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务员日子不好“混”了

2013年11月05日15: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部分公务员[微博]慵懒涣散,有些地方干部考核走过场……在广西,公务员再难这样“混日子”了。广西改革公务员考核方式,由过去的定期考核即年度考核,改为“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特别是大幅度提高平时考核的权重,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公务员的晋升。首次17个单位试点,明年将在全区全面推广。

  为何改

  有些地方年度考核走过场,“平时不算账,年底糊涂账”,不利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据了解,广西的党员干部队伍不同程度地存在慵懒涣散等顽疾,部分公务员纪律松散、履职不力,如平时迟到早退、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等。调研显示,全区绝大部分单位只进行年度考核,容易出现“平时不算账,年底糊涂账”现象,难以客观公正地评价考核对象的工作实绩和效率;有些地方年度考核走过场,导致“干好干坏都一样”、“干多干少都称职”,不利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新近印发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明确了平时考核的内容、方法等,重点考核“绩”和“勤”,即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重点考核完成日常和阶段工作任务情况,完成领导交办或临时工作及出勤情况。

  工作纪实是考核的一大载体。公务员本人须结合职位职责,拟订个人年度工作计划(或考核指标),自行填写工作纪实—主要是对照年度工作计划记录完成任务的情况,以及采取的创新举措、出勤、奖惩等情况。主管领导须每季度对工作纪实进行一次审核评鉴。

  《办法》规定,对窗口服务人员,可参考服务对象评价情况对考核对象进行评鉴。自治区公务员主管部门表示,在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打分时,可列出群众评议一项,参考窗口设置的群众满意度调查系统进行打分,即使没有该系统,也可根据办结率、群众投诉情况等打分。

  怎么评

  平时考核采取“逐级打分”的形式,对每个打分项目进行量化;如对考核结果不服可申诉

  广西明确:平时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中所占的权重不低于60%。平时考核的“绩”、“勤”等结果,可以直接导入年度考核;“德”、“能”、“廉”等侧重平时搜集,年度考核时集中汇总评价。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考核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评定优秀等次的人数,一般为本机关参加考核总人数的30%以内。平时考核的情况与公务员职务晋升、奖惩培训等结合,对表现优秀的,及时给予鼓励或表扬;对表现较差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组织离岗培训、换岗等。

  据悉,平时考核采取“逐级打分”的形式,对每个打分项目进行量化。其中的主管领导评鉴,通过“谁管人、谁就管事”的原则,将“考人”与“考事”结合。如在市级单位,科长给科员评定等次,分管领导又给科长评定等次。由主管领导负责打分,权力集中,会不会造成领导压力大,或出现评鉴不公的问题?对此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在研究扩大公务员对于考核结果的申诉权,增强考核的透明度,主管部门也会对考核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根据《办法》,公务员对平时考核定为较差等次不服,可以按有关规定申请复核和申诉。

  广西还决定依托现代信息管理手段,为平时考核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自治区将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务员考核信息管理系统,逐步推广网上工作纪实、个人述职、综合评鉴。

  作者:王明浩 王云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