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各部委国考面试总结分析

2014年03月17日16:03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国考的硝烟已经渐渐散去,面试结果几家欢喜几家愁,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特别是对于失败的同学来说,应该重整战鼓,为迎接接下来的挑战做好准备,为了帮大家更好地备考2015年国考,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今年部委面试题目的特征。

  一、 自我认知在外交部等部门仍是重点

  与历年没有太大变化,在外交部、银监会、国家安全局的面试中,自我认知仍然是一个重点题型,而且以一些比较正统的题目为主,如2月23号上午银监会面试真题(广东):做一个自我介绍,2014年2月23日下午银监会面试真题(广东):你有没有参加过培训,1月21日外交部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面试真题:自我介绍、你有什么性格特点、请谈谈你最近读的一本书、请谈谈未来5年的工作打算等,与往年题目相对比我们会发现:每年这些部门考的自我认知题目几乎都是一样的,就是说考生们其实是可以事先准备的。但是我们发现这些可以事先准备的题目有些考生仍然答得不好,很多考生考试完以后说我觉得自己答得挺好的啊,都是我事先背好的,准备好的,但为什么分数不高呢,其实原因就是三个字“不真实”,考官们出这样的题目就是想了解考生们最真实的一面以及与别人不同的特点和优势,但很多考生在考试前往往喜欢背一些别人的模版,虽然流利,但是会让考官听起来很假,考生们一定要注意,考官们挑选的是国家公务人员,而不是答题的机器,所以要想在自我认知题目中取胜,关键要真正结合自己的经历,唯有真诚、真实才能取胜。

  二、材料题备受亲睐

  纵观今年部委面试题目,我们会发现很多部门越来越亲睐材料题,如2014年2月19日上午政协机关事务局、计划生育协会、天津保监会的面试题目,2014年2月19日下午中央办公厅、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福建省邮政管理局、辽宁省气象局、海洋局南海分局、中央台办保监会的面试题目等都采用了材料题的形式,即先有一段材料,下面有几道题目。很多考生认为材料题的材料只不过是个噱头,实质还是综合分析、人际沟通等几种题型,材料根本就不用看,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去思考题目怎么答,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材料题目的背景材料作用是十分大的,如2014年2月20日上午面试真题是一道材料题,其中第一题是错时停车政策执行的有好有坏,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这是一道综合分析,但结合材料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在材料中关于错时停车的好处、存在的问题已经明确给出了,如果考生在答题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而只是按照自己凭空想象的思路答题肯定得不了高分。所以对于材料题来说,考生们一定要多分析材料,多用材料,这才是打好材料题的王道。

  三、无领导小组面试有所涉及

  今年的部委面试中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安全局等部门仍然沿用了无领导小组的面试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能够让考官更为直观地看到每一个考生的表现,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可控因素很多,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极其高,因此考生在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时一方面要多争取机会,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向考官展现自己,让考官们看到自己的优秀表现,另一方面当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时如别的考生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等情况时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这个时候情绪失控与其他考生争执起来,会让考官觉得自己很沉不住气,不够冷静,自然也难以得到很高的分数。

  四、铁路公安题目与职位密切相关

  2014年铁路公安的面试题目仍然是五道题,一道综合分析,三个应急应变以及一道视频题,从题目特征我们发现其在考查能力上比较侧重公安要求的应急应变能力,并且题目与铁路公安的工作高度匹配、情境性较强,如2月19日上午的题目1、作为一名乘警,做好列车巡视及宣传工作是你的职业,有人说,在列车车厢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有助于更好帮助乘警开展工作,对此,你怎么看?2、你所在的火车站列车时刻提示牌出现错误,许多乘客行程受到影响,造成大量人员在火车站内无秩序,群众对此十分不满,引发骚乱。请问该如何处理?3、你作为铁路刑警正在巡逻,火车站附近村庄的村长向你报案,说,村子里有一名王大爷,有几个子女,但是子女却不照顾老人,对于养活老人,相互推诿,老人很难过,正在火车道上卧轨,准备自杀。你怎么处理?4、、考官向考生提供一份材料,材料内容为一份报案登记表,内容为:有一名群众在候车室等车时,因听到检票通知着急上车,将自己的行李落在了候车室里。待到达目的地后该群众打电话报警,说行李中有重要物品,一定要买票回去寻找行李。你将此情况汇报了领导。请问如何解决好这一情况?5、(视频题-电脑播放,仅限一遍)候车室卫生间门外,一男子进入卫生间后将小孩留在门口,但小孩被他人抱走了。问题: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与疑点?如果让你负责找回孩子你要怎么做?我们会发现这些题目都是铁路公安在平时工作可能会经常碰见的,因此报考铁路公安的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多去了解在平时铁路公安碰到这些突发事件如何处理,必要的可以多去请教这些方面的一些工作人员,这样答题时才能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并且答题时不能拖泥带水,要体现出公安应有的雷厉风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