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咋就“高烧”不退?

2013年09月02日08:58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叶惠娟

  以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用来形容高考[微博],而当今则成了公务员[微博]考试的写照。8月26日至9月1日,我市2013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共招1058人,但第一天报名者就过万人。市人事考试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公务员考试不论是报考人数还是招考比例,都显示公务员考试热度不减。

  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公务员考试之所以难降温,源于就业压力倒逼和传统观念作怪。

  8月26日至9月1日,这是我市2013年下半年公务员考试报名的时间。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已就业的白领等,选择了挤这座“独木桥”,第一天报名人数就超过1万人,而此次公务招录仅仅1058人。

  一个毕业班

  大半报考公务员

  “现在放弃了周末休息,暂时不慌找工作和考研[微博],专心备考公务员。一天看七八个小时,上午行政能力测试,下午申论,完全按照考试时间复习。”某大学一本科毕业班班长告诉记者,他们班报考公务员的人很多,为节省费用,大家准备团购教材。目前,报名参加团购的已有35人,而该班总共才45人。

  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他的同学九成以上打算考公务员。商报记者从西南大学[微博]、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了解到,自8月26日开始公务员报名以来,许多学生已开始备考。同时,在各大高校的宣传栏上,各类公务员考试教材教辅、培训辅导班广告一度成为主角。

  记者从沙坪坝大小书店内了解到,目前公务员考试用书正在热卖。记者从相关培训机构了解到,现在报名参加辅导班的也大多为学生。

  连考4年落榜

  白领仍不放弃

  除了大学毕业生争着报考公务员外,一些在职高薪白领也来挤这“独木桥”。

  张馨在一公司担任销售主管,年收入15万元左右。就是这位拿着不错年薪的白领,却打算放弃这份工作,已连续四年报考公务员。

  “我现在的收入和职务看起来风光无限,可背后的辛酸又有多少人知道?比如我做销售工作,面对老板,同事间要相互竞争,人际关系很复杂;面对客户,同行更要激烈拼抢,每一分钟心都紧绷着。为维护好客户关系,我总要牺牲周末时间陪客户,深夜回家更是常有的事情,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张馨说,作为一名女性,在28岁时她就打算考公务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规律的作息时间,以便照顾家庭。

  由于这几年来没多少时间备考,以至于她连续四年报考公务员,却年年落榜。不过,张馨说:“我不会放弃的。”

  像张馨一样不放弃的人不少。在一家企业做商贸代表的吴锐,上半年报考重庆公务员考试,第一次考试失败后,近日她又报名了,并且辞掉工作在家专心复习。她说:“如果这次考不上,我明年还会再考。”

  竞争激烈

  部分岗位千里挑一

  2013年下半年重庆公务员报名正如火如荼的进行,首日报名人数就达到一万余人。

  市人事考试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报考公务员的人数一直高热不退。如2009年下半年,公务员实际招录1546名,而确认参加笔试的考生达4.2万余人,招考比达1:28;2010年下半年,实际招录2522人,确认参加笔试的考生达47242人,招考比达1:18.7;而2013年上半年,公务员招考比更达1:41。其中,2012年下半年竞争最为激烈,实际招录386人,确认参加笔试的考生多达32267人,招考比例高达1:83,平均一个岗位有83人竞争,某些岗位更是1300多人竞争一个名额,可谓是千里挑一。而根据今年下半年的报名情况看,公务员热还将继续升温。

  原因

  职场竞争压力大 考公务员求稳定

  为何如此多的人锲而不舍地报考公务员?

  吴锐告诉商报记者:“从毕业到现在,我几乎一年换一次工作。在私企工作压力太大,总觉得缺乏安全感。一想到手上的工作没做完,晚上睡觉都不安宁。焦虑、烦躁的心情很影响工作效率,往往还形成恶性循环。”

  去年顺利通过考试、现供职于重庆某机关单位的熊女士说:“一次考试,终生受用,性价比高。”

  “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现在谁都想考公务员,多一条路就多一个选择。”不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说,公务员已成为不少同学就业的首选。毕业生刘俊说:“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我们都是以考试的形式一步一步晋级,如能以这种公平、公正的考试方式来就业,应该是我们更愿意接受的,毕竟比起各种私企的招聘,公务员考核录取制度并没有限制生活工作阅历,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商报记者调查部分报考人员发现,不少人报考公务员就是看中了公务员的工作稳定、淘汰率低,感觉只要考取以后就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重庆市人才市场就业指导工作负责人王浩表示,大学毕业生就业以被动适应为主,专业技能的欠缺以及实践经验的匮乏,使大学生就业没有太大的优势。而考取公务员则无疑是一种“一劳永逸”的选择。与其天天跑招聘会被动适应一份并不稳定的职业,显然不如挑选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更为稳妥。即便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大多数毕业生也愿意赌一把。

  传统思想作怪 “学而优则仕”

  工作相对稳定,让不少人对公务员考试趋之若鹜,但这不是全部。

  已报名的李军告诉商报记者,报考公务员一直是父母在为他张罗,他接受父母的意见也理解他们的想法。公务员的社会地位高、受人尊重,是一种非常体面、非常令人羡慕与尊敬的职业。而按李军父母的话说,儿子如果考上公务员,不仅让他们放心,连找对象也会更受欢迎。

  王浩分析说,这其实是传统思想在作怪,在中国,“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根深蒂固,做公务员当国家干部,被认为是光宗耀祖的事情。

  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赵坤生表示,公务员热反映出我国民营企业需要完善员工福利的问题,也与社会保障不够健全有关。如果其他职业同样享有完善的福利与保障,年轻人自然不必都挤到公务员队伍中去。

  建议

  健全社保机制

  让人才各归其位

  “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职业定位还很模糊,就业压力加大后,不管专业是否对口就纷纷报考公务员。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争报公务员也并非一件好事。”王浩说,在激烈的竞争中,绝大部分考生无法挤进公务员队伍。准备考试要耗费大量精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报考者寻找其他工作或做好本职工作。专业不对口的人去报考公务员,也不能做到人尽其用。

  赵坤生表示,考上公务员也并不是“一劳永逸”,国家也有相应的公务员考核淘汰机制,没有通过工作考核也会被辞退。他建议,应该健全社保机制,让不同职业的人享有完善的福利与社会保障,让各类人才各归其位。

  “公务员也并非‘铁饭碗’。”市人社局相关人士表示,公务员每年都有考核,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公务员的工作职责、任务等实际情况,设计不同的考核指标。公务员考核与奖惩、职务晋升等挂钩,部分职务的公务员还要进行民主考核,引入服务对象评价作为参考标准。对年度考核的结果,如果被确定为不称职的,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如果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将被辞退。

  该人士建议,公务员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职业,要有社会责任感,报考前应理性思考自己是否适合公务员这个职业,特别是那些要放弃自己的专业投奔考公务员队伍的人,最好明确自己的理想抱负,进而作出更为理性的职业选择。王浩也建议,学生不要盲目报考公务员,也不要怀有投机心理,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来选择未来的工作。

  链接

  国外公务员报考情况

  印度 世界最难考试

  印度每年只招收300~600名公务员,但报考人数达几十万,录取率仅千分之几,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考试”。

  韩国 三大热门之一

  公务员考试与司法考试和外务考试并称韩国三大最热门考试。以2010年为例,韩国报考公务员的录取比例为1100:1。

  英国 20大厌恶职业之一

  在英国,大学生并不热衷报考公务员,首先是考试很难,其次是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并不太高,另外经常裁员导致公务员也不稳定。

  近年来重庆公务员考试热度不减

  2009年上半年

  招考比1:39.5

  2009年下半年

  招考比1:28

  2010年下半年

  招考比1:18.7

  2011年上半年

  招考比1:16.9

  2012年上半年

  招考比1:83

  2013年上半年

  招考比1:4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