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热点:“女硕士薪水不及农民工”之议

2013年03月13日15:06  京佳公务员 微博   

  【背景链接】

  “年薪5万元,低于农民伯伯,叫我这个中文硕士情何以堪。”近日,武大[微博]校园BBS上的一则帖子引起众人争论。

  【京佳解析】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女硕士与农民工,本是一组不可相提并论的群体,加上文化层次不同,工作时间、工作环境、工作方式、劳动强度等不同,相比起来更有难度。不过,女硕士年薪有5万元,有这个年薪的农民工,一定为数不多。

  我国有两亿多农民工,他们干又脏又累的活,工作在太阳下,浸泡在汗水中,透支生命与健康,毫不体面地谋生顾家。他们没有住房公积金、养老保险金、工伤保险金,没有大病医疗,一年难得与老婆孩子见一面,更谈不上满足生理需要。即使将妻儿接到身边,子女也不能在工作地入托、入学。他们常常被歧视,甚至不能按月领取薪水。这样的农民工生活现状,是女硕士可比和羡慕的吗?

  女硕士期待自己的薪水多一点无可厚非,但不谈自己的综合情况,只与农民工比薪水,不与农民工比辛酸,与其说是抱怨工作薪水低,不如说是讥讽、农民工,以显示自己的生存优越与幸福感。我不怀疑女硕士的学识,但决不认可她用这种方式挖苦农民工,因为这不利于农民工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使农民工的收入与权利形成更大的反差。

  硕士文凭,只是学习了某个方面知识的证明,是一个人潜在能力的说明。但学的东西多,知识尚没有变成现实的生产力或社会价值,当然不能有过高的薪水。如果有这个文凭,就觉得很了不起,甚至薪水、报酬、工作环境、生活现状都要高人一等,那就错了。错不是错在这个文凭上,也不是错在获得这个文凭的过程中,而是错在对工作、职业、择业及劳动价值等问题的认知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