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参考答案

2013年12月09日09:57  中公教育 微博   

  2014北京公务员[微博]考试申论真题参考答案

  1、根据给定材料,简要概括北京市水资源紧缺的原因。(20)

  要求:概括准确全面,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是一道概括题,题目要求“概括北京市水资源紧缺的原因”。题干没有限定作答范围,我们要通读全文,要求准确全面,注意不要遗漏要点。同时要注意语言简练,不超过300字。

  阅读资料,提取要点

  通读全文,我们可以发现第一和第三则材料主要介绍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原因,第二则材料和第四则及以后的材料,主要介绍针对水资源紧缺北京采取的措施和国外成功经验的介绍。因此,我们可以把范围锁定在“给定资料1~3”。

  材料1开篇介绍水的重要性已经我国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及相关措施。

  第二段开始进入正题,通过今夕对比,凸显北京的水资源缺失。“北京市1956年~2000年的多年……入境水量缩减77%。”通过这句话,可以得出气候干旱导致了降水量减少,使得北京水资源减少,这是北京水资源减少的一个客观原因,即自然原因。

  第三段中“1950年到2009年间,北京湿地缩减率达79.5%,其中水稻田和沼泽地缩减幅度最为明显。”“湿地能够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雨洪、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等,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生态支持系统。修复湿地环境,投入是巨大的,过程是漫长的。”这两句话可以推出,由于人类活动,湿地减少,湿地的那些功能也就随之弱化。这也是水资源紧缺的一个原因。

  第四段,“有资料显示,华北地区因地下水超采已形成巨大的地下漏斗,北方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各水系水体污染严重,北京城区河流几乎都丧失自然地表径流,变成了排污排水河道。”可以得知,地下水超采和水体污染,加剧了北京的水资源紧缺。

  第五段,主要介绍城市建设和人口对水资源的需求,因而可以得出刚性需求迅猛增加。

  材料3主要介绍市民的节水意识差。“对北京市缺水的严重程度,有关政府部门并没有向社会过多宣讲,”这说明市民意识不到北京缺水的严重程度。“因为每个月的水费不高,所以也就没在意,一直不清楚每个月的用水量到底有多少,都是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可以得知,水价低,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民的节水意识差。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通过对以上要点进行加工、整理,可以从自然角度和人为角度概括北京市水资源紧缺的原因。要做到全面、准确、简明。

  【参考答案】

  导致水资源衰减的原因既有自然因素又有人为因素,这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自然角度来看,气候变化导致的降水减少是导致北京地表水资源量衰减的重要原因。

  从人为角度来讲,第一,过度开采地下水和各水系水体污染,造成了“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局面;第二,由于人类活动,北京湿地缩减,使得湿地涵养水源、提供水资源的能力减弱;第三,城市规模扩大、人口急剧增加,刚性新鲜用水需求及其快速增长趋势,是北京水资源安全供给面临的最大压力。第四,市民节水意识不强。一方面是由于政府没有过多宣传,百姓感受不到缺水的压力,没有节约用水的紧迫感;另一方面是由于水价低,市民不在乎。

  2.根据给定材料,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市民们“没觉得北京是特别缺水的城市”这一现象,谈谈你的看法。(15分)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通过审题,我们可知本题属于评论型分析题型,要求“针对市民们‘没觉得北京是特别缺水的城市’这一现象,谈谈你的看法”。其中作答范围是“给定材料”,同时注意“结合实际情况”。作答要求中有“条理清楚”,因此,要特别注意结构思路的条理性。

  阅读材料,提炼要点

  首先,我们先找到“市民们‘没觉得北京是特别缺水的城市’”这一现象的材料出处,即资料3的第二段。其次,我们通过阅读整篇资料可知,与本题作答内容有关的基本就是资料3,因此,虽然题目要求“根据给定材料”,但作答范围基本可锁定在资料3。下面,我们来仔细阅读和分析资料3的内容。

  第一段的第一句“对北京市缺水的严重程度,有关政府部门并没有向社会过多宣讲,不过他们一直都在想方设法解决北京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是段旨句,介绍了有关政府部门虽然一直在解决北京水资源供需矛盾,却缺乏对北京缺水的严重程度的社会宣传,其后的本质原因就是我国水资源宣传的不到位和水资源信息的不透明。后面主要介绍了北京三次严重缺水的具体情况,以及危害。

  第二段是题目的出处,说明了市民水危机意识的淡漠,以及市民们不了解出台的节约用水办法。

  第三段主要介绍了年轻人居家用水浪费比较多,以及老年人因勤俭节约传统,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注意节水的现象。其中“任何时候拧开水龙头都有水,这些年家里就没有停过水,所以没觉得北京特别缺水啊”,也说明市民们水危机意识的模糊。“家里虽然没有什么节水设备”,说明居民家中节水设备的缺失。

  第四段主要介绍了解决措施。“在充分考虑不同用户承受能力的基础上,水价要提高才行,我坚决支持水价上涨,实行有差别的阶梯式水价。”他认为,“水价的决定因素,不能只由生产成本、市场需求来决定,还要以节约合理高效用水的目标导向来综合考虑定价”,主要说明水价上涨的措施。“水价的杠杆作用遭遇到水资源的刚性需求时就丧失了作用,如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水价涨到10块钱甚至100块钱也得用,但对企业来说就得核算了,最后真正节水意识强、节水效率好的是企业家、农场主”,主要说明了通过水价上涨措施并不能治本,因为水价杠杆作用遇到水资源的刚性需求时就丧失了作用。“但对企业来说就得核算了,最后真正节水意识强、节水效率好的是企业家、农场主”说明应该实行有差别的阶梯式水价外,根据不同用户制定激励机制,让企业、市民、农民主动节水。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将以上要点进行加工,可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结构框架组织答案,注意内容要分析合理,语言简练,结合实际情况,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这一现象主要说明了我国水资源信息不透明,水资源危机宣传不到位。有关政府部门缺乏对北京缺水的严重程度的社会宣传,导致市民水危机意识淡漠。这使市民们感受不到缺水的压力,没有节约用水的紧迫感,也不了解出台的节约用水办法,水资源浪费现象较多,其中以公共场所用水和年轻人的居家用水浪费较大。

  通过水价上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约束人们的用水行为,但是治标不治本,水价的杠杆作用对水资源的刚性需求效果不明显。因此,除了实行有差别的阶梯式水价外,还要加大水资源危机社会宣传,增强市民的水危机意识,并根据不同用户制定激励机制,完善节水基础设备,使企业、市民、农民养成主动节水意识。

  3、根据给定材料反映的北京市中水使用中的问题,以一名水务局工作人员的身份,撰写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中水利用工作的建议》的提纲。(25分)

  要求:措施建议合理可行,内容全面,条理清楚,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4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这道题是一道建议类的应用文写作题,要求以一名水务局工作人员的身份,撰写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中水利用工作的建议》的提纲。作答此题一要明确建议的结构,二要注意措施建议的合理可行性。只要紧密结合给定材料,以“现状及重要性—问题—具体措施建议”的思路作答即可。因为撰写的是一份提纲,因此对应用文的格式不做严格要求。

  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到,“给定资料4~6”为我们提供了北京市中水使用中的相关背景和问题,我们可以仔细阅读这几则材料,找出相关问题的要点,通过问题推出相应建议。

  “给定资料4”第一段主要写了审核部门对中水设施建设的重视度不够,导致相关的监管工作以及政策落实的不到位。第三段主要讲北京中水系统不够健全,中水回用规模及管道铺设方面出现了问题。第四段则提到目前高品质再生水厂17座,产能远远不足的问题。

  “给定资料5”前半部分主要讲的是中水成本高,但是价格却没有和自来水拉开差距,影响了中水公司对管道的铺设积极性问题;后半部分则强调了居民节水意识较差,相关节水设施和灌溉方式的不完善导致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给定资料6”则主要讲了雨水利用系统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从以上问题可以推出相应的对策,包括提高认识、做好科学规划、完善管理体系、制定合理价格体系、提升污水资源化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加强雨水利用系统建设等,即是对进一步加强中水利用工作的建议。

  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将内容进行分析和加工之后,便可以根据要求和建议的形式进行组织答案了,回答时要注意措施的可行性和内容结构的完整性。

  【参考答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水利用工作的建议

  北京市水资源紧缺形势日趋严峻,加强中水利用是经济发展和改善环境的需要。目前我市在中水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仍存在问题,如中水建设监管不力,中水系统不健全,高品质再生水厂少且产能不足,投资回收慢、成本高,居民用水浪费严重等。为推动城市污水综合利用,我们需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要做好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做好中水回用规模及管网系统规划,健全中水系统;二要完善健全管理体系。对中水利用建设严格要求、统一规划和建设;三要制定合理价格体系。加强水价体系改革,拉大中水与自来水价格差距;四要建设高品质再生水厂,提高产能,提升污水资源化水平;五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投向中水回用项目建设运营;六要加强雨水利用系统建设。提高雨水管理水平从而提高雨水收集利用率;七要提高认识。提高相关部门中水建设意识,加强监管,加强居民节水意识宣传,提高居民对中水的认识。

  4.有专家指出,目前北京用水需求不断增长,供水缺口日益增大,水资源供需矛盾的解决将难以走出“扩张—调水—再扩张—再调入的怪圈。请你就这一“怪圈”现象,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主题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语言流畅,字数控制在800—1000字。

  【写作思路】

  通过阅读题干可以看出,首先,本文要求就北京“扩张—调水—再扩张—再调入”的用水怪圈现象,写一篇文章。因此,在写作时,有必要在开头分析这种现象。其次,文章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说明此题属于非命题作文。因此,考生要结合题干中专家的话、写作话题和材料主题,自拟题目。另外,作答要求中提到主题明确,这就要求考生通读材料,把握主题,正确立意。

  本文的写作思路如下:开头指出水的重要性,分析北京水资源短缺的现状,介绍用水怪圈的形成,进而提出总论点:要想打破这种怪圈,就必须建立科学用水机制。第二段具体分析北京陷入用水怪圈的原因。第三段揭示建立科学用水机制的意义。第四段提出建立科学用水机制,打破怪圈的具体措施。结尾重申水的重要性,照应开头,进而引出国家在水资源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发出呼吁号召,收束全文。

  【参考例文】

  建立科学用水机制 打破用水怪圈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曾几何时,北京是我国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现在,却成为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城市。目前,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只有100立方米左右,仅为全国的1/8,已经突破危及人类生存生活底线的灾难性标准。为此,不得不从外流域调水以及继续开采地下水。由于优势资源过度集中,近年来,北京人口激增,刚性用水快速增长,供水缺口越来越大,从而陷入“扩张-调水-再扩张-再调水”的怪圈。要想打破这种怪圈,就必须建立科学用水机制。

  北京陷入用水怪圈不是偶然的。改革开放前,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资源分配严重不平衡,大量的教育、医疗、文化等优势资源集中在北京,这就必然会吸引大量的人口进入,导致城市不断膨胀,加大水资源供给压力。同时,1999年以来,北京遭遇严重的干旱期,平均降水量有所减少,地表、地下、入境水资源量大幅衰减,湿地缩减严重。并且,北京各水体污染严重,永定河、官厅水库等水源地都已停用。另外,水价不合理,居民水资源保护意识薄弱、浪费严重等,也在制约北京走出怪圈。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转折期。建立科学用水机制,不仅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打破北京用水怪圈的最佳方法。

  为此,在未来的用水过程中,首先,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市场来进行资源配置,打破北京的优势资源垄断局面,做好城市规划,限制北京城市规模和人口数量。其次,要保护湿地。实施最严格的湿地保护管理制度,加大投入,修复湿地。再次,要加强水污染治理。严格污染企业准入,将重污染企业进行迁移或升级改造,治理水源地,开发利用再生水。另外,要充分利用雨水,大力推广节水技术。调整产业结构,淘汰高耗水企业,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大量使用微灌等节水方式,提高工农业循环用水效率。最后,要合理调节水价。在定价时,以节约合理高效用水为导向,实行有差别的阶梯式水价。同时,要加强水资源保护宣传教育,提升民众的节水意识。

  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科学用水,是治国安邦的大事。2011年,我国开始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相信通过建立科学用水机制,开源节流,北京一定能走出“扩张—调水—再扩张—再调入”的怪圈。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