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务员招录面试考官考生随机双抽签

2014年01月12日18:09  华龙网 微博   

  华龙网1月12日15时讯 今日上午,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公开招录公务员[微博]面试在新牌坊小学举行。本次面试系我市在市级机关招录中,首次采用公务员录用面试评分系统。所有考官、考生现场抽签,随机产生面试小组。打分、计分也在电脑中进行,成绩一旦提交,就不可更改。今后,这套系统将在全市公务员招录中逐步推广,以此减少面试中的人为因素,让招录更加公平公正。

  考官考生双抽签 随机产生面试小组

  上午8时,新牌坊小学内,距离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公招面试开始还有1个小时。教学楼二楼的教室里,84名考官正聚在一起,等待抽签分组。

  本次招录中,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计划招聘140名工作人员,吸引到9058人报名。经笔试、体能测评,最终,245人进入面试环节。

  面试设有12个小组,每组7位考官,共计84人。在过去,考官的诞生,往往由市公务员局从全市近5000人的面试考官队伍中人工筛选。本次招录,却首次采用了智能化方式,由一套名为“公务员录用面试评分系统”的电脑系统随机抽取。

  直到面试前一天,也就是周六,考官们才得知,自己被选中参与招录面试打分。至于会被安排到哪个小组,负责哪个职位的打分,又得现场抽签。

  伴随工作人员操作,公务员录用面试评分系统启动,考官们的名字在屏幕上不断滚动。几分钟后,分组完成。每个小组有1名主考官,由招录机关即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选派。剩下6人来自不同单位,其中还有1名女性考官。

  不仅是考官,考生也要参与抽签,随机抽取面试序号。每个考场内,还设置了1名记分员、1名监督员。

  平板电脑打分 一旦提交不可更改

  上午9时,面试正式开始。点开监督系统,大到面试总体,小到某个考场的考生数量、缺考数量、应评数量、已评数量等信息,都能显示出来。

  借助全程录音录像,每个考场的面试情况得以展现。记者注意到,打分时,考官不再使用纸质文件,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平板电脑。

  平板电脑与评分系统相连,将考生面试成绩划分为综合分析、服务意识与技巧、沟通、应变、言语表达、举止仪表6个要素,总分100分,各要素占比不同。根据考生表现,每个要素又设置了分数区间,方便考官做出正确判断。

  “用电脑系统打分,效率更高。”工作人员表示,打分具有不可逆性,也就是说,考官打完分数后,一旦提交,数据就会直接进入后台,不可修改。

  计算考生总分时,系统会在每个考官打的要素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再求平均,随后将6个要素分相加。相比于过去总分去头、去尾、求平均,更加科学。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漏题,现场还设置了候考室。据市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考点后,所有考生都得前往候考室等待,并上交手机。期间,考生不能随意走动,就连上厕所,都得由工作人员陪伴。前面的考生完成面试后,需直接离场,避免与其他考生接触。

  考试有望分级分类 不同职位不同考法

  “提到公务员招录面试,在一些考生眼中,就是拼关系、拼人情。谁的关系硬,谁就能拿高分。”市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公务员录用面试评分系统,考官与考生现场抽签,谁也无法预知分组情况,避免了考生向考官提前“打招呼”,拜托对方打人情分,让面试结果更加公正。今后,这套系统将在全市公务员招录中逐步推广。

  发生改变的不仅是面试,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公务员局正在探索分级分类考试,根据不同职位,确定不同招录方法。

  例如,招录乡镇公务员时,可能更注重其与群众间的沟通能力。招录市级机关公务员时,可能更注重其调研能力、决策分析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等。

  重庆将建测评基地 含笔试面试场地

  事实上,公务员录用面试评分系统的推出,正是公务员录用考试(重庆)测评基地的成果之一。市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测评基地于2011年启动建设,将于明年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继福建后,国家公务员局在全国建设的第2个公务员考试测评基地。

  测评基地集试题研发、测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础科研、考官培训、专家交流、试卷评阅、后勤保障等于一体,含有标准化笔试、面试场地,命题入闱、阅卷场地等。

  除了报名系统、命题系统、面试系统建设,测评基地还将研发心理测评、计算机上机考试等人机对话测评系统,以信息化减少招录中的主观因素,提升公务员招录的公信力。(记者:杨涛)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