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题型特点大盘点

2013年07月17日14:57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公共基础知识从内容上来说主要包括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时政、历史、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就其题型而言,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材料处理题、简答型论述题、案例分析题,公文写作题。

  华图教育[微博]公务员[微博]考试研究中心资深专家总结出来这些题型特点、答题技巧及有关注意事项,以供广大考生备考之需。

  1.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

  关于单选题一般并比较简单,只需要掌握各个领域内最基本的常识再加上一些应试技巧,就可以应对单选题,关于应试技巧,分享给大家几个应试技巧,比如,如果在单选题中有两个相反选项,一般情况下,答案必在其中。有两个相似选项就选择最符合题意的就可以了。而对于多选题需要综合掌握理解运用各领域的知识去判断。

  2.材料处理题;这类题型主要表现为给出一段材料,让你谈谈你的看法。

  例如,请你结合材料,从执法者的角度,简述应如何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

  第一段:结合材料点题。比如“根据材料可知,在与内容密切相关的诸多知识点中选取自己最擅长的点进行点题,其次将该知识点解释明确即可。如果字数要求较多,再做适当扩展。

  第二段:联系实际,加入你自己所讲的相关知识点进行详细阐述。

  第三段:总结。“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以及和谐社会为主题”开题,用科学发展观的思维解决问题。

  3.简答型论述题;

  直接给出一个简单的题目让考生自己谈谈自己的观点,例如2009年江苏A类论述题“温家宝总理最近多次强调,‘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请你联系实际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和认识。”

  第一段:开头点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斩钉截铁地表达了这个理念,“中国信心”正在被国际舆论认为全球应对金融危机的闪亮点。

  第二段:具体内容;结合马克思主要原理和国内外形势进行分析,为什么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而且层次分明,内容清晰,最好用首先,其次,最后。

  第三段:总结。将前两个部分的内容结合材料进行简要总结,无需涉及新知识点。

  4.案例分析题;

  这类题的特点是给出一个法律案例,让考生分析某个主体的行为和定性。此类题的答题方法总结如下,以供广大考生参考。

  第一段:先确定考的是哪一部法律,给案例中的行为人所干的事情进行行为定性。

  第二段:结合材料具体详细的分析行为人的行为性质以及体现什么法律制度,具体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第三段:总结。

  5.公文写作题:

  应当严格按照党政机关要求的公文格式和注意事项写作。具体请各位考生参考《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国务院2000年8月24日发布,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和《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1996年5月3日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