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大热是因为公务员的待遇太高了

2013年03月11日09:45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7日下午,全国人大[微博]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在两会上说,为了留住人才,公司花了大力气。奥克斯员工的办公室,无论装潢还是设施,都可以称得上是五星级。可有的员工还要去考公务员[微博]!民营企业想留住员工的心,怎么就那么难?

  【现状】

  年薪十多万,民企员工还想考公务员

  郑坚江话音刚落,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陈爱莲代表、宁波滕头集团董事长傅企平代表也产生了共鸣。傅企平说:“我们这里有些员工,年薪都涨到十多万元了,可还是要走,想当公务员,或者进事业单位。”几位老总表示,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但民营企业有说不完的苦。

  【原因】

  省人社厅厅长:公务员待遇太高了

  企业界的代表们总结了三条原因:一是公务员工资高;二是稳定;三是轻松。对此,参会的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代表接着说: “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吴顺江说,“考公”大热的背后,是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用人的巨大缺口,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确实是公务员的待遇太高了。

  一位代表接过话题说,在国外,很多蓝领工人的收入超过公务员,但在国内,蓝领薪酬远远不及公务员,“更何况,公务员的工作是基本有保障的,自然导致人才流向的偏差。”

  【建议】

  打破“金饭碗”,

  公务员也拿绩效工资

  浙江团的代表们为此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公务员的收入,应该根据其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来决定,要拿“绩效工资”而不是“铁工资”。第二,公务员选拔要增加实际能力考查。公务员考试中笔试成绩不应作为重中之重,不让“死读书”者更容易考上,要增加对考生实际能力的考查。第三,“考公”之前,要先有基层工作经验。要设置硬性规定,考生报考公务员前必须先在基层锻炼一段时间,可以是企业,也可以是村、街道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地方。据钱江晚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