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面试专业强度较高部门展示

2014年01月14日15:26  中公教育 微博   

  随着国家公务员[微博]面试的发展,国家公务员面试越来越趋于专业性,有些部门在题目的设置上会突出其专业题目,例如国税、银监会、外交部等部门有明显的专业性,所以对于报考国考的考生,要对于自己所报考的部门进行一定的了解,这样能够更加专业的应对国考面试,为了大家能够对一些部门专业性的了解,现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列举几个部门面试中的专业题目的体现,供广大考生参考:

  一、国家公务员面试中国税系统专业性的体现

  在国税系统面试中因为各地国税面试时间不同而出现题量不一致的情形。国税系统题量一般为3—5道题,但也有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专业化试题,例如山东、湖南、内蒙、吉林等省国税。例如山东国税曾经考过“我国政策结构性减税,谈谈你对结构性减税这个政策的看法?”,其专业性就体现非常明显,需要我们同学认真把握。

  二、国家公务员面试中银监会专业性的体现

  银监会系统面试专业性更加明显,银监会系统分不同类别进行考试,面试题中的专业题也就因专业类别不一样而有所区别。按照岗位职责的具体要求,一般分为监管类、法律类、统计类和IT类等,且题目设置的具体内容则是和岗位紧密相关的。例如法律岗位的试题会让考生阐述行政复议法,而计算机岗位的考生则会被要求对防火墙的概念进行阐述。

  三、国家公务员面试中外交部专业性的体现

  外交部在面试每年必考的题是演讲。在15分钟自由问答阶段,会包含传统的结构化面试题目,题型选择偏重于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题目,也会包含应变题、人际关系题,但直接考查综合分析题的较少。涉及自我认知和职位认知的题目偏多,还会涉及个人背景信息的问答。例如:

  2013年1月21日国家公务员外交部面试题目:

  1、请以“信用”为题发表一次演讲。

  2、请问你如何看待外派?

  3、谈一谈你的优点和缺点。

  4、你的父母是否支持你报考外交部?

  以上仅仅是列举了国税系统、银监会以及外交部的专业性的体现,然而在国考面试中,还有其他岗位也存在专业性的体现,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广大考生要多关注每个部门历年的面试真题,从中发现规律,更好应对国考面试。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