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务员5年未涨工资 未见下海经商潮

2014年02月20日11:3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马喜生)2014年伊始,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主任覃朗辞职下海的消息,让公务员[微博]下海的话题再次火热起来。列席人大[微博]会议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秦表示,广州公务员队伍总体稳定,下海并未成“潮”,但由于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公务员辞职下海经商现象是一直存在的。

  “公务员辞职下海一直存在”

  去年底,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主任覃朗辞职到一家房地产企业任职。此前,广州市已有多位处级以上干部辞去公职“下海”: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辞职去了格力电子,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沙区常务副区长孙雷则辞职去了浙江传化集团下属公司。

  对此,杨秦表示,由于广州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公务员辞职下海经商现象是一直存在的。“比如前年底、去年初的萝岗区副区长崔新宇,一年的年薪一下子从一二十万元增加到几百万元,你们有这样的机会,也会跳槽吧?”杨秦反问现场的记者说。

  他表示,去年出现的南沙区常务副区长下海,广州市公安局人事处处长辞职去了企业。这都是说明这些公务员、干部有了更好的选择后作出的决定。“即便是在我们人社局系统内,也有正常的调离啊,年轻人嫌工作累的也有。”

  “目前,全市公务员队伍依然是稳定的,并没有出现下海经商潮。”杨秦表示,广大市民谈及公务员时,不要动辄就认为公务员怎么样、怎么样。“公务员队伍确实有极少数害群之马,但他们都得到处理了,从中央到地方,都没有护短。”

  杨秦透露,广州市今年的市级公务员考试将会和往年一样照常进行。目前省级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在进行,广州的公务员招录工作将在省级完成之后的一两个星期内启动。“今年广州计划通过考录工作,录用1800名公务员,其中公检法等部门的招考工作被统一在广东省的公务员考试当中。”

  昨天,罗岗区副区长王建新下海在市政协大会分组讨论也引发热论,市工商联主席、广州金发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认为,官员下海是好事,优秀干部向企业流动,这说明社会进步了,也说明官员能上能下,既能当官管理社会,也能进企业受气从事管理岗位。

  袁志敏还说:“媒体应该多鼓励官员下海,多报道这样的事例,这是好事,如果未来几年,广州有更多的处长下海,那么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会变得更好。”他说,王建新下海并不代表着其他新黄埔的官员都想着要下海,“但是,我为他高兴,我们企业家都认为官员下海是一个好现象”。

  广州公务员五年未涨过工资

  在昨天的分组审议时,有人大代表建议,应该建立正常的公务员收入增长机制。对此,杨秦表示,这么多年来,广州确实没出台过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不过广州作为副省级城市,也缺乏建立类似调整机制的权限。

  据介绍,广州地区的公务员除了2年一档、5年一级这样的职级调整带来的待遇提升外,广州从2008年开始就再也没有进行过公务员工资的调整。杨秦表示,最近深圳、珠海在公务员福利待遇方面做了一些小的调整后,广州市的公务员对此呼声很大,但是进行这样的调整,广州缺乏权限,“需要请示省里,省里同意了还需报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察部、国家审计署、财政部、国家人社部六个部委同意,才能实施”。

  “我们也希望设立正常的公务员调整机制,很有必要,也是维持公务员的工作、生活稳定性。”杨秦说。

  相关

  萝岗副区长辞职将到国企任职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在前日的广州市人代会上,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证实,该区副区长王建新已向区人大请辞并获批,不过事实上属于工作调动,去向是国企,与并区无关。

  据悉,春节后,萝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春华主持召开的萝岗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听取了《关于接受王建新辞去广州市萝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请求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会议经过审议决定接受王建新辞去广州市萝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职务的请求。

  对此,昨日萝岗区委书记骆蔚峰表示,王建新辞职是履行手续,因为不当副区长必须向人大辞职,事实上是工作调动,去向是国企。“他属于市管干部,大概一两个月前向市委提出的,跟并区也没有直接关系。上个星期他才向人大提出辞职,刚批准,估计手续还没办好,他本人在休假。”

  “按他的话说,觉得还是适合到企业工作。这是他的个人调动,我们尊重他的选择。”骆蔚峰说。

  据了解,王建新的新东家为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黄埔、萝岗两区合并,会否引起公务员大规模辞职、跳槽?“没有这个迹象,目前只是极个别现象。”骆蔚峰否认。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