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生:150万国考考生将向哪去

2013年11月24日15:05  新京报    

  近年,国考(公务员[微博]考试)热及就业难等现象引发一股公职求职热潮。事业单位、村官及三支一扶、金融银行业招考、教师招考、政法干警考试等,因其考上后待遇好、工作稳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150万国考考生将向哪去

  在今日中国,最难就业年的大背景之下,公务员受到广大求职人群的追捧,然而公务员考试动辄几百甚至几千比1的考录比则将大部分人拒之门外。以今年为例,152万人通过报名审核,但只招录19538人,那么还有将近150万国考考生即将面临二次选择,他们将向哪里去?

  事实上,除公务员之外的其他公职类职业同样是很好的选择。这首先是由于其他公职类职业涵盖面广、需求庞大,据不完全统计,事业单位、政法干警、国有金融银行机构、学校教师、医疗机构、大学生村官等每年全国招录几百万人;其次是与公务员考试往往要求两年或更多基层工作经历不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强烈渴望往往使得这些职位对于广大应届毕业生是开放的;最为重要的是这些职位的考取是比较容易的,往往是几个人选一个人,而且考生备考也较为容易,并不需要像公务员考试那样备考较多内容,花费较长时间。

  总的来看,其他公职类职业对于目前首先需要求得一份稳定工作的广大学生群体来说,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改革宣示则为企事业单位等其他公职类职位预告了广阔未来。

  □李永新,中公教育[微博]首席专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