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行测平均答题时间49秒 申论延长30分钟

2013年11月01日10:34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讯 2014年度“国考”报名已经落幕,距离笔试时间不到一个月。考生如何备战应考,记者昨天邀请专家为考生支招。

  【新变化】 申论考试时间延长30分钟

  与去年相比,2014年“国考”最大的亮点是,申论考试时间从150分钟调整至180分钟,但考试分值依然为100分。

  和源公考专家分析,这一调整实际上是为了增加“国考”的区分度,使申论考试更加能体现考生实际水平。“多了30分钟的作答时间,其实也预示着试卷的细节如材料篇幅、难度,题目数量等均有可能发生相应变化。”

  纵观近5年的“国考”申论真题,字数都稳定在6000—7000字。近几年的申论材料,包含的案例较多,材料的叙事性较强。很多问题都在案例中得到反映,能直接找到的答案几乎没有。这就需要考生有比较强的分析和概括能力。所以,阅读的训练和提炼成为了国考备考的重中之重。

  从申论考试大纲来看,申论文章增加字数要求的可能性不大。但近年来命题角度逐渐从关注整个给定材料逐渐转变为关注材料的局部进行写作。考生要注意的是,关注局部并不是限于局部。写文章时依然要结合整个材料反映的内容,以局部为切入点进行整体立意。随着申论考试对能力要求的提高,大作文可能对联系实际提出更高的要求。

  “这就需要考生在复习训练申论试题时,可以有针对性地阅读某些重点段落,降低答案要点遗漏、答案偏差的概率。同时,一定要注重对答案要点的加工,提高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以及高度概括要点的能力。”和源公考专家表示。

  专家表示,申论阅卷的“第一眼”印象也很重要,卷面呈现也比较关键。考生可以在复习攻坚阶段的模拟训练中,养成规范作答的习惯,对文章标题以及段落开头语要学会精准表述。

  【老经验】 行测平均答题时间49秒

  如何备考行测?“国考”题量近两年都是135道题,时间是120分钟,另外要多留出10分钟时间涂答题卡,平均4.4秒一个。这样答题时间只有110分钟,每一题的答题时间只有49秒,还要除去答题的时间,思考的时间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在这种时间限制下简单的题目都会变得难起来。

  和源公考专家分析,在考场上考生要学会“扬弃”,难题要学会放弃,节约更多时间来做其他题,简单的题目要不失手,不能粗心掉分。

  专家分析,行测中“国考”常识题目实际相当于省考的公共基础,由于涉及学科比较多,剩余一个月不到的复习时间来梳理这些学科肯定是来不及的,与其囫囵吞枣,还不如节约更多时间来复习技巧性强的其他行测题型,比如数量关系、判断推理等。好在国考中常识题目占分不是很多,不过考生要关注近一年的时政热点,现在多数常识题目涉及相关时政背景。

  说到解题技巧,行测中的数量关系部分就是技巧性很强的题型,虽然考点繁杂,但考生如果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解决这些题目应该还是有方法和技巧的。当然,要注重抓好重点题型,熟悉其解题方法、思路、掌握常见模型等,平时勤动笔,多计算,提高解题速度。

  而逻辑判断部分,则是行测中的另一个难点所在。考生要先把题干内容掌握透彻,才能以对应的解题方法来快速解题。逻辑题目有不少都有技巧性解题方法蕴藏其中,所以考生在复习时,要加强多解题技巧的搜集和理解,实际考场中解题时,不论是可能性推理还是必然性推理以及智力推理,都要认真阅读题干,明确题目所问,然后再结合选项寻找答案。 记者 金山

  相关新闻

  “事考”笔试更注重省情

  在“国考”笔试之后10天左右,还将迎来我市下半年事业单位招录笔试。很多考生“脚踩两条船”,他们又该如何迎战?

  和源公考专家建议,“国考”笔试的难度比事业单位招录笔试的难度要大,很多内容是重复的,“国考”笔试之后考生应当更加关注“省情”。因为近几年来,在事业单位的招录笔试中会出现有关“省情”方面的试题,比如我省的“两个率先”、“争先创优”等主题,考生可以学习新华日报相关热点问题的报道。另外,事业单位笔试在十八大三中全会之后举行,全会的相关内容考生也要给予关注,特别是要关注改革方面的内容。

  延伸阅读

  对村官年限认定

  或影响“省考”

  2014年的国家公务员[微博]招录,值得大学生村官关注的是,2014年报考指南中对村官服务年限的界定作了进一步明确,比如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内被借调到县市级机关工作,借调(帮助工作)时间不计入村官服务年限。大学生村官在村里服务时间累计不满一个服务期的,不享受定向招考优惠政策,不得报考定向职位。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期内就读全日制研究生、在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就读和工作时间不计入服务期。有的地方大学生村官与组织部门签订聘任制合同服务期为3年,而在村官实际服务满2年时,有关部门即出具了“服务期满、考核合格”证明,这种情况也是明令禁止的。

  和源公考专家提醒考生,国考这个新举措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2014年的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作出类似规定。因为根据惯例,省考很多政策性规定都是根据当年国考的政策来制定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