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争当“食利族”令人忧虑

2013年12月14日11:31  荆楚网    

  国考笔试落幕已半月,距离成绩公布尚有时日,100多万参考者,正在焦急等待着最后的结果。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开始准备之后的各省公务员[微博]考试。(《工人日报》12月8日)  为什么中国的年轻人那么热衷做公务员?我想,绝大多数人也会像我一样认为,一是公务员社会保障的完善,不管它的医疗、养老还是福利这部分,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二是社会普遍认为公务员是一份好工作,这是社会大家普遍认识的,所以觉得它是一份比较体面的工作,能得到人的尊重。三是公务员招考制度还有选拔机制相关来说是公开透明的,好多人只要符合条件他都可以去考,许多普通人也是奔着这个因素去的。所以,这些眼下倍显金贵的“东西”,正指引着百万人奋力挤入体制内,成为“食利族”。

  但不容否认,争当“食利族”的时代是令人忧虑的。虽然说“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分工不同”。公务员也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职业,是一种劳动,也需要年轻人的参与和人才的加入。但是过多甚至绝大多数的年轻人,特别是受教育良好的年轻人,都去争着抢着当公务员,却明显是不正常的,需要高度的警醒。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让适合做公务员的人一如既往朝着目标努力,也让更多青年到更广阔的人才市场上去追逐梦想,去创造更多的财富,这应该是社会发展的主流,社会进步的标尺。年轻人需要不盲从、不跟风,多一点理性、多一点思考,这样国家、民族的振兴就大有希望。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