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公务员面试热点:贫困县重奖拳王

2013年07月22日13:32  中公教育 微博   

  【背景链接】

  1月15日,中国第一个世界职业拳王熊朝忠衣锦还乡,家乡云南省马关县奖励他75万元,另有企业捐赠一套花园住房。对此,有网友大泼冷水,质疑马关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主要任务是脱贫,创业,以县财政奖励一名拳击手,似不妥当。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全国许多地方政府对载誉而归的体育健儿进行表彰,已是司空见惯的事,经常见诸报端。但马关县拿出75万元奖励却引起网民广泛关注,一些网民批评马关县的做法,认为政府不应该拿财政的钱来进行奖励,尤其是贫困县更不应该。有网友称:真不知道这种奖励,是依据何种条例办事的。

  一方面,拳王精神值得弘扬。熊朝忠是中国首位世界级“拳王”。 他从一个普通农民,为了生活曾当过电脑修理工、种过香蕉,又去当矿工钢,最后才走上了职业拳击的道路。正是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成为中国首位世界职业拳王,地方政府为其举行大会表彰,号召百姓尤其是青少年是学习“拳王精神”这种做法值得鼓励。马关县奖励熊朝忠目的是本意也是为了弘扬拳王精神的正能量,属于一种城市营销手段,进一步传播和提升城市的知名度,让大家还知道云南省有一个马关县。

  另一方面,政府财政资金奖励私人不妥当,在程序上有缺失。

  虽然本意是为了弘扬“拳王精神”,但是作为贫困县,马关县政府奖励拳王的措施以及程序不能违背相关政策与法律。政府财政是纳税人的钱,动用须经得人民群众知情同意。重奖拳王其实是将公共财产赠予私人的行为,应当由民意代表即人大[微博]代表审议决定。因为依据法规,地方财政的收支,都需经当地最高权力机构人大批准。类似重奖等临时性支出,亦不能例外。根据立法法,政府进行决策必须要举行公开听证。即使群众很自豪,但“自豪情绪”并不是“知情同意书”,因此政府此举依然存在程序上的不合理。

  [启示]

  马关县的做法存在着诸多考虑不周之处。而作为县一级政府,其行政行为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多的瑕疵,不可不谓是“头晕脑热”的结果。而引发这种症状的根源是一些地方政府的错误政绩观。对他们而言,一旦自己治下的地区出现了某一行业的成功人士,便予以大肆的宣传,刻意提炼出各种“精神”,并借此来为自己的政绩增光添彩。就以马关县的情况为例,县政府相关领导可能从来就没有关注过拳击运动,但是一旦听说自己辖区范围内出现了“拳王”,便马上炮制出“拳王精神”,并十分豪爽地斥巨资进行全套的包装工程,希望能够方便快捷地炒红自己的政绩。

  [措施]

  对此,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建议:

  其一,建立更合理化的奖励方式。首先政府可以倡导建立社会化的慈善基金,吸引社会爱心人士进行捐赠,这样既可以不动用财政资金而又能对做出贡献的运动员进行表彰和奖励,从而取得双赢效果;其次政府应该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以追求更多的更快、更高、更强等精神荣誉。相对于物质奖励,政府更应该考虑的是为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训练环境,从专业化的角度提供帮助,推动运动员更加看重核心荣誉即竞技的荣誉,而非奖金、官职等外部荣誉。

  其二,政府要推行阳光政务来应对公众质疑。公众关注此事的绝大部分焦点在于马关县的政务透明性。要让账目变得清晰,欲让公众的关切有了现实的回应,马关县需要开展阳光政务,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即公布从哪些方面可以省下75万元,让公众来考量、对比一番,这样的“省下”到底合理不合理,还有,各部门的各种预算,到底经不经得起现实的考量。唯有公众聚焦的疑问,能得到妥善的回答,并且在以后的类似问题中都能做到政务的阳光与公开,才可能让质疑平息。

  其三,部分官员要改变错误的政绩观。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政府的当务之急应当是将本来就不充裕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来,先搭好基础平台,再来谈论精神追求,才是正确的顺序和方法。地方政府官员应该秉持着求真务实的政绩观,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脚踏实地地为一方百姓做一些事情,为自己争取到一份更有含金量的政绩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