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人争抢民委一个岗位:工资福利诱人

2013年11月05日08:03  第一财经日报    

  陈益刊

  纠结很久,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研三学生小芳报考了外交部地区业务司的岗位。她也成为2014年152万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下称“国考”)大军中的一员,这是国考有史以来最惨烈的一次竞争,平均算下来,约80个人“抢”一个岗位。

  小芳称自己报考的是“炮灰岗”,因为她要同近170个人竞争一个职位。但与今年最热的岗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下称“民委”)比起来,她感到欣慰,因为民委研究一处一个岗位有7000多人争抢。

  国考火爆背后,2014年的大学毕业生已提前感受到就业的丝丝寒意。

  10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和陆家嘴(18.83, -0.36, -1.88%)金融城联合举行的招聘会吸引了几千人参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访的二十几位学生都反映企业招聘工作岗位有所减少,就业形势很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近日坦言,在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的同时,也要看到就业还受着经济周期性波动、外贸摩擦加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也存在着部分行业稳岗压力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不减、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有所下降等问题。

  报考冷热不均

  近十年来,国考报考人数从18万激增至152万,录取比例也从15:1增至约80:1,今年国考报考热度排行榜前十名中,民委独占前两席,长沙、宁波、上海、黄埔海关部门的岗位紧随其后,另外还有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交部地区业务司等岗位。

  其实去年民委也是学子们报考的热门对象,为何民委受到万人青睐?

  华图教育[微博]教学研究与成果管理部负责人陈鲁对本报记者说,民委一处相关职位受热捧主要是因为限制条件少,在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三扶一支、西部志愿者、大学村官等方面都没有要求,而且专业范围广。而民委三处的职位因为要求考生是维吾尔族的中共党员,报考人数仅百余人。

  “更重要的是,民委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好。民委的考试类别属于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相比于市一级的岗位,工资水平更高,福利更好,比如住房条件方面。”陈鲁称。

  虽然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待遇更好,但是总体来说条件也更高。据人社部统计数据,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28.6万人,比去年减少12%,除少数报考特殊职位的人员外,绝大多数为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近几年的海关类也成报考热门。如今年热门职位上海海关、宁波海关、黄埔海关也位列前几年的十大热门职位。

  陈鲁称,海关和税务部门一直都是学生报考的热门岗位,近些年因为海关招录人数更多,限制条件少,所以报考热度更高。比如上海海关的办公综合职位招录8人,吸引了6000多名考生。国考的职位普遍招录一两人。

  人社部初步统计,有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但同时也有106个职位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审查,这些职位大多数为艰苦边远地区职位或特殊专业职位。

  这106个无人报考或无人通过的职位主要涉及国家铁路局、地区海事局、地区税务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气象局、银监会地区监管局等。

  以无人报考的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为例,它招录一人,要求报考者具有五年及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另需三年及以上铁路运输企业机务专业管理工作经历或两年及以上机务安全监察工作经历,且具有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

  陈鲁说:“这些无人报考的冷门岗位专业性要求高,且需要长期基层工作经验,而这些人一般都有稳定的工作,受家庭条件限制和工作地点限制,所以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很少。”

  招聘岗位增减不一

  就业冷暖学生先知。

  华东师范大学[微博]研三学生小刘根据半年求职经验总结说:“感觉2014年银行缩招,房地产公司招聘比较多,但主要在二三线城市。”

  10月29日,一批外资银行、知名券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参与的陆家嘴金融城联合招聘会吸引了几千名即将毕业的学生。

  企业招聘台前挤满了学生,同济大学[微博]一名研三学生向记者抱怨说,排了半个多小时队才送出一份简历,从黑压压的人群中一进一出“挤掉了半条人命”。

  金融类企业一直受到学子热捧,但不少学生感觉今年银行等金融类企业缩招。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告诉本报记者,银行在金融类招聘岗位中占比并不大,而与前两年相比,银行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岗位的确存在缩招,这是因为前两年大规模招聘的人数还需要消化一段时间,而且还有一部分人才是通过社会招聘。

  尽管如此,冯丽娟在2013年四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时发现,在四季度金融/证券/投资行业增加社会招聘的雇主高达88.8%,2012年四季度的调查结果为51.6%。今年四季度计划增加校园招聘的雇主占47.6%,在各行业中居先。

  “这主要是受到政策鼓励的金融创新、知名互联网公司跻身金融支付业务,甚至上海自贸区挂牌等的影响。其中民营金融企业招聘活跃,但它们成立一两年,规模多在100人以下。”冯丽娟说。

  此外,不少学生发现一些大企业不再招聘文职人员,只招技术人员。

  上海财经大学研三学生小李称,自己在上海某大型汽车厂商实习,该厂明确说今年不招人。后来发现,他们今年只招聘技术人员。

  冯丽娟说,今年大型企业招聘岗位数量比去年降了10多个百分点。另外,制造业、电子商务招聘情况都不大好,但总体上雇主招聘需求维持在高位。

  在四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中,39.0%的雇主将增加校园招聘的数量,40%的雇主将保持与去年同期一样的招聘计划,有两成的雇主称将缩小校园招聘的规模。

  此外,调查还发现用人需求正在快速从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与去年同期相比,七成以上的雇主的整体加薪幅度在5%~10%之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