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子女就不能升迁吗”是句废话

2013年04月26日18:11  新华网    

  徐 娟

  被媒体广为报道的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长韩寒“火箭式升迁”事件,随着本人和其父亲的同日辞职而暂告一段落。对此,济宁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如果没有确凿证据,不能说她的升职与她父亲有关,“只不过她父亲是个干部,但干部的子女就不能升迁吗?”(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从表面上看,“干部的子女就不能升迁吗”这样的回应底气十足,大有“举贤不避亲”之势,似乎无懈可击。然而反过来看,如果升迁的大都是干部的子女,已然成为官场的常态,那就不正常了,这也是公众屡屡对一些干部子女超乎寻常的升迁发出质疑的根本原因所在。

  再进一步讲,“干部的子女就不能升迁吗”本身就是一句典型的正确的废话。从理论上说,一个公务员[微博]不论他是什么出身,有没有背景,只要有能力、有水平、有政绩,又符合升迁的条件,晋升职务职级都是件正常的事。用这样的反问句来回应公众的质疑,不仅有混淆视听、偷换概念之嫌,而且多少让人感到有关部门是在回避问题,缺乏自我反省、自我纠错的勇气。

  笔者认识不少基层干部,他们老老实实、兢兢业业工作十几年,至今依然担任不起眼的职务,与一些干部子女的“火箭提拨”形成天壤之别。难道他们就不能发出“我不是干部子女就不能升迁”的感叹吗?有关部门听到这样的感叹又会做何反应?公众不是说干部子女不能提拨,而是当这种变味的升迁成为破坏社会公平和法治精神的官场潜规则的时候,它才会触及社会敏感的神经,并饱受舆论的指责。

  一些干部子女不正常的升迁,是官场近亲繁殖的结果,给广受诟病的封建“血统论”找到了现实注角。这种现象多了,不仅会固化社会阶层,严重抑制有德有能而缺少背景者的上升通道,形成显性的社会不公,而且会让官场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变得正常化,使很多人把主要精力用在“找关系”上,建立起个人忠诚的体系,造成隐性的消极腐败。这才是问题的最为可怕之处。

  要抓住干部子女升迁与家庭背景直接相关的“确凿证据”着实不易,因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隐性的特权、影响和潜规则在起作用。在升迁理由不能服众的情况下,人们就会很自然地将他们的升迁与家庭背景这种“关联性”浮想联翩。消除公众的质疑,还官场以风清气正,除了加快公务员选拨体制改革外,最重要的还是以公开求公平,以公平促公正。

  有关部门在提拔干部子女时,不仅要大大方方地公开他们的出身背景,形成撇开关系的外在压力,而且要彻彻底底地“哂”出他们的实绩,接受社会的检验,让公众心服口服。这样做了,有利于及时消除公众的质疑,有利于事业的发展,对于干部子女本人今后履职同样益莫大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