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弃高薪投身艺术 从公务员变博士后

2013年06月29日14: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既严肃又不严肃的林书杰既严肃又不严肃的林书杰

  林书杰其实是个不严肃的人,但平时总装着一脸严肃的样子。

  几年不见,他还是很害羞,天真的脸也不变,像个孩子一样……慢慢看,又有点忧郁,又有点颓靡,也许,艺术家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与众不同吧。

  在广州时,他总是躲在机场路一幢没电梯的屋子里。

  对于一些问者无意的问题,他却是一条条从哲学到逻辑学来辨证回答,是很有道理,但总觉得活着复杂了一点。

  也难怪他,这几年,他到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艺术学院博士后工作站进行研究工作,还被评为“2012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据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名左右。

  在上世纪90年代,他的月薪就能拿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可他说放弃就放弃了,顺利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微博]学习,成为一名博士。

  他摸索着推开一扇扇的密门,就想知道密门后藏着的世界。

  曾经是广州市政园林局一名公务员[微博]的他说,攻读博士学位是一个蜕变的过程,每天的学习非常有规律,晚饭后几乎都要到西湖走上半圈,把每天读的书、思考的问题做些梳理。散步,放松,思路容易理得清楚些,每天就这样在紧张和放松中度过。时间长了,就觉得有一条通向理想的路了。

  爷爷给他取了“书杰”这个名字,他烦恼过,一度想改名。也许是因“名”之故,他自打就喜欢写字、读书。“人可以寄附于笔墨,同时又从笔墨里找到安身的东西。”林书杰乐在其中,因为他在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这次,他又有一个书法展,在东莞石龙博物馆举办个人书画作品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8日。

  林书杰其人

  1993年获广东民族学院中文系文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现象学专业文学博士学位。2010年4月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研究方向为艺术现象学、书法和国画。

  在汉字、书法方面提出了“一笔”、“圆字格”等新的理解方法。在中国画方面,把“画法”置于东西方哲学、艺术背景下来加以阐述,并提出自己的创见。在站期间出版了《“一笔”:揭开汉字书写的秘密》、《书写之道:“延异”与汉字书写》、《林书杰作品》和《弘法大师·空海与书法》译著(修订版)。共发表论文5篇。有一项研究获著作权登记。(记者:邓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