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高大上” 2014国考申论接地气

2013年11月25日07: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11月24日,参加“国考”的考生走出考场。11月24日,参加“国考”的考生走出考场。

  四川20817名考生昨日参加国考,缺考率达15%

  今年国考全国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四川20817人参考。据统计,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而且今年的申论更是一片小清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门罗的一句话成了论述题:“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

  一场持久战

  以往的申论只有 150 分钟,但是今年的考试延长到了180分钟。

  一个热职位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其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招录2人,竞争比为7192:1。

  五个冷专业

  天文学类、口腔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护理学类、艺术学理论类连续6年“报考无门”。

  2014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国考”)昨日落幕。记者了解到,今年国考全国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在昨日举行的公共科目笔试(行测和申论)中,四川报名人数24341人,实考20817人,缺考率达15%,与往年持平。

  今年国考申论答题时间首次从2个半小时延长到3个小时。专家介绍,申论考题也告别了以往的“高大上”,更加接地气,考查“社会心理健康”论述题请考生说“幸福”。专家认为,国考申论如此接地气,和四川省考近三年来的命题趋势一致。

  考试·急

  雾霾入考题 考生“题都没看完”

  “行测整体来说,并不难。不过和我预想的还不一样。”昨天上午11时,行政能力测试结束,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微博]的赵丁走出考场一脸轻松。第一次参加国考,她感觉题量有点大,但整体并不难。很多考生之前精心复习的神舟十号、房产税、计划生育等话题并没有出现。“常识判断考了雾霾。”

  “图形题难度有点大,图形的分类题有5道,四川省考以及平时做的模拟题中分类题一般只有一两道。”四川大学大[微博]四学生英子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在石室中学初中东区考点随机采访了15位考生,大家的看法基本一致,考题不难,但是题量很大。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时间太仓促,考题没答完;有的考题,连看的时间都没有。当记者问到雾霾的问题时,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一名李姓考生反问道:“有这道题吗?”

  考题·新

  论述诺奖“金句” 首次考设计调查问卷

  今年的国考申论考试延长了半个小时,让很多考生在答题的时候更加从容,考题也更加接地气。

  “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对于新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爱丽丝·门罗的这个“金句”,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考场上与它狭路相逢,就是另外一番感受了。

  在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的申论考卷上,申论考试的话题是“社会心理健康”。五道题目中,最后一道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中爱丽丝·门罗的那句“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展开论述。“幸福和缺陷算是一对矛盾吧,刚开始真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语言,不过写着写着思路就理清楚了。”来自成都师范大学的学生张广泰说。

  另外两道题的考查形式让张广泰感觉眼前一亮:一是以专家团的名义发一份倡议书,另一个则是设计一份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这种考查形式,在我的记忆中,最近几年则是首次。”省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说。

  考场·严

  广元一考生手机当闹钟或禁考五年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考的考场纪律被进一步细化,更加严格。

  在考试期间,携带手机在身上并开机或携带手机当钟表或者其他功能使用的,都将给予取消本次考试资格的处理,同时5年内禁考。在23日举行的专业科目考试中,一名来自广元的考生将手机当闹钟携带进入考场,手机震动被巡考老师发现,最终被当场处理。

  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昨日考试中,一名考生进错了考场,依然在错误的考场参加了考试,这名考生的成绩或将面临被取消的后果。今年国考首次明确对于“骗考”的处理方式。“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记者获悉,国家公务员局还表示,公务员主管部门已运行全国联网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对于录用审批后放弃报到的考生和在招考中发生的不诚信行为,将建档入库。竞争强烈全国最热职位7192人争一个

  今年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录1.9万余人。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52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99万,参考率约为88.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51:1。

  据统计,平均每个岗位有77人竞争,其中37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

  今年最热职位出现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其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招录2人,最终有14384人报名,竞争比为7192:1。此外,这次国考仍有72个职位无人报名或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据悉,天文学类、口腔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护理学类、艺术学理论类5类专业,更是连续6年“报考无门”,国考中的职位无一适合。

  新变化

  申论首次延时有助于区分考生能力

  今年“国考”和往年最大的一个不同,在于申论时间从以往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对此,专家表示,近年来,国考,特别是申论考试,考试区分度不够,不论真实水平高低,大家都觉得材料多,时间紧,历年来平均分数普遍较低,考生的真实水平不能客观反映。申论考试时间延长,将有助于更好地将考生的能力进行科学、客观地区分。

  省人事考试中心的负责人也介绍,浏览材料大概需要50分钟左右,题目全部答完需要写大概2300多字,150分钟时间肯定不够。考生张明敏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国考了,对于这种变化,他显然乐见其成。“唯一一次答完题目,还有富裕。”

  新趋势

  关注心理健康与四川省考不谋而合

  今年国考的申论考试题目告别“高大上”,围绕着“社会心理和心理健康”话题展开。记者了解到,2010年国考,省、市级命题关注点在海洋资源的开发保护及海洋污染,2011年为黄河治理及精神弘扬以及农村教育。2012年为社会道德、公共安全。

  “以往国考的题目多从宏观、宏大层面的经济体制等考查考生能力,这对一些涉世不深的学生来说,存在严重错位。”对此,长期从事申论命题研究的一位专家表示,近三年来,四川省公务员申论考试命题一直从小处着手,譬如“小人物是支撑中国的脊梁”、“认真负责是工作的底线”等等,更加贴近实际生活。今年国考的考题,与四川命题趋势不谋而合。国考申论,将更注重生活实际、价值观等的考查。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4年1月上旬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查询。 (华西都市报记 张想玲 实习生 郑玮 摄影 吴小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