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经典解析

2013年04月16日14:4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已结束,华图教育[微博]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资深专家特对江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做出完整经典解析,供广大学员参考。

  【华图经典解析】

  问题一: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简要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概括当前我国人口流动的积极意义。(4分)

  广大农民工获得了财富与改变命运的机会,增加收入。

  催生出“人口红利”效应,创造我国的GDP。

  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缩小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一体化。

  为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健康有序运行作出积极贡献。

  (每点1分,答对4点即给4分。)

  2、概括当前我国人口流动引发的社会问题。(6分)

  流动人口社会保险参保率低。

  对社会保障政策知晓度低,企业没有为其缴纳社会保险,流动人口平均工作时间高于劳动法规定的时间。

  流动人口医疗卫生供应不足、异地报销困难。

  流动人口子女异地(流入地)入托和上学存在困难。

  大城市流动人口过度集中,形成盆地聚集效应,公共资源供给不足。

  外来人口违反犯罪问题突出,呈现“两头外”的特点。

  城市生活压力大,群众幸福感低。

  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给交通带来巨大压力,车祸频发。

  人户分离,造成管理不便,利益方面很多不平等。

  (每点1分,答对6点即给6分。)

  问题二:依据给定材料2、3,运用“推拉理论”,分析我国农村流动人口的原因。(20分)

  “推拉理论”对人口流动的原因进行了解释。首先由巴格内提出,他认为人口流动的目的是改善生活条件,流入地的那些有利于改善生活条件的因素成为促使人口流动的拉力,而流出地不利的生活条件成为了促使人口流动的推力,人口流动就由这两股力量前拉后推所决定。之后有人补充了第三个因素,中间障碍因素。

  拉力:1、国家逐步改革一系列针对流动人口的不合理制度,不断推动与之配套的保障、住房、教育等政策的改革,不但为人口流动提供了体制保障,而且降低了流动人口在城市居住和寻找工作的成本与风险。2、城市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发展迅速,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3、城市有优质的设施和公共服务,构建了一个令人向往的生活环境,现代化的思想与观念、较多的发展机会,吸引了大量农村劳动者。

  推力:1、农村劳动力相对土地资源过剩,人地矛盾突出。2、务农挣钱太少,收入与支出缺口明显。3、乡镇企业大部分逐步破产消失,并且农村经济长期以来发展缓慢,农村地区非农产业的发展远没有达到吸纳大量农村劳动力的程度。

  (定义2分。原因每点3分。)

  问题三:依据材料7,以A县政府的名义,就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草拟一份通知。要求:格式正确,内容完整,措施有效,语言规范,300~500字。(30分)

  关于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的通知

  全县各级公安部门、交通部门:

  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帮助广大农民工,尤其是是“摩托车返乡”农民工在春运期间平安、及时、有序、顺利往返,决定在春运期间,开展以“平安往返、共创和谐”为主题的帮助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公安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设立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为摩托车返乡农民工提供饮用水、食品、卫生医疗等必要服务。

  二、针对国道上出现大量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各交警部门要加强巡逻,增加交通执勤人员,维持国道良好畅通的交通秩序。

  三、针对农民工车载人员数量问题。各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可以将在每个安全服务站挂上宣传标语横幅,温馨提示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同时,要制止摩托车超载现象特别是夹带小孩的现象发生。对于劝告不理会的,可以依据相关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四、冬天路面结冰,车辆容易打滑,出现交通事故。各部门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可以在道路地面铺洒煤渣、稻草等方式,避免车祸的发生。

  各部门、各单位,在确保农民工返乡的同时,要确保公路、铁路等运输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要增强春运运输能力,确保农民工能够安全返乡。

  A县人民政府

  ××年× ×月 × ×日

  阅卷标准:格式(标题、称呼、正文、落款)正确,得5-8分。

  内容(第一部分意义、第二部分措施、第三部分号召)完整,得10-20分。

  措施部分,需分条作答。每条3分。最多5条。

  表达流畅,加2分。

  问题四: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请结合给定材料,就如何实现流动人口科学管理为主题,写一篇策论性文章。题目自拟。要求:主旨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语言流畅,1000~1200字。(40分)

  解析:

  本文需满足的基本要求。第一,主题为“如何实现流动人口科学管理”,必须紧扣该主题来展开论证。这个主题比较新颖,材料中可以借鉴的内容不少,但文章的基本框架至关重要,需要考生有一定的理论深度。第二,文章必须包含“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部分,题目规定“写一篇策论性文章”,也就是说,解决问题也就是对策部分是重点。第三,字数建议控制在1100字左右。那么,就基本满足“主旨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以及字数要求,基本可以保证在二三档之间。

  本文可以下笔的角度很多,考生可以自己发挥。但注意,一定不能脱离“流动人口管理”这个主题。有些同学立意为如何缩小东中西部差距、如何缩小城乡差距,这就扯得太远,并未扣住主题了。

  在这里,老师提供两个角度,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个,从制度保障着手,分论点为:

  转变观念,从人口管控、到人口管理、到人口服务。

  完善流动人口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试行自动登记制度。

  第二个,从改善民生着手,推动流动人口科学管理。分论点为:

  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结合给定资料4)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