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裸薪呼唤体制改革:26人摊1公务员

2014年02月22日11:34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佚名

  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2014年春节带来了全新的风气。过去习以为常的福利不见了,曾经心照不宣的黑色获利不敢了,突如其来的“裸薪”让部分公务员[微博]心生不满,口出怨言的有之,同其他行业做没有道理的比较的有之,在网上晒出自己的“裸薪”的亦有之。看看工资单上不过每月2000到3000元的数字,想想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高烧不退的情境,令人不但有恍如隔世之感,而且对一些主流媒体发出“该给公务员涨工资”的呼声,内心充满纠结。

  在流水线上的简单操作工或者小饭馆里端盘子的服务员也能拿到2000多元的背景下,大学本科之上学历的年轻人挤破了头才考进去的公务员也处同一工资水平,至少反映不出劳动力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规律。再考虑到现在普遍的生活成本高涨,公务员也需要养家糊口,在现有工资水平上有所增加,在道理上不是说不过去的事。但要是问一下普通民众,对此持认同态度的却不一定很多。

  民众不认同公务员涨工资,理由很充分,比如即便“裸薪”确实不高,但过去合法收入之外的收益不少,现在因为反腐刚刚取消了部分不当收入,而不当收入的来源却还没有得到清理,如果马上涨工资,不但有将过去不当收入合法化之嫌,而且一旦反腐风声不那么紧了,不当收入卷土重来,公务员会不会又收入翻番?

  公务员拿自己的收入同繁重劳动者比,也让公众不认同,因为普通劳动者每日出勤就必须出力,一周工作六天,每天还要加班,完不成指标要被扣工资,公务员何来如此辛苦?说起来是“人手不够”,可到高速公路上随便设卡乱收费时,什么部门都能上,一拨拨轮番登台,却没见说人手不够的。如果同样出勤出力,中国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即便不能完全达标,至少要比现在好很多。让民众吃着不放心的食品,呼吸着雾霾的空气,公务员还要涨工资,岂不让民众过于为难了?

  现在公务员队伍早已人满为患,据说已达到26个国民就摊上一个的密度,创下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纪录,财政支出大量用于公务员的各方面开支,纳税人不堪负担。如果再涨工资,支出总量还得增加,占财政支出比重还得提高,那至今因为资金不足而嗷嗷待哺的民生改善,又会排到何年何月的议事日程上?

  何况在简政放权尚未完全实现的情况下,政府管了太多不该管的事,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换代、社会活力的释放和文化自主创新的进展,过多的公务员忙个不停,其中必定有不少属于“裹乱”,因为交给市场和社会完全可以干得更好。如果再涨工资,提高他们的积极性,那在科层制“因人设事”的痼疾之下,公务员岂不会将本来不需要政府管的事情更多地揽到自己手中,从而进一步阻碍“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决定性作用”?

  种种理由无非说明一点,即公务员收入不是单纯的工资水平是否合理的问题,而是公务员体制,再进一步说是政府职能和履行职能方式是否需要转变的问题。只有先把政府职能减下来,不需要政府承担的职能,也就是不需要公务员经办的事务削减到位了,该空出的位置上的公务员清退了,公务员总量减少了,竞争上岗让公务员开始在必要的岗位上认真负责地为民众服务,并达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有的水平了,那时再提给公务员涨工资不迟。

  总之,在中央大力推进减少行政审批权,进而减少公务员数量,但职能部门和所在官员恋栈心理严重,迟迟不肯退出纯属多余的职位,交出富含寻租机会的审批权的情况下,谈论公务员涨工资,不能不以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尤其加大公务员体制改革的力度为前提,否则会给人一个印象,不是因为头脑简单,认不清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就是为既得利益群体说话过于迫切而不管是否合时宜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