,尚需努力。

  16.2012年12月2日是我国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700余名来自长春各界的驾驶员代表联合发出倡议,并在“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的承诺墙上签名。长春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杜××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交通安全日益成为困扰百姓出行的难题。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上海的大街小巷不仅迎来了绘有“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宣传语的公交车,还有交警和交通志愿者将一批印有宣传语的苹果分发给过往的市民,寓意文明出行保平安。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首个交通安全主题的宣传教育基地在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投入使用。

  问题:

  1.根据给定材料11,概括赞成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主要依据(15分)

  要求:概括准确、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50字。

  2.阅读给定材料14,针对××省强制执行带薪休假的措施,谈谈你的看法并说明理由。(20分)

  要求:观点明确、理由合理、充分,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50字

  3.根据给定材料,请就政府今后如何缓解或避免节假日出行拥堵提出对策建议。(25分)

  要求:对策建议合理可行、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50字

  4.根据给定材料,结合实际,围绕“科学管理与文明出行”作题,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流畅,字数控制在1000~1200字。

  >>2013北京公务员[微博]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及解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