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步教你赢得2014国家公务员报考先机

2013年09月29日15:21  中安在线 微博   

  2014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即将启动,根据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预计将在10月份启动,11月底或12月初笔试。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表岗位较多,那么如何才能快速读懂职位表,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呢?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gjgwy.org)专家教你“六步”赢得报考先机。

  第一步,读懂招考简章的首行

  部门名称、用人司局、机构性质、机构层级、职位属性、职位名称、职位简介、职位代码、考试类别、招考人数、专业、学历、学位、政治面貌、基层工作最低年限、‘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特岗计划教师、无限制、是否组织专业考试、面试人选与计划录用人数的确定比例、其他条件和备注。此类信息中已经明确给广大考生提出了报考的方向。

  以职位属性为例说明,阅读后可以看到中央党群、行政机关以普通职位为主,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则体现出“招考简章”中的明确要求“西部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职位”,以此体现鼓励大学生到基层服务的理念,并且在对应的其他条件中也明确提及的是限应届生和在备注中限男性等信息。而且通过观察可以发现今年扩大了对“往届”人才选拔的范围,即通过简章中明确提及的进入面试范围人员比例分别是1∶3,1∶4,1∶5等不同比例。而在中央党群机关、行政机关的招考人员比例中大部分为1∶5。相对而言在其他两部分的招考中则多以1∶3的面试比例为主。所以我们要说的是对招考简章首行信息阅读和理解尤为重要。因为,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信息都是给考生提供包括方向的最基础的依据。

  第二步,学会使用电子表格的筛选方法

  建议报考人员一看专业,二看学历学位,三看招考人数。通过用电子表格的筛选项按以上的“三看”,最后在选好报名时间即不早报名也不晚报名的原则才会给自己选出比较好的岗位,为自己的报考赢得先机。

  第三步,洞察考生心理避免心理冷门

  1、主导整个报名趋势正常心理:“回家”心理,即回原籍或者结婚所在地工作。“求稳”心理,根据自身实力作一定的保守估计,倾向招录人数多的职位。“上进”心理,即能力强考生会选条件好的职位。

  2、爆出冷门的几种非正常心理:担心条件苛刻的职位有猫腻,担心条件好的职位人多竞争大,“刷人数”来吓退观望者(此行为违法),观望考试部门发布的报名人数统计信息最后同时报名。

  第四步,确定选择原则避免拥堵

  1、专业选“专”不选“泛”。由于高校设置的专业太多,很多考生参加人事考试时专业不对口,最终被迫选择不限专业或允许相关专业的职位,使不限专业的职位几乎没有冷门,考生如果有符合专业的职位,可以考虑走专业道路;

  2、学历层次选“高”不选“低”。由于中高等教育结构呈“金”字塔型,学历层次越高符合条件的考生必然越少,特别是要求学位的职位,非全日制的考生即使有学历也可能被拒之门外;

  3、优选要求工作经历、资格证书、政治面貌等苛刻且自身条件符合的职位;

  4、在同专业职位较多情形下,淡化拟录用人数多少。招录人数少的职位考生总量少,遭遇高手的可能性会小些,而且这种职位可能出大热门和冷门。而招录人数多的职位几乎没有冷门出现,而且这里面遭遇考试“高手”的可能性大,对成绩不拔尖的考生难有偶然的机会。

  5、淡化区位优势。区位优势差距明显的职位常有大冷门和热门出现。但条件好的地区总有信心足的优秀考生报名,冷门不冷;而条件差的地区即使出现大热门,但考生的竞争实力往往差距不会很大,考生应该根据自身实力来选择。

  第五步,参考官方报名人数统计及时调整职位

  报名人数统计信息每日固定时间统计发布,并非报名截止前的动态信息,最后一天的报名人数统计信息往往不发布。考生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多数会观望到最后,因此,最后一天报名人数会出现“井喷”。如果一个职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在10:1-30:1的范围内,应该比较正常,这种职位最终报名人数比例不会有很大变化。对比例在10:1以内的职位,一定要仔细分析低比例的原因后作出合理的判断和选择,避免“大冷”后遭遇“大热”的情况。

  第六步,该出手时就出手把握报名时机

  网上报名时间一般一周,考生网上报名的高峰期一般出现在考试报名结束前2日内。因为多数考生期待官方在报名结束前发布的报名人数统计信息来参考,又担心到最后时遭遇网络拥堵和资格审查未通过而无法再调整。对所有考生而言,如果官方在报名期间不发布报名人数信息统计,大可不必等到临近截止时报名。对于在结束前要公布报名人数动态信息的地区,建议考生等到公布后马上开始报名,而且要选择网速快、人数少的时段快速填写提交,否则可能就连网页都进不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