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碗族心酸:屡战屡败甘当现代版“范进”

2013年12月04日09:51  南方日报    
不少“考碗族”屡败屡战,为了公务员这个“金碗”一路奔波。全泽超 摄 不少“考碗族”屡败屡战,为了公务员这个“金碗”一路奔波。全泽超 摄
不少“考碗族”屡败屡战,为了公务员这个“金碗”一路奔波。全泽超 摄 不少“考碗族”屡败屡战,为了公务员这个“金碗”一路奔波。全泽超 摄

  “国考热”近年来持续升温,甚至出现“千人报考一个职位”的拥堵现象,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不可否认,经由“国考”这样相对更透明、更公平的考录渠道,很多大学生乃至社会在职人员可以顺利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不过,也有专家对此颇多忧虑,认为大批人才都去挤政府部门,对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活力是不利的。

  当下,“公务员[微博]”被奉为“金饭碗”,“考碗族”即是这群考不到“金饭碗”誓不罢休的人。上周日(11月24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又如期而至。“考碗族”又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而在这种种议论背后,有着考碗族说不尽的心酸。围城外的人看着公务员轻松,围城内的人也过得十分苦闷,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围城效应?

  案例:屡战屡败甘当现代版“范进”

  不少人年复一年参加公务员考试,尽管自己也觉得累,尽管自己也知道可能再度成为“炮灰”,但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又一次走进考场。

  上周日傍晚,小陈从广州回到江门,一脸疲惫,结束了一天的考试,周末广州人流本来就多,赶上国考,越发觉得地铁车厢宛若沙丁鱼罐头。他稍作休息后,粗略估算了此趟国考的成本,“买资料、住宿、交通、吃饭,拼拼凑凑,至少花了2000元。”他强调,这仅仅只是他能想起来的花费,还有大量想不起来的支出。

  这是他第四年参加公务员考试,他自己也说年复一年,也觉得累,尽管知道国考大多是当“炮灰”的命,但他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又一次走进考场。

  小陈现在一家银行当柜员,自大四那年起,他已走在考公务员的路上。“高中的时候学的是政治,那时开始就对时事、社会的各种热点和问题很感兴趣,从大一开始,我就觉得日后我要去考公务员。”

  然而在激烈的竞争中,国考、省考、地方考他都败下阵来。离校后,他将就去了银行上班,每天在柜台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用他的话说,“生活苦逼,工资不高,受气又常常加班。”他说,每天都要为各种不同素质的人办理业务,面对无故的刁难还不能吭声,“银行说是朝九晚五的,但从我进去那天开始,真没有几天是这种生活节奏。”

  高压生活让他越发想考入公务员队伍,他坚信,“公务员起码比现在的工作轻松,不管是工作量还是心理压力,肯定会比现在好。”他住处堆放着的考公书籍已经有好几箱,“每年都要换新的,算下来,资料费也是笔不少的账目。”接下来,他打算备考明年的省考,已经准备好了资料,“等哪天我考上了,把这些资料都撕了,卖了,庆祝自己解脱了。”

  小陈属于希望借公务员转行改变现状,而小唐则属于在体制外,期望能够名正言顺获得同等福利的考碗族。

  小唐于2012年进入机关单位当一合同工,在系统之内工作,却被体制排斥在外,小唐“为自己正名”的念头尤为强烈。

  她参加了一年的省考、市考,但由于平常工作量较大,复习的时间不多,因而她两次都“落榜”了,她打算今年再来一趟轮回,“如果今年这几场仍是考不上,或许我会考虑放弃。”她说,尽管自己在体制外羡慕正式公务员的待遇,但耗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在这上面,人也特别疲惫。“如果不考了,我可能会去考一些有用的证,另外再找工作。”尽管已经萌生了这一念头,她也说:“不过,要先说服我妈才能放弃,她总觉得公务员安稳、待遇好,特别希望我能转正。”

  反思:是争来了金碗还是挤进了围城

  当无数人为公务员这一职业戴上光环,垂涎于其安稳与保障等优越条件,许多体制内的人却也吐槽自己的劣势,一来一往,便形成了“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的围城效应。

  小关刚从考碗族转变成公务员,短短的几个月间,她便深刻地体会到“公务员没有想象中好”。

  “早上八点准时上班,上午在外执法半天,中午回来继续工作,根本没时间休息,琐碎的事情特别多,工作忙。”她也感叹,3000多元的工资和其他一起毕业的同学比,并不算多,性价比也不见得高,“要靠这份工资供楼生活,那简直是痴人说梦话”。

  在进入公务员系统之前,小关也曾是考碗族,“参加了2次国考、2次省考,资料费花了两三百,交通费一千多,培训费四千多,总额差不多近6000元。”她用了“头悬梁”三字来形容当时的奋斗时光,尽管“修成正果”后,切身体验到的生活与当初的设想有所出入,但她觉得这一切都在她的意料之中,“想过机关单位里关系复杂,但没想到这么复杂。”

  阿峰和小关一样,也曾是考碗族,也经历过5次公务员考试,才进入了这一系统中。在没有成为正式公务员之前,阿峰也在机关里当合同工,长期待在这一系统内,加上不知道自己想从事什么工作,便驱使他坚持考下去。他颇有感慨:“很多毕业生都没有条件、也不知怎样去选择理想的职业,于是,公务员就成为唯一的选择。”当他在其中生活了一年后,他得出的结论是:公务员没想像中那么好!“以警察为例,这个职业跟其他部门不同,在某个时候要经常加班加点,有紧急情况要随时待命,与当初的期待相比,没有想像中轻松,工资福利待遇还跟得上,但性价比也不算很高。”

  相比曾为考碗族的小关、阿峰,小郭算是比较幸运的,毕业前参加地市级公务员考试,并顺利通过,在其中工作一年多,他已看到许多同事过得十分苦闷。

  “福利完全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对比一些国企、事业单位,工资福利远不如他们。绝大部分工作岗位也是特别忙,工作压力大。而且,公务员系统庞大,关系错综复杂,晋升机会也非常小,不排除有个别平步青云的,但更多的人都是在科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得不到晋升的。”

  近年来,一些通过激烈竞争进入“体制内”的公务员又走出“围城”,充分说明了公务员这一职业并非想像那样“万般皆好”,更要慎重考虑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份职业。

  ●专家观点

  为公务员热降温要先激发社会活力

  公务员考试“高烧不退”,所有的年轻劳动力都涌向求安稳、求保障的独木桥,那么,社会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建设谁去做,从考碗族中折射出的是整个社会体制的问题。江门市委党校政治教研室教师李向军认为,公务员热和当前社会的体制有很大的关系。“不管你是在事业单位,还是在企业,抑或是自主创业,从目前的体制来看,公务员的保障最好,也最稳定。一旦进入这一体制,随之而来的很多方面都会随着公务员这一身份而得到解决和满足,从根本意义上来说,目前的公务员体制决定了它有一种利益的吸引力。”

  “城外”的人因这种利益吸引力而拼命想往“城里”挤,“城里”的人受够了沉闷的生活,但却不愿迈出“城门”。李向军指出,这正说明当下整个社会缺乏活力、缺乏流动性。“在改革开放初,有一股很强的下海潮,那时候很多官员就跳出这种体制自己创业经商,这说明当时整个社会是非常有活力的,除了公务员之外,跳出这个体制,你可以有其他的机会实现自己的理想,你的机会是很多的。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考碗族坚持着一定要考进体制内,得到其中的利益和稳定,即便进来后他在这个体制内会过得很压抑,但是他还是不愿意离开,因为他会考虑,他离开这个体制后,他能够干什么,他能否得到多少机会。”

  公务员热什么时候能降温,关键在于体制的改变。如何为之降温,李向军提出:“我们应该建立一种更广泛、更公平的机制,想办法激发整个社会的活力,增强社会的流动性。开拓更多更好的渠道,让人才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能够发挥它的才干,让他们除了公务员一条途径之外,通过其他途径也能够实现他的理想,能够让他的才干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在此基础上,不断地缩小、弥合不同的体制、不同阶层的人与人之间的差距。”

  对于围城效应,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咨询师陈宝嫦则建议,考碗族要理性面对“公务员热”,切记盲目跟风。“同时,要清楚知道,能当公务员的人,应该是热心公共事务,能够从中获得价值感和成就感的人,从感性的盲目考试转变为理性的人生观。明白到考公务员并不是要为了‘铁饭碗’去考,而是为了更好地回馈社区,服务社会。就算考不上,也有其它的工作贡献社会、回馈社会。人的成就感并不一定是用金钱、职位来衡量的,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工作能力,更重要的是知道我应该做什么。这样心理的负担就轻松很多了。”

  而对于患上了“生活高压、工作高压、舆论高压”的“新三高”症的公务员,陈宝嫦认为,要走出“围城”,消除烦恼、焦虑应双管齐下。“首先,公务员在思想意识上要有公仆理念,要调整职业预期,并要克服不良心态,坚持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快乐做,快乐的事情天天做,真正让公务员这个职业看上去很美,做起来很好。其次,客观上也要给年轻的公务员一定的成长空间和发挥平台,加大对年轻公务员的关怀力度,优化青年公务员的成长环境,通过生活、工作等多方面的关心支持,让公务员在良好环境中逐渐消除成长的烦恼、焦虑和舆论压力,慢慢走出心理的‘围城’。”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潘伟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