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务员辞职何必自称失败者

2014年01月15日11:24  南京日报    

  上海一位80后公务员[微博]辞职后自述其心路历程:昔日的很多同学,有的做到了投行高管,有的成了大企业法务主管,还有知名律师、投资公司的资深研究员……谈到买房,看的都是600万以上的级别。股票账户里至少7位数;聊起子女,很多读的是私立学校……相比之下,自己深感是失败者,并终于跨出了辞职这一步。(1月14日新华网)

  如今价值多元,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是个人自由,辞去公务员而下海,无可非议。但在将自己与同学的财富比较中得出自己是失败者、选择公务员是错误的结论,将自己的公务员生涯视为不堪回首,却不应当。原因就在于下海和做公务员不具可比性——拿金钱财富作尺子衡量公务员的价值,又怎能得出正确的结论?

  不难看出,导致这个80后公务员辞职的原因,除了财不如人,很可能就是他当初报考公务员的动机有问题,只看到官本位,只看到了公务员的“性价比”在各行各业中的优势,甚至还看到了行政权力部门化等“潜利益”,而不是真正有志在行政岗位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抱负。这样的预期本就不切实际,本就藏着私心算计,于是一看到当初同窗们的得志,再比比自己的“寒酸”,自然就会心理失衡。

  在一个充满活力和机会的社会,人们的成功标准是多元化的。下海经商固然赚钱,在公务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也是一种成功。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对职业以“财富论英雄”的倾向:一辞职就把做公务员与耽误人划上等号。做公务员买不了600万以上的房,做公务员股票账户里不可能有至少7位数的资金,做公务员,子女读不起私立学校……然而这是公务员的失败吗?如果非要把这些看成公务员的“失败”,那么一开始就不该进入公务员队伍。

  上海这位80后公务员的辞职心路历程,当然很有启示意义:选择公务员职业,就是选择了清廉淡泊,就是选择了远离发财,就是选择了耐得寂寞。公务员本就是服务,本就是“苦事”,就必须接受“吃苦”,厘清这个理念,极具现实意义。当然,不愿接受也可以,对整个公务员队伍而言,让那些不愿“公务”者辞职出局,也是“纯洁队伍”。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