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薪资不高 台湾考公务员持续“退烧”

2014年01月13日08: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公务人员初等考试1月11日登场,据台“中央社”报道,今年有4.3万人报名,比去年减少2万多人;今年当局暂定岗位名额286人,粗估录取率为0.65%。从数字来看,初等考试人数近3年都在下降,今年特别严重。

  经济不景气,“考碗族”受热捧

  目前台湾公务人员考试,可分为高、普、初等考试,特种考试及升等(升资)考试。各岗位考试科目都需考汉语及英文等科,其他则为各科目所需的专业知识。岛内的公务员[微博]考试由于多为选择题,考试方式备受争议,不少考生认为,这样的考试方式,根本测不出真正实力。

  不管如何,台湾初等考试报考不限学历,民众只要年满18岁就可报考,每年都吸引不少“考碗族”。之前台湾《远见》杂志与“104人力银行”合作进行“公职考了没”网络大调查,发现接近40%的受访民众表示最想从事的职业是公务员。其中21到25岁年龄者想当公务员的比例最高,达42.3%;21至40岁的大学生、上班族及待业中的受访者,想从事公务员的比例为38.1%,远高于科技业的12%及服务业的11.5%。

  初等考试需用人数不多,历年平均录取率大约只有1%左右,是所有公职考试中录取率最低的考试。所以时有大陆高考[微博]“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架势。2008年金融海啸前,每年约有5万人报名,但2009年和2010年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报考人数冲到9万人。

  公务员初考录取,从委任第一职等开始,俸额加专业加给,录取者起薪约2.9万元(新台币,下同)。虽然薪资不算高,但年景不好,不少高学历者也都来抢饭碗。

  福利稳定,但公职也不好当

  如今台湾的经济没见有多大起色,为何“考碗热”也降温呢?

  多次参与公务员考试、目前已是公务员的林姓男子说,前几年因为不景气,是公务员考试最热门的几年,但近年来公务员不好当,“担任公职光环衰退”,年金改革又可能让福利缩水,让他以前的许多“战友”都先后放弃报考。他说,年金制度改革将砍掉公务人员的福利,虽然目前还没有通过,但新闻媒体报道一定有所影响,且在台当局财政困窘的状况下,只能拿公务人员开刀,年金改革可预见一定会通过。

  准备公务员考试多年的郭姓考生说,前两年因为当局释出22K方案,让毕业生宁可选择公务员考试,也不愿进入职场领低薪,造就前几年公务员考试热潮,但拼了几年没有结果,基于现实考虑,只能先回到民间工作。

  针对初考报名人数锐减,考选部门也认为,外在环境改变,民间工作机会增加,初考录取人员月薪不到3万元,对报考者的吸引力降低。

  不过公务员“旱涝保收”的收入特点还是让不少职场中人羡慕不已。2013年初,台湾当局预计的经济增长率为3.59%,但现在连“保二”都存疑,经济“闷”得不行。市场不景气,企业日子难挨,员工的年终奖也跟着缩了水。可公务员的年终奖却没受到什么影响。近日,主管公务员考核的台“铨叙部”负责人表示,公务员的年终奖维持原有水平,固定在1.5个月的工资。(王大可)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