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起“除夕慰问公务员”不仅是调侃

2013年12月17日10:44  四川在线 微博   

  明年节假日安排于日前公布,网友发起“除夕慰问公务员[微博](微博)”的话题讨论高居新浪微博榜首,纷纷号召全国网友携带好相机手机到自己所在地政府部门慰问还在上班的公务员。活动的发起一方面反映出广大群众对节假日放假时间的不满,另一方面是对该规定是否严格执行的质疑。而更深层次的是长期以来对公务员群体形成的刻板印象和不满情绪的集中爆发。

  2014年放假安排一出,春节假期改变从除夕开始,而从初一放到初七立即引发全国人民关注,“假日办的人都是老外不过除夕”、“除夕不放假有没有考虑过妈妈的感受”等网友“神回复”一次次说明大家对于“除夕假日”的期盼。而假日办的解释是基于各单位放假实际,由于很多单位从大年三十下午开始放假,除夕实际上已经成为一种‘隐性’福利。但如果把春节长假从除夕开始放,那么这种‘隐性’福利将消失。这一让部分人的隐形福利为全国人民的“假日需求”买单的假日安排彻底激起了一些网友将沉积已久对社会不公的抱怨“和盘托出”。而公务员群体成为唯一调侃对象,折射出社会对公职人员缺乏了解与信任,对部分特权阶级权力腐败的强烈不满。

  对社会的刻板印象是一种长期的群体知觉。人们如今已经习惯找人办事就一定要走后门,上学就一定要给红包,城管执法就一定是“拳头出击”,公务员上班一定是上网喝茶……一个个类似“孩子都要出生了准生证还未办下来”、“跑了无数次也难以上一个户口”、“未到中午12点却说已经下班下午来”推诿、怠慢的事例让群众对公职人员形成“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负面形象……而在有限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这些刻板印象往往有消极的性质,会使人对某些群体成员产生偏见和歧视,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正能量的传播。

  当下正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关键时期,转“四风”取得了初步成效,群众对此也给予了一定肯定,所有公职人员被扣上帽子也存在不公和委屈。要彻底改变群众对公职人员的刻板印象,作风转变就是一场长效化、日常化的工作,勤恳工作、为民服务;热情周到、立即行动;少进茶馆KTV,多进社区和厂矿;严格规范三公经费的使用,及时公开行政事项的进度……事实上,只要“大门敞开笑脸迎,解答顺利事积极”,群众对公职人员的了解就将增多一分,对公职人员的信任也增添一分。

  我们相信类似“除夕慰问公务员”这样的网络热议话题不会是最后一次,网友们集体以嘲讽公务员来狂欢背后需要公职人员加快作风转变,而新闻媒体也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为重塑良好的社会心态散播新风气传播正能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