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内蒙古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经典解析

2013年04月15日12:17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微博]考试已结束,华图教育[微博]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资深专家特对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验真题做出完整经典解析,供广大学员参考。

  一、图形推理

  1.B.【解析】

  题干中曲线数分别为0,1,2,3,正确选项中应有4条曲线。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2.A.【解析】

  题干每幅图形都有四种元素,且每幅图形中都含有相同的元素五角星。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定义判断

  1.D【解析】心理契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没有明文规定”。A项提供双薪、B项签订合同、C项承诺提供免息借款都属于明示的、双方明确约定的情况。D项通过为员工提供职业生涯设计,使员工与企业发张结合在一起,企业能与员工达成并维持一份动态平衡的“心理契约”。因此只有D项符合题目要求。

  2. A 【解析】B、C、D三项都使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得到了提高,符合定义的要件。

  A项只是使患者的生命尽量延长,但没有涉及质量问题,所以A项不符合定义。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3.C【解析】关键词是:自由意志。A选项提出终止询问。B选项提到材料一致。D选项从轻发落。C选项提到个人主张这种自由意志。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4.C【解析】印记学习发生在动物活动的早期阶段,A、B、D三项都是动物在早期形成了一种印象或者习惯,继而影响到现在的行为。C项行为的主体是母羊,而它舔小羊的行为并不是在它早期由直接印象形成的学习行为。因此本题答案选C。

  5.B【解析】A项中的领先的卫星通话技术费用昂贵而没有获得市场优势,说明自身存在不足,不能说是“劣质的淘汰了优质的”。C项并没有优劣对比。D项是个例,也不符合定义。B项价格高的药占据了大部分市场,而疗效却不如常用药,属于典型的“平庸的淘汰杰出的”情况,故本题选B。

  6.A【解析】关键信息是“产品(服务)销售以后”提供服务,A项是在销售的同时赠送,不符合定义,故本题选A。

  7.C【解析】定义的核心是“产品的设计没有考虑用户的习惯和需要,造成使用上的不便”。A项是质量问题。B项是游戏难度的设置,并没有造成使用的不便。D项说明书并不是产品本身。故本题答案选C。

  8.C【解析】A项,不存在已经建立的社会身份或社会形象。B项,是通过行为树立了形象,并非为了符合已经建立的形象,不符合定义。D项,员工形象会影响公司在旅客心中的形象,说明公司希望在旅客心中树立好的形象,而非符合已经在旅客心中建构的形象,故也不属于自我建构。C项,企业家通过穿西装、坐豪车来表明自己符合在同行心中的形象,符合定义。故本题选C。

  类比推理

  93.A.【解析】平静:讲述

  本题考查语法关系,前者可以修饰后者,平静地讲述,也后者为动词。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94.B.【解析】软件:程序员:编写

  本题考查语法关系,程序员编写软件,渔民编制渔网。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95.C.【解析】(   )对于 家具  相当于  花岗岩  对于 (   )

  本题考查对应关系。家具的一种原材料是木材,雕塑的一种原材料是花岗岩。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96.D.【解析】(   )对于 湿地  相当于   稀土  对于 (   )

  本题考查包含关系。沼泽是一种湿地,稀土是一种矿产。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97.C.【解析】地理:自然地理:经济地理

  本题考查包含以及并列关系。自然地理与经济地理为并列关系,同属地理,水果糖与芝麻糖为并列关系,同属糖果。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98.B.【解析】量尺:厘米

  本题考查考查对应关系,前者是测量的工具,后者是测量的单位。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99.D.【解析】(   )对于 领航  相当于  规则  对于  (   )

  本题考查对应关系。根据航线进行领航,根据规则进行裁判。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100.A.【解析】军队:命令

  本题考查对应关系。军队必须绝对服从命令,乐队必须绝对服从指挥。因此,本题选择A选项。

  第二部分数量关系

  19. D【解析】代入排除思想。由题意,最后两桶水中各有54公斤水。代入D项60。则A桶原有水量为48公斤,48×1/4=12,12+60=72,72×1/4=18,72-18=54,满足题意。

  61.C【解析】不定方程问题。由题意两组学生名字字数相差10,两边人数相同,即其中一组比另一组三名字人数多10人,则2名字人数少10人。

  62.C【解析】方程问题。设A4纸和B5纸的价格分别为x元和y元。由题意可得方程,6y-5x=5,15x+12y=510解得x=20,y=17.5,所以每包纸比A4纸便宜20-17.5=2.5元。答案选择C选项。

  63.B【解析】最值问题。由题意,参加跳远的人数为50人,参加跳高的为40人,参加赛跑的为30人;即参加项目的人次为120人次;故欲使参加不止一项的人数最少,则需要使只参加一项的人数最多为x,参加3项的人数为y;故x+3y=120,x+y=100,解得y=10。

  64.B【解析】行程问题。采用比例法。由题意,两人从同地出发,则第一次相遇时两人的路程和为2个全程,设其中小张走了x,小王走了y;第二次相遇时两人走了4个全长,小张走了2y,小王走了x-y;由比例法,解得x=2y,故两人的速度比为2:1。

  63.D【解析】排列组合问题。可采用代入排除(注意需采用最值代入原则)。由题意,N个汉字的全排列数为,故欲使成功率小于1/10000,即>10000,代入选项可知当N=8时,,满足要求。

  64.C【解析】 该正八面体可以看做两个正四棱锥拼成的,每个四棱锥的底面为原正方体四个侧面的中心连线,高分别为上下两个底面中心到底面的距离,解得:

  65.B【解析】最值问题。构造最不利,由题意,还剩30名员工没有投票,考虑最不利的情况,乙对甲的威胁最大,先给乙5张选票,甲乙即各有15张选票,其余25张选票中,甲只要在获得13张选票就可以确定当选。

  66.B【解析】工程问题。采用赋值法,赋值每个农民割麦子的效率为1,由题意,甲组割麦子的总量为20×1.5+10×1.5=45,故每个农民捆麦子的效率为45÷1.5÷10=3;设从10点之后经过x小时,乙组的麦子全部捆好。故乙组割麦子的总量为15×(3+x),捆麦子总量为20×3×x,二者应该相等,解得x=1小时;故11:00时麦子可以全部捆好。(最后一步可以采用代入排除)

  67.D【解析】方程问题。设有x辆出租车,由题意列方程得,3x+50=4(x-3),解得x=62。

  68.C【解析】费用问题。设该产品最初的成本为x元。由题意可得方程,2(67.1-x)=(67.1-0.9x)解得x=61。答案选择C选项。

  69.A【解析】代入排除思想。代入A项,若相差2岁,则孙儿孙女分别为9岁和11岁,11×11-9×9=40,满足题意。

  70.C【解析】考查整体思维。前三年入学学生人数本质上就是第三年的在校生人数X3(第三年在校生的初三、初二、初一分别为前三年的入学人数),类似的,X6即为后三年的入学人数。故答案为X3-X6。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