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公务员想辞职是个伪命题

2014年02月14日10:19  新消息报    

  ■新闻背景

  2014年度公务员[微博]报考人数超过130万,除大专、本科生,报考者中不乏研究生、博士生。被称为“国考”的公务员考试,其受欢迎程度不言而喻,但在不少公务员眼中,这个岗位无异于“围城”。记者分别对普通民众和基层公务员做了调查,超六成受访民众羡慕公务员,六成受访公务员称有过辞职念头。 (2月13日《河南商报》)

  又是一则关于公务员想辞职的新闻,且说得有鼻子有眼,好像一向养尊处优惯了的公务员们真的“觉醒”了。

  其实,类似的调查年初就有媒体做过。今年1月初,《新京报》曾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主要表现在之前可以收到一些购物卡、烟酒之类的礼品,2013年后却没有收到任何礼品,有公务员还表示,受“禁令”影响他们考虑离职。

  在最近一年里广州有多名处级、局级官员辞职“下海”的消息,似乎也有意无意地为不少公务员想辞职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甚至给人一种错觉,好像公务员想辞职真的变成了一个毋容置疑的客观存在。可事实呢?这些受访者没有一个潇洒地辞职。对此次受访的这六成想辞职的公务员的话来说,他们只是有过辞职的“一闪念”而已。如果真让他们辞职,恐怕拿刀架在他们的脖子上,他们也不会干。

  为什么会出现大量公务员表达想辞职的荒诞现象?去年以来,中央出台的严肃纪律,严禁节日收礼、规范公务接待等一系列规定,不仅给公务人员的言行举止套上了监管的笼头,更让他们的灰色收入大幅缩水。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公务员吐槽,说白了不过是为了替自己失去的既得利益做一些无谓的努力而已。

  必须指出的是,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原本就不是他们应得的,取消公务员灰色收入完全是正本清源之举,无可厚非。实际上,就算拿掉公务员的不正当收入,可他们仍享有权力,仍然可以享受安逸稳定的生活。千军万马要捧公务员金饭碗的奇观,就已说明公务员想辞职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作为看客,我们听后一笑置之,千万别把它当回事。

  李世荣/江苏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