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城管10年招录12名硕士 仅1人留守一线

2014年01月15日07: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常州城管参照公务员[微博]管理,10年招录12名硕士生,一线岗位只有1人留守 

  硕士城管为啥逃离一线

  本报记者 王伟健

  核心阅读

  在城市管理日益需要科学化的大背景下,评价硕士城管的去留,与其说是个人理性倒不如说是给政策设计者的某种提醒。很多职务的高学历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但通往必然的途中,我们应该及时发现并修正出现的问题。

  硕士生,你为啥当城管?

  “看重了事业编制才考进来的”

  “每个人的选择都是理性的”

  戴着副眼镜,扎着马尾辫,笑起来还有些羞涩,看起来像个大学生,这是董彩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1月9日下午两点,董彩英和同事们一起在江苏省金坛市翠北路巡查。

  常州及下辖县级市城管局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考试录用城管,始于2003年。截至2012年,常州一线城管队员中有12人拥有硕士学历,但目前只剩下董彩英一人。

  “每个人的选择都是理性的,就像有的人离开,或者我还在执法一线。”对于自己的坚守,董彩英觉得是工作需要,对于别人的离开,她很能理解。

  说起当城管执法队员,董彩英说“想不到”。本科学的是园艺,硕士读的是蔬菜学,跟着导师做课题,“每天打交道的是实验室里的仪器,还有一纸一纸的英文”。2009年,从扬州大学[微博]毕业后,为了能回家照顾父母,董彩英报考了公务员,岗位是“行政执法”。董彩英坦率地说:“我当初就是因为这个岗位是事业编制才考的。”

  不仅是董彩英,200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城管部门的杨斌宇之前学的是财会专业。“当时之所以报考就是因为有公务员编制。”考取后,杨斌宇又报考了公共管理专业读在职研究生。

  董彩英先是被分配到城管执法大队四中队。开始几个月,董彩英做过内勤文职工作。“她做内勤时,简报做得特别好,经常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当时在四中队工作,如今是城管执法大队副队长兼二中队队长的周永俊说。

  之后,董彩英从四中队到了二中队,并开始到一线执法。

  “没想到第一次到一线执法就遭到了辱骂。”董彩英说。2010年初快过春节的时候,卖年货的商贩把地摊摆到了马路中央,影响了交通。接到群众举报,二中队城管队员便去劝导小商贩,董彩英负责拍录像取证。在拍摄的时候,一摊贩冲过来就骂人,“骂得极其难听”,回家后董彩英委屈地哭了。“听到这些谩骂常常觉得很委屈,但又要考虑到自己执法者的身份。很痛苦,很为难。”她说。

  除了辱骂,有时还会遭遇暴力。“你看,我的手指现在还酸痛,就是前些天在执法拍照举证时,一个中年男子过来抢摄像机把我的手指给掰成骨裂了。”

  1985年出生的王小霞是苏州大学高等教育学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8月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新北区城管执法大队的一线执法队员。那段时间,她每天工作有7个小时徒步巡查。“工作确实蛮累的,有时还要与人争执,每天回家都是一身负能量。”王小霞如今离开执法一线,转到了内勤做文字工作。

  这些不算什么,在这些硕士城管队员看来,最让他们难受的是人们对城管的不理解。董彩英说,2009年刚走上岗位那会,家里和周围的人都不理解,看着其他一起考进来的公务员坐在办公室里,心里还是有些落差的。

  “你只看到我的疾言厉色,却没有看到我的泪水委屈。你有你的生计,我有我的职责。你可以不屑我们的工作,我们会证明谁在扮靓城市。城管是注定受争议的职业,路上少不了质疑和讥讽。但,那又怎样,哪怕不受理解,也要勇敢向前。我是城管,我为自己代言。”这是2013年,常州市天宁区行政执法大队的蒋佚凡给同事们拍的一段视频中的台词。蒋佚凡是一名大学本科学历的城管队员,今年26岁。

  董彩英说,这段视频很真实地描写了城管执法工作的现状和队员们的心态。“虽然有了编制,但每天面对的是乱占马路的小摊贩、搭建违章建筑的小市民、乱排乱放的小饭店,看到的是脏乱差,听到的是骂人话,这样的工作确实很累人。”

  这么干,是不是大材小用?

  “城管这个复杂岗位需要他们”

  “能带动大多数队员提高执法水平”

  随着高学历的人越来越多地进入城管队伍,人们有了“硕士当城管,是否是一种人才浪费”的疑问。董彩英回答说:“这是一种偏见,是对硕士的偏见,也是对城管的偏见。城市管理是个复杂的岗位,需要有更高素质更高学历的人来参与,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平。”

  这个说法,周永俊同意。周永俊所在的金坛市城管执法大队二中队有11个是参照公务员的事业单位编制的员工,其中3人是考进来的大学和硕士毕业生,董彩英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们的执法相对比较粗放,他们来了之后,在执法程序和方法上,确实有很大的改进。”周永俊说,比如,执法时要开具执法的文书,就是这些高学历的队员提出的,文书还是这些队员帮忙制定格式的。“他们有学法律的,文化程度高,对大家的执法水平的提高有带动作用。”他说。

  虽然本科学的是园艺和蔬菜专业,但董彩英认为:“我比较自信。虽然不是学城管执法,但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学到的更多是一种学习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我想我可以在任何岗位都能学好。”

  事实证明,对一些老大难问题,董彩英的确比一般城管队员思考得更多。

  马路菜市场一直是城管执法中的老大难问题,金坛市翠北路的马路市场就一直难以取缔。这条路全长200米。2007年,随着金坛城管部门对各菜场周边市容秩序管理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及菜场自身容纳能力的饱和,许多自产自销的农民开始在这一带聚集,形成马路市场,加之翠北路周边几个小区居民的购买需求,这个市场逐渐扩大。

  马路市场治理之所以难,一方面是附近居民有需求,另一方面是交通堵塞垃圾成堆,居住在此的居民反对。以往,对马路市场主要是驱赶,但城管一走,摊贩又回来了,再加上附近居民有实际需求,驱赶又容易引起居民反感。如何取缔这个马路市场?董彩英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逐户调查了解居民的想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她写了一份调查报告。

  记者看到了这份《关于取缔翠北路马路市场以及设置疏导点的调查报告》,里面详细描述了“翠北路马路市场形成原因及现状”、“取缔翠北路马路市场的方法”。这个报告送到金坛市城管执法大队后,得到了大队领导的认可,并向市政府请示。之后,金坛市政府协调了一处废弃的厂房作为疏导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的翠北路干干净净,交通通畅,在疏导点,一个个卖菜摊摆放得井井有条。

  “如果不是他们这些高学历的城管队员善于思考分析问题,这样的好方法我们可是想不出来。”周永俊表扬了起来。

  招来了,怎么留不住?

  “几乎没有个人事业上升空间”

  “这里不是最好的发挥能力的地方”

  不过,仅仅过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常州市城管局提供给媒体的数据显示,12名硕士城管目前已有11人离开了一线或是干脆调离城管队伍。离开的11人中,有2人参加公务员考试离开城管系统,2人被外单位借调,剩下的7人也已经转为管理岗位或内勤岗位。常州市城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的12名硕士城管并非一次性招录的,这些人中有的是全日制研究生,有的是在职研究生,所学专业也各不相同。目前,2个人考上公务员离开了,1个人被别的事业单位录取,正在办手续调离,还剩下9个人仍然在城管系统,其中2人暂时借调在外,但是关系还在城管局。”

  像当初硕士当城管一样引起争议,硕士城管离开执法一线,同样也引起了争议。有人说,“拿到了编制后,便转向了管理岗位,违背了初衷。”也有人说,“硕士就是吃不了苦。”

  董彩英对同事们离开执法一线表示理解。她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只要是靠自己的能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梦想,就没什么可丢脸的,也没什么可指责的。”

  当记者问董彩英怎么看待“有人拿到了编制后便离开了执法一线”时,她坦承,当初她报考城管就只是为了一个事业单位的编制,“但我们是通过程序进来的,是符合规则的,即使是错了,也不是我们的错。”

  周永俊对这些硕士城管的离开也不惊讶。“城管队伍中大部分成员学历在大专、本科层次,硕士城管由执法一线转管理岗,由普通队员提拔为中队负责人的机会更大。”

  周永俊也承认,“硕士城管”在执法一线专业特长很难得到发挥。“有一些硕士城管的专业和城管工作完全没关系,他们知识储备方面的优势无法显露。一线队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简单的巡查管理工作,和小贩打交道,铲铲渣土车掉下来的土,制止违章搭建等。”董彩英说:“我们之前学的不是城管,但目前来说,有哪个大学在真正培养城市管理的执法人员呢?公安有公安大学,城管执法有这样的学院和专业吗?所以,我觉得让我们这样半路出家的人来当城管,也是城管的无奈之举。”

  在董彩英看来,让硕士城管离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职业天花板”现象。她说:“我属于参照公务员的事业单位编制,做得最好可能最后也就做个中队长,上升的空间几乎没有,同时,我又只是事业编制,横向交流的渠道也没有,如果要想进一步发展,只能重新考公务员。”

  董彩英有时也考虑过离开执法一线,她说:“大家对城管有这么多复杂的看法,正说明了这个岗位的工作环境不好,社会评价不高,作为一个硕士毕业生,有时想想,这里真的可能不是我最好的发挥自己能力的地方。”对于未来,董彩英说自己如果遇到更好的机会,会考虑重新调整方向。

  不过,在常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硕士城管进来和离开都是很正常的事。“任何行业都不断地有人进入,有人离开。”他还表示,事实上很多硕士城管正是因为工作出色被任命到管理岗位,“这就说明,‘硕士城管’不是水土不服,而是确实优秀。”此外,他还表示,在街头巡逻,直接面对小贩是狭义的执法“一线”,提拔成为城管中队负责人则是在广义的“一线”工作,责任更重。

  对于未来是否还会招收硕士城管,这位负责人表示,未来城管部门依旧欢迎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加入,特别是有法律、规划等专业知识背景的人才加入。“社会在不断进步,城市管理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城管部门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也很正常。”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