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国考申论新题型:万紫千红总是春

2013年11月24日18:09  中公教育 微博   

  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在考生一天紧张地作答过程中落下了帷幕。对于考生来说,想必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变化的新趋势渴望至极,接下来中公教育[微博]将对国家公务员考试地市级《申论》考试当中出现的新题型——“调查问卷”进行深入的解析。

  (一)新题型总点评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地市级)贯彻执行题突破了以往以宣传类为主要考察形式的惯例,出现了一种新的题型——调查问卷,考察的方式更加灵活。

  (二)“新瓶装旧酒”——形式新,内容和思路与历年真题一脉相承

  纵观历年地市级申论贯彻执行题考察的内容,2013年考察的“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讲座的内容”、2012年考察的“社区宣传稿”、2011年考察的“给各村中小学生家长[微博]的一封信”,这三道贯彻执行题目类型一致,均属于宣传动员类的题型,2014年考察的“写给参与救灾的各界人士的倡议书”则继承了则这一传统,但“调查问卷”这一新题型的出现对传统进行了突破,从命题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但其作答思路依然可以从题干要求和实际经验当中得出,所以考生作答依然有章可循。

  另外,此题型也考察了考生综合分析和概括问题的能力,体现在考生需要通过对材料小邹的案例进行分析,抓取事件背后所反映的实质问题,进而以小邹为背景,设计出该调查问卷的具体问题。因此,今年的贯彻执行题体现出的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一种考察。

  (三)命题人的“良苦用心”

  新题型的出现,是以当前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为背景,是中央所强调下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工作的切实表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设计调查问卷的问题是展开调查工作,了解实际情况的前提和基础。而这种调查和研究的能力是当前许多领导干部所欠缺的。所以,这种新题型的出现,对考生来说,是一种福利,告诫考生要打破常规,不要因循守旧,在备考过程中要对实践操作等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以从千军万马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军中脱颖而出。

  所以,中公教育专家认为,透过这种新趋势,要求每一位考生都应学会辨识新事物,需要戒骄戒躁,踏踏实实,切忌投机取巧,以能力的提高为向导,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自觉抛弃不正确的观念,适应新形势,张开双臂,拥抱新事物,做新事物的促进派,而不是促退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