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本该回归为一个正常职业

2014年01月10日11:56  燕赵都市报    

  □吴 江

  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各项规定、禁令不断出台,2013年也因此被公务员[微博]称为“禁令年”。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区的北京、黑龙江、江苏、福建、陕西等省市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的受访者占到了79%。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此外受访者中,表示工资外收入减少的公务员有92位,八成以上的公务员表示八项规定后,吃喝少了,以前部门经常出去吃饭,现在几乎没有。有些公务员表示,受“禁令”影响他们考虑离职。(《新京报》1月9日)

  平心而论,公务员的日子最近的确不太好过。这一点,从不少公务员朋友的牢骚与抱怨声中,便不难听出。

  没有人不希望日子越过越红火,公务员当然也不例外,而现实的情形却是,在“中央禁令”之下,对不少公务员而言,不仅往年的各种福利大幅缩水,甚至完全不见了踪影,就连逢年过节的饭局这点油水,都跟着销声匿迹了。

  不断出台的“禁令”,当然意味着越来越严苛的公务约束,公务管理的“辔头”也可以说是越收越紧,任何的顶风与越界,都意味着极大的风险,而无论是“禁令”持续时间之长,还是一些试探者被曝光“落马”,也都彰显了“禁令”拒绝烂尾的决心。而公务监管的加码,公务纪律的整肃,对于公务员群体而言,自然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而一向自由滋润惯了的公务生态,对于骤然收紧的“辔头”表现出难以适应,也本在意料之中。于是,抱怨“公务员不好当”者有之,考虑离职的也不乏其人。

  应该说,“禁令”之下,公务员有想法甚至有抵触,本不必意外。但假如因此便以稳定公务员队伍为由,放松“禁令”的执行尺度,却是需要提防的误区。事实上,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人往高处走”更是自然天性,对于自己职业以及未来发展,甚至待遇薪资有所权衡考量,也都再正常不过。这一点,公务员当然不必成为例外。某种程度上,当公务员考虑离职都成了件新鲜事儿,本身倒是暴露出公务员职业生态的异常。

  事实上,公务员说白了不过是三百六十行之一而已,其他各行各业都是来去自由,离职辞职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而自由流动,本是人才资源优化配置的必要前提。那么,何以到了公务员这头,除了公考的出离火爆之外,离职辞职竟然成了另类稀罕事儿,甚至极个别辞去公职的,也往往让人觉得不可理解,并受到另眼相看呢?而当一个职业,形成了只进不出的传统和惯例,与其说是职业本身有多强的吸引力,毋宁说是职业生态出了问题。而尤为吊诡的是,一边是公务员的薪资并不高,一边却是越来越多的人趋之若鹜。而从“禁令”之下,公务员礼品、礼金、烟酒等工资外收入减少引发反弹与不满来看,答案似乎不言而喻。

  可见,公务员职业此前的利好,其来源极其可疑,更不是一个正常职业应有的状态,当权力折现成为这一职业令人遐想和引人追捧的诱因时,公务生态如何,自然可想而知。从这个意义上说,受“禁令”影响的离职意愿假如能让公务员更像一个正常职业,倒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