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故事:夫妻都加班都没有加班费

2013年10月30日09:48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李鹏)10月16日,当很多人还在享受古尔邦节假期的时候,在乌鲁木齐市政府机关上班的王晓峰已经早早来到了单位,打开办公室的电脑,看着一堆要整理的材料,他长长地叹了口气说:“和国庆节一样,古尔邦节也泡汤了。”

  国庆节加古尔邦节,双节连休的这个10月,新疆人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长假,足足十二天的长假,让上班族欣喜不已。休息的人早早做好了出行游玩或者宅在家度假的准备,即使要加班的上班族,也喜滋滋地算计着丰厚的加班费。而对于王晓峰和妻子来说,这个双节却成了痛苦的折磨。

  “国庆节和古尔邦节,我和媳妇的休息时间加起来才十二天。”王晓峰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都是公务员[微博],国庆节的时候,他被单位安排加了3天班,好容易盼到古尔邦节,结果又有两天时间需要加班。这样,整个双节期间,王晓峰一共加了5天班。

  “相当于一个古尔邦节被‘黑掉’了。”王晓峰说,相比起来,在社区工作的爱人比他更辛苦。“我媳妇国庆节加了4天班,古尔邦节加了3天班,一共加班7天,等于一个国庆假期。”王晓峰告诉记者,朋友们都安慰他俩说,算起来,他们两口子总算是休完了一个完整的国庆节加古尔邦节了。

  “我很早就知道国庆节和古尔邦节的放假计划了,本来想趁这个假期和爱人去南疆转一圈,结果一加班,两个人的时间根本安排不开。”王晓峰说,因为两个人的加班时间不同,休息时间安排不到一块,出游计划只好作罢。

  “加班的日子,最怕早晨起床的时候。”王晓峰告诉记者,他和媳妇也交流过加班的心情,都觉得起床的时候最难受,尤其是对方不加班睡懒觉的时候。

  王晓峰说,因为要加班,休息的时候都想多睡一会儿,这时候加班的那个人只能自己起床解决早饭问题,“每当看到对方还在睡觉的时候,总会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呀”。

  “加班难受就不说了,更悲催的是,连加班费都没有。”王晓峰说,每当他和爱人过节加班的时候,朋友们都会说:“这次又赚了不少加班费吧?”每到这个时候,他都会苦笑着点点头。

  “我说没有加班费,他们根本不信。”王晓峰说,每当别人计算加班费3倍工资、两倍工资的时候,自己都特别羡慕。“要是按加班费计算,我和爱人加班这几天,等于赚了一个人一个月的工资,不羡慕是假的”。

  不过,作为公务员,王晓峰却享受不到加班费的待遇。“没办法,我们有《公务员法》,和普通上班族是有区别的,别人加班,不给加班费是违法,我们加班则没有加班费这一说”。

  记者临走的时候,王晓峰刚整理完手里的第一份材料,正准备在电脑上打印出来。打印的时候,他开玩笑地说:“大家不是都很羡慕公务员吗,其实每年10月,公务员都挺羡慕上班族的,这也叫有得有失吧”。

  (编辑:王建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