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四川公招命题过程:安检比航空安检还严

2013年03月20日09:2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独家探访我省公招命题入闱地,现场见证试题命制过程——

  核心提示》》》

  ◎每年我省各类公开录用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者总计近百万。除“国考”外,凡是省内的各类公招考试,省人事考试中心都将组织命题专家入闱命题、制卷。这些事关每一个考生命运的考题是如何命制的?如何保证试卷的安全公正、科学权威?◎3月14日—17日,经特许,本报记者独家探访我省2013年度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命题入闱地,现场见证试题命制过程。这也是我省公招命题过程首度对媒体开放。

  A入闱 安检比航空安检还严

  从进入工厂大门算起,在经过六道门和严格的安检后,记者才进入一个小小的院落,入闱警戒区。

  出成都三环路向北行驶大约一小时左右,在某郊县城郊的一条公路边,有一处从外表看十分普通的工厂,这便是此次选调生考试命题入闱之地,也是我省各类公招考试命题入闱之处。

  3月14日上午,在省人事考试中心人员陪同下,记者来到这里。门卫认真登记后,汽车驶入院内,转过第一重建筑,停在一处平房前。平房的外墙上挂着保密守则以及入闱需知等,手机在此处没了信号。陪同人员介绍,这是入闱安检区。

  安检过程比航空安检还严。在候检室里等待约10分钟,安保人员在向有关部门核实了记者身份后,才打开安检室的门。按要求,入闱人员不能携带任何电子产品,必须交出来统一保管。记者将耳机、手机、硬币、钥匙、甚至公交卡等全部交了出来。安保人员小心地将这些东西收集在一个纸袋内,放进一个独立的小柜,然后将钥匙交给记者。

  随后,记者被要求出示介绍信、身份证,还被要求照相留下资料。在完成这一系列手续后,行李将被放进单独的行李检测系统,而记者本人经过安检门后,安保人员又手持检测仪,再次确认记者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违禁物品后,安检才算正式结束。

  服务员罗姐、命题组组长王老师和负责纪检工作的蒲老师正等在安检门的另一端。记者后来获知,命题组专家们入闱后,任何与工作相关的事情,都必须至少两人同行,纪检人员全程参与。

  又经过两道门,才步出安检室。记者以为出门就是入闱区了,谁知出现在眼前的却是一堵铁墙,铁墙上单开一道单扇小门,穿过这道门,才是入闱警戒区。就在大家走进小门后,罗姐转身关上了门,“咔”的一声,落上了锁。

  从进入工厂大门算起,在经过六道门和严格的安检后,记者进入一个小小的院落。

  入闱警戒区,到了!

  B见证 命题要求零差错

  被考生称为主观题的申论题,细到每个措辞是不是恰当,会不会造成歧义,是用逗号还是句号等,命题专家都会一一讨论。

  铁墙背后,是一个十分普通的小院,院子里有两幢独立的两层小楼。小楼之间有高大的栅栏和铁丝网,根据需要,这个小院又可以隔离成两个独立的院子,供入闱命题专家使用。

  虽然入闱前已经学习了入闱纪律,但进到入闱警戒区后,王老师又强调了一次,并一再叮嘱记者,不能随意打听命题专家个人资料,更不能向专家询问命题思路等,严格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

  3月14日下午,命题专家对印制好的试卷进行抽查。从试卷袋封面内容、试卷试题内容,再细到试卷的格式、措辞、标点是否正确,命题专家们一一核对后,又相互交叉核对,大家都确认无误后,才签字确认。

  选调生笔试命题与我省其他公招考试的命题过程完全一样。试题命制如何确保科学?王老师介绍说,我省建立了专门的公招试题库,这个试题库每年不断补充新题。每道题是否补充入题库,首先要经确认没有被各类考试使用过,然后再演算练习,最后经考试专家多次集体论证后,才作决定。

  每次公招时,根据不同的难易比例,命题组专家入闱后就从题库里现场抽取题目组成题本,反复练习、演算、审查,确保考题的正确、科学。以全省2013年度选调生考试行测考题为例,100道被抽出的行测题,每道题命题组专家都自己做了一遍。尤其是数理分析题,每道题每个专家至少演算两次。

  王老师介绍,为赶在规定的3月12日上午付印试题。3月10日下午命题组入闱后,负责行测考题的他和左老师两人,分别把这套题做了一次,对考题排版的格式、标点、数字大小写都进行了检查。“先是一个人检查,后来又交叉检查,再后来一个人读题一个人看,一道题一道题、一个字一个字、一个标点一个标点地审,不能出任何差错。”审到最后,行测题本的10张纸,每张纸上有哪些题,两位老师几乎都能背下来。

  记者注意到,在一本审查用的题本封面上,标写时间的数字由汉字改成了阿拉伯数字。王老师说,按照试卷标准格式,印刷的时间只能为小写,不能为大写。虽然只是大小写的不同,但却与考题的权威性紧密相关。

  一套完整的试题,不仅包括题本,还包括试卷袋,答题卡,考场记录单、以及密封签。除了题本要反复审查外,试卷袋封面、答题卡,密封签、以及考场记录单的内容,都要反复核查。

  3月11日,在付印前审查硫酸纸时,细心的王老师发现,有一道题的图形上,少了一个圆点:“必须仔细,遇到图形,每根线、每个角度都要审查。每道考题都关系着考生的命运,我们必须认真,绝不允许任何差错出现。”

  如何根据招考职位的要求,科学地命制考题,通过考试让用人单位招到真正适合岗位的人才,对命题专家们是一个考验。除了行测题外,被考生称为主观题的申论题,审查更加严格,细到每个措辞是不是恰当,会不会造成歧义,是用逗号还是句号等,命题专家都会一一讨论。

  3月15日下午,试卷离开入闱地,被送进省公招考试卷库。但命题组的老师们心情并不轻松:“生怕出问题,每次都要等到考试安全结束,心里的石头才会落地,”左老师说。

  C保密 从入闱到解闱 不知端菜的服务员是谁

  入闱警戒区的房间里没有电话,除了电视和电灯,再也找不到别的电器,几乎每个房间外都有一台屏蔽仪。

  记者发现,为确保试题试卷安全,无论人防还是技防,都十分严格。从工厂大门到入闱警戒区,房间、走道……到处都有监控器。入闱警戒区的房间里没有电话,除了电视和电灯,再也找不到别的电器。几乎每个房间外都有一台屏蔽仪,推拉窗的外层,是一层被固定死的纱窗。

  罗姐是小楼唯一的服务员,虽然和命题专家组在同一区域,但她不能单独进入任何人的房间,也不能与专家交谈任何与考题有关的话题。

  在命题小组内部,相互不打听也是一条必须遵守的原则。命制申论题的核心专家,直到解闱也不知道行测题是什么。蒲老师作为纪检人员,虽然每个环节都参与监督,但考题内容却从不涉及。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入闱并能接触考题的人员并不是都封闭在一起,命题专家、排版人员、印刷工人,分别封闭在不同的地方。每个环节的工作,双方都不见面。例如试题印制好以后,有专人负责将需要的试卷按规定数量放在一个房间里,待这个放试卷的人离开后,领试卷的人才能从另一道门进到房间内,拿走试卷。整个过程中,放卷人和领卷人只能由不同的两道门进入和离开,而两道门不能同时打开,从技术上防止了领卷人放卷人相互见面。

  命题专家吃饭用餐也是如此,服务员将饭菜放在指定的房间从服务人员专用门离开后,罗姐才将入闱警戒区的铁门打开,命题专家才能去用餐。而从警戒区到餐厅,不管是路上还是房间内,均布满了摄像头和屏蔽仪,用完餐,警戒区的大门马上关闭。入闱结束时,连每天给大家送饭菜的工作人员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3月17日上午10:30,在我省2013年度选调生笔试最后一科考试开考半小时后(开考半小时后考生不再入场),记者和命题组老师们一起解闱。

  (为保密需要,所有命题专家未用真名)

  采访手记

  打造阳光下的公招考试

  近年来,随着“公招热”日益升温,如何确保公招考试的公平公正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为确保公招考试公平公正,我省在题库建立、试题命制、试卷印刷、阅卷等各方面,制订了严格的程序。除了程序设置的公平公正,我省正努力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将涉及到公招的各环节公开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的监督。在记者探访公招入闱地、见证命题过程之前,我省公招考试的阅卷、试题运输、试卷保管、面试过程等各个环节,都逐步放置在了全社会的监督之下。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通过严格规范的制度及其执行,营造一个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公招考试环境,正是我省公招考试追求的方向和目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