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唐“按时签到奖”背后是不荒唐的现状

2013年08月25日12:47  四川新闻网    

  前溪(教师)

  近日有读者爆料称安徽省长丰县义井乡政府于5月底出台了新的机关考勤制度(试行),其中明文规定“按时签到,每天奖励10元”,此举引发关注。(8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公务员[微博]按时上下班,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安徽省长丰县义井乡政府竟然出台“按时签到奖”,对那些按时上下班的公务员进行奖励。这实在是很荒唐的事,然而,如果抛开“权力自肥”的角度,则不难发现,可能当地政府出此“下策”,真的是出于无奈。因为公务员不好管。

  据当地政府官员介绍,出台这个政策主要是“为加强机关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且这个制度实施后,有一定的效果。可能每一个公务员看在每天10元的奖励上,会规矩地坐在办公室里,哪怕就是看看报纸,聊聊天,否则,可能办公室连个人影都看不到。

  看似荒唐的政策背后却是不荒唐的现实,即当地公务员的上班是相当散漫的,上班迟到、早退恐成为普遍现象。事实上,不只是基层公务员如此,就是省级政府机关,公务员上班不迟到,可能也难以做到。每逢节假日之后,记者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去政府机关门口蹲点,看看有多少公务员上班迟到。每一次都能够“逮”到不少上班迟到的公务员,甚至一迟是就一两个小时。

  各地对于公务员的工作作风都在抓。可好几年前就被诟病的“门难进、脸难进、事难办”的工作作风至今依然存在。公务员上班打牌、玩游戏,甚至外出到洗浴城休闲也时有发生。

  这边考公务员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撞破脑袋也要往公务员队伍挤,目的就是为了图个“铁饭碗”,图个高福利,那边却是公务员的工作清闲,甚至要像幼儿园小朋友那样,给个10元的“甜头”才能坐得住。

  公务员是为民服务的,他们的薪水是由纳税人付出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该是荒唐到要发“按时签到奖”的地步。

  给公务员发“按时签到奖”,或许能够起到一时的效果,但时间久了,恐怕就不会产生效果,毕竟人人皆有。一个月也只不过是多了几百元罢了。“按时签到奖”治上班迟到,显然是治标不治本,如果不加入民意,如果不扩大公务员退出大门,打破“铁饭碗”,恐怕比“按时签到奖”更荒唐的“奖”都会出现,可公务员的工作“不在状态”会仍然如旧。(四川新闻网太阳鸟时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