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河南省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

2013年09月23日13:40  华图公务员 微博   

  >>2013年河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行测真题参考答案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2500多年过去了,如今摆在你面前的是_________了的城堡旧址,暗淡了的刀光剑影,_________了的舟踪桨声和远去了的鼓角筝鸣,一腔思古之幽情迸然而发。

  A. 淹没 消失                B. 淹没 消逝

  C. 湮没 消失                D. 湮没 消逝

  2.个性化车站有的以传统文化中最具的礼器、祥瑞图案为_________,用红黑相间的艺术壁画展示古国遗韵:有的则用瓷板山水画、菩萨树雕塑墙和艺术山水_________出“宁静致远”的意境。

  A. 原形 创造                    B. 原型 营造

  C. 原型 创造                    D. 原形 营造

  3. 人体的免疫能力分为固有免疫和适应免疫,其中适应免疫是人体在_________适应外界环境中锻炼成长而来的。如果孩子_________处在过于干净的环境中,完全不接触细菌,他们体内的免疫细胞就会像没有打过仗的新兵,不知道怎样杀灭有害物质,保护人体健康。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不断  长期           B. 逐渐  继续

  C. 积极  仍然           D. 主动  始终

  4. 有的工作,难度极大,却能够马到成功,有的事情,举手之劳,却办得一塌糊涂,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干事情的人是临事而惧、周密_________还是临事不备、_________上阵。态度不同,结果迥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筹措  仓忙                     B. 筹备  轻装

  C. 策划  赤膊                     D. 筹划  仓促

  5. 西汉时期,产自西域的树脂类香料传入中国,改变了古人直接焚烧萧艾、蕙草等植株的形式,香具__________。汉初已有许多专门用于焚香的香炉,但大多造型简单。据说汉武帝嗜好熏香,__________地追求长生不老之术,命人模拟道家传说中东方海上仙山“博山”的景象,制成一类造型特殊的香炉——博山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比比皆是  大张旗鼓  B. 大行其道  矢志不逾

  C. 应运而生  孜孜不倦  D. 五花八门  兢兢业业

  6. 作为曾经和数理传统同样重要的研究范式,博物学传统其实从19世纪末开始就逐渐____________。仅仅是在大自然中观察、采集、记录而缺少定量分析,从医生、军官到传教士都能玩一把的博物学,在科学研究日益精细化、职业化的大趋势中显得____________。

  依此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衰落  格格不入  B. 转型  特立独行

  C. 蜕变  曲高和寡  D. 退化  大材小用

  7. 玩是孩子的天性,这一点很多做父母的都知道;但是怎么玩,玩什么,很多人未必有_______的认识。孩子本来可以从玩中开发智慧和能力,但却被白白地____________。应该明白,孩子不能为玩而玩。而是要玩出名堂来。

  A. 明确 消耗                        B. 清楚 浪费

  C. 科学 虚度                        D. 合理 耽误

  8. 我们唯一的地球面积有限,除了那些不适合人居的地域,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剩下的国土已然__________。越是密集拥挤的地方,污染治理的压力也越大。而治理污染越是困难,人口反而越发失控。当人口承载量日趋饱和,对环境本来是正常的利用,也渐渐变成了不计后果的_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捉襟见肘  索取  B. 寥寥无几  掠夺

  C. 不堪重负  破坏  D. 人满为患  占用

  9. 捐赠制度对美国社会的每一个人和企业都至关重要。因为美国政府是通过税收的方式来_________慈善的,倘若个人或企业得收益的部分或全部捐赠给非营利机构,那么它的计税标准就会降低,不过,对于捐赠者来说。把钱捐给任何非营利机构都是一样的,这就让教育机构和文化机构之间形成了类似市场竞争的关系,这有助于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让慈善事业和文化产业也能_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鼓励  优胜劣汰  B. 提倡  互惠互利

  C. 推广  取长补短  D. 刺激  百家争鸣

  10. 在西方近代史上,德意志民族似乎在很多事情上都比较_______,哲学领域也是如此,当由培根肇始的英国经验论和由笛卡尔创立的大陆威力论之间的激烈争论形成了西方近代哲学的第一次高潮时,德国的哲学讲坛依然被早已腐朽不堪的经院哲学_______着。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迟缓  统治  B. 特别  左右

  C. 落后  控制  D. 独特  笼罩

  11. 毫无疑问,真正的批评家应该拥有的是__________的内心和不带任何偏见的眼睛。除了来自自身灵魂深处和纯粹学术性的__________之外,不该成为任何权势或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和施惠者的吹鼓手。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纯净  判断  B. 平静  结论

  C. 强大  分析  D. 成熟  观察

  12. 世界建筑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人们在建筑房屋的过程中,创造着自己的建筑文化。因此,建筑汇聚了文化的精华,也体现了建筑师的人文修养。纵观历史上优秀的建筑师,除了常识渊博外,大都有着丰富的阅历,而不是__________的理论家,正因此,他们才能__________,迁想妙得,将自己意匠独造的想象力渗入建筑之中,丰富人类的建筑文化。

  A. 循规蹈矩 融会贯通                B. 纸上谈兵 博采众长

  C. 闭门造车 才华横溢                D. 墨守陈规 推陈出新

  13. 在诸多自然现象中,火可能是曾让人最_________的事物。古人曾认为,火是诸神的_________,是元素之一,或是物种本身蕴藏的燃素释放的过程。直到拉瓦锡提出氧化学说,人类才认识到燃烧是剧列的氧化反应。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害怕  创造  B. 惊奇  安排

  C. 迷惑  恩赐  D. 崇拜  荣誉

  14. 科学家通过基因改造,设计出了能在激光脉冲照射下收缩的肌肉细胞。这种被称为“生物综合设计”的仿生学新理念除了________自然生物进行设计,还直接使用了真正的肌肉组织,不但融合了生物组织的优点并跳过仿生肌肉阶段,将目标专注于寻找新的理论和方法来实现轻量、低耗的肌肉组织控制系统,同时也模糊了自然物和机械装置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参考  界限  B. 对比  概念

  C. 模仿  功能  D. 根据  差异

  15. 在一定程度上,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有着___________的关系。二战抑或冷战时期,某些领域尤其是军事领域的科学突破即是例证,以登月为标志的航天科技的突飞猛进只是其中之一。但如果将今天的进步缓慢归因于竞争不充分,甚至怀念那样一个阴暗、极端、意识狭隘的时代,显然是___________的。人类所有可以称道的文明进步最终在于包容和协助,事实上,目前的太空探索也正是朝着国际合作的方向努力。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相辅相成 荒谬                    B. 此消彼长 无奈

  C. 不可或缺 可怕                    D. 休戚与共 落伍

  16. 星云是由星际空间的气体和尘埃结合成的云雾状天体。星云里的物质密度是很低的,若拿地球上的标准来衡量的话,有些地方是真空的。可是星云的体积十分庞大,常常方圆达几十光年。星云和恒星有着“血缘”关系,恒星抛出的气体将成为星云的部分,星云物质在引力作用下压缩成为恒星。在一定条件下,星云和恒星是能够互相转化的。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 星云的质量和状态都非常稳定

  B. 星云与恒星相距遥远

  C. 星云与恒星均为气状物天体

  D. 星云与恒星的构成物质是相似的

  17. 虚拟博物馆兴趣于上世纪90世纪,相比实体博物馆,虚拟博物馆可以展示所有的藏品,观众无需与藏品保持距离,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从不同方位看到作品,并实现人机交互,因此不少人担心实体博物馆会逐渐推动魅力。而事实恰恰是,通过数字化的影响,人们了解到那些原作,便更想走进实体博物馆接触它们。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虚拟博物馆与实体博物馆并不存在冲突

  B。虚拟博物馆使艺术传播的途径更加简单

  C。复制作品不能取代原作给人的心灵震撼

  D。博物馆虚拟化能极大实现艺术教育功能

  18. 在西方思想史中,像卢梭那样具有重大影响和广泛争议的人物不多,他有一句很著名的遗言:“我把我的一生献给真理。”这也是他的座右铭,他一生都在为之争斗,他的书起初并没有产生太大的社会影响,只是引起很多争论,如果有影响,也只限于学术界。他的思想产生社会影响是从1789年法国大革命开始,《社会契约论》直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广大普通民众开始受到影响。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卢梭如何为自己的座左路铭而奋斗

  B. 卢梭的思想被社会接纳的过程缓慢曲折

  C. 《社会契约论》如何被百姓认可

  D. 真理总是要经历波折才能推动社会发展

  19. 粟和稷实际就是人们常见的小米,当它在民间作为人们餐桌上的主食时,名字是粟;当它被呈入宫廷,作为社稷坛上祭天的成果时,名字是稷。同时一种作物拥有了两种不同的名字,在这作物的分工背后,隐藏着人的分工,在历史长河的某一瞬间,小米们走上了两条路,一种是名为粟的粮食,一种是名为稷的祭品;人们也走上了两条路,一群是种田人,一群是读书人。前者只在民间从事劳作,后者只负责朝堂上的记录,不知道这神圣的名字与餐桌上的小米是同一种材质。当阅读文字的眼睛不再关注田野,当握笔的手不再触碰种子与农具,隔阂的出现便顺理成章。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粟和稷在名字上的纷争由来已久

  B. 社会阶层的隔阂是粟和稷分歧的根源

  C. 用于祭天的稷被人为地神圣化了

  D. 粟和稷的分工实际上是一种偶然结果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