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公务员不能言说的压力

2013年07月29日17:04  南方都市报    

  后海听风    幕后故事,见微知著

  珠海基层公务员[微博]日常工作状态是怎样的?这个群体又面临哪些困惑和压力?想了解这个圈子里的秘密颇费了一番功夫。起初,问遍了身边的公务员朋友,都被一一婉拒,他们都觉得采访内容有些敏感,接受采访很容易成为“出头鸟”,可能影响同事和领导对自己的看法。

  “说的全是好话,市民有质疑,说出了问题,万一没把握好度,过火了,又会得罪同事跟领导,影响仕途,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说。”一个圈内人说得很透彻。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只好保证匿名,不行;后来同意隐去具体工作单位,只用模糊的工作领域代替,再三承诺绝不让读者看出他们的真实身份,才找到了几个愿意讲话的受访者。

  饶是如此,还是有受访者半路打退堂鼓,说采访这个不好吧,有些事情不方便说……我只好劝他们,那就只说你们认为能说的事。聊得投机,有受访者抱怨应酬太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率;有的抱怨怀才不遇,有工作能力,却因为没有足够的关系网,错失一个个升职机会。话一出口,他们又立马觉得不妥,要求不能见报。

  如今,公务员考试已是全国第一考,每年数百万人报名,不少职位是千人挑一、数千人挑一。由于公务员群体代表了政府形象,说话谨慎、小心值得理解,但不敢说话、不愿说话就未免失之偏颇,让人担心。社会和政府部门有必要营造更宽松的环境,让基层公务员敢说话,允许他们说错话。毕竟,太局促、严苛的环境不仅束缚了他们的表达,导致普罗大众难以真正了解他们的真实境况,也限制了他们的创造性与活力。

  见报稿中,究竟有多少是基层公务员这一群体的真正想法、真实境况,实在不清楚。 杨亮

  (详见南都珠海读本7月22日报道《基层公务员:优越与失落相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