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吹嘘:老师曾参加公考命题

2013年09月05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辉报道:公务员[微博]考试培训机构称有关系、曾经参加过命题,是否靠谱?广东每年几千万公考费用怎么花的?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考试录用处负责人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首次回应了这些质疑。省人社厅方面表示,公务员考试命题者都有保密义务,命题者终身不得到社会培训机构搞培训,“社会培训机构老师凡是宣称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命题的,都是假的!”同时,广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费用并不够考试考场、命题等花费;不过为了践行群众路线,110元的考试费用暂时不上涨。

  三问释疑

  1问

  培训老师曾参加公考命题?

  全都是假的!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考试一片火爆,全国各类培训机构涌现,不少培训机构所谓的老师或专家暗示、甚至直接宣称,曾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命题,有独家消息,等等。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各大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发现,的确存在上述情况。

  对此,广东人社厅考试录用处负责人表示,广东的公务员考试命题是保密的,笔试面试是公平公正的。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不少培训机构的上述现象,并主动爆料:

  “我们曾接到过考生举报戴斌(音),说自己在考试局内部有熟人,考试时在试卷指定位置写上某某字,阅卷时加20分。但实际上我们去查阅卷名单,根本就没这个人”。今年国家八部委已经联合发文,要求对非法泄题、泄密、搞题等行为予以打击。

  该负责人说:实际上,参加公务员考试命题的,都要签署保密协议,广东省更是要求终身不得到社会培训机构去搞培训,否则将要被追究刑事责任。

  “参加命题的人,基本上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不缺这点钱,也犯不着为了这点钱搭上自己的前程。所以,真正参加命题的人永远都不能去做辅导。社会培训机构老师凡是宣称参加过公务员考试命题的,都是假的!”

  2问

  几千万公考报名费哪去了?

  还不够花销!

  每次公考之前都有群众质疑,每年数十万人报考公务员考试,几千万报名费哪儿去了?省人社厅考试录用处负责人首度回应该问题称:维护公务员考试有很多看不见的花销。

  “实际上主管部门不仅没有赚这笔钱,每年面试这块还得向财政要钱”。该负责人说:“你可以算得到,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今年35万人报名,每人110元,总收费三千多万。这笔钱不是全部都是给考试机构,大约有3成财政截留用考试基地建设、设备建设等公共建设。还要减免一部分困难家庭和低保家庭报考者的费用。”

  该负责人表示,可能公众不理解,组织一场公务员考试涉及很多环节,有很多公众看不见的花销。比如印试卷,除了印刷厂要收的印刷费,从印刷厂接到任务开始都要组织专人监控,直到考试结束后所有人才能出来,这就比一般的印刷成本高。当然,支出大头还在考场组织方面,组织一场考试,一个上午,两个监考老师,至少400块,一个考室1000多块,再加上为考试服务的医疗、保安、学校等,全省这么多考场都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我们不仅没有赚这个钱,实际上每年的考试报名费还不够用,每年面试这块还得向财政要钱”。该负责人表示。

  践行群众路线,有无可能推行公务员考试免费?该负责人表示,为践行群众路线,费用暂时不上涨,但公考也不免费。“前几年有个省曾搞了一次免费考试,结果大家都来报名,报名了就要安排考场,但最后一个考场去的才几个人。浪费了大量的考场资源和政府资源,所以后来国家也不大赞成搞(公考)免费”。

  3问

  公考面试关可托人找关系?

  那是白花钱!

  公务员考试面试存在较大主观性,不少人面试前为托关系走后门。省人社厅负责人强调今年采用了新制度来防止考官面试对考生放水。

  “今天公考考生异地交流,本市的考生全部到别的市去面试。这样一来,本地考生很难联系到外地考官,从而切断了考生和考官的联系。这次考试,广州市和另外9个市合作,所有考生全部到别的市去面试,这样,由别市的考官面试别市的考生,从制度上保证公平公正。”这位负责人介绍广东经验,考官也全员交流,即面试本地考生的考官全部是省里面异地派遣的。凡是12个市,包括省市机关没有实行考生交流的,即考生没有到别市去面试的,考官必须全部是异地派遣来的,不能用本地考官。比如,河源面试的考官全部是从广州、梅州等全省五六个市派过去的。

  值得注意的是,组织考官异地派遣不会提前太早,只提前一天半到两天,防止通知下达太早,考生作弊有可操作空间。“如果考生知道考官是哪里来的,就会通过亲戚朋友去找,如果很短时间,今天通知明天报到,就没有找人时间。”

  省人社厅提醒,虽然招人托关系没用,防止作弊制度每年人社厅网站都有公布,但是很多考生仍不“死心”,即使考生可以联系到的几个考官,也难以集中在自己的面试里,“找了考官也是白找,只是花了很多不该花的冤枉钱。”

  广东公务员考试目前面试考官选拔十分严格,要求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有理论方法经验,同时年轻身体健康等。面试官主体以现有官员为主,还有事业单位从事人事测评的专家,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企业家代表、私营企业者、律师等。

  杨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