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万考生参加江苏公考 试题凸显“新鲜度”

2014年03月24日08:22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公务员考试现场。刘浏摄公务员[微博]考试现场。刘浏摄

  在5×5矩阵中,每个小方格中可填入一个汉字,要求每行每列均含有金木水火土5个汉字,不能重复也不能遗漏。根据已经给定的条件,矩阵中①所在方格中应填入的汉字是:

  A。金B。火

  C。水D。土

  “感觉最难的就是那道金木水火土的选择题,我花了好几分钟都没做出来。”“申论题目中国梦,感觉有点宏大,不好下手。”下午5点,走出考场,考生们仍在议论纷纷。

  昨天进行的是江苏省2014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的笔试,全省参加笔试的考生共有241328人(含选调生、警校生)。虽然今年我省招录计划数有所下降,报考总人数也有相应减少,但论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今年达到了36:1,比去年的34:1还上升了2个点。扬子晚报记者杨彦

  考生心态

  “金饭碗”光环淡了考生也更从容了

  在公务员考场上,宁愿辞职“背水一战”准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也不在少数。今年虽然考生报考热情不减,但是和考生们交流记者发现,随着社会上对公务员工资等问题讨论得热烈,公务员这个“金饭碗”在考生心中似乎也在渐渐卸下光环。考公务员,似乎渐渐更倾向于求职的一个选择,无论是坐豪车还是坐公交来赶考的,怀着平常心的考生比以往要更普遍。

  考公务员其实是妈妈意愿

  张阿姨家住南林大附近,一大早就陪女儿来到考场。等女儿进了考场,张阿姨也没立即离开。张阿姨告诉记者,女儿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英语一直很用功,刚刚过了剑桥商务英语考试。女儿成绩一直很好,临近毕业找工作也没让张阿姨担心。“她去年十二月的时候在网上投了简历,没多久就有不少回音。”张阿姨说,现在女儿在南京一家外企实习,光是实习期,单位就给3000多元的月薪,还管两顿饭。家里和女儿对这份工作还是很满意的。这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并不是女儿的意思。“就是我们这辈人啊,心里总想着考上公务员才是真正的稳定。女儿也听话,也报名考了,但我觉得她还是更倾向外企那份工作的,有时候工作多回来晚,一点都不喊累。”

  更有考生弃过金饭碗

  像张阿姨女儿这样的抱着饭碗考“金饭碗”的考生其实还有很多。像从北京大老远赶来南京赶考的小孙,手上其实已经有了北京市公安局的录用通知,捧的是锃亮的“金饭碗”。“我是中国公安大学的,我们的就业方向其实是比较窄的。当时江苏省考报名时,我北京考试的最终结果还没出来,所以这边也报了名。”等确定录用再来考试,小孙的心情已经相当轻松,就着去年国考的经验直接上考场“打酱油”,“来南京四五天了,倒是把南京好好逛了一圈。”

  记者采访中还发现,有的考生甚至还大方地放弃过金饭碗。同样是来自公安大学的小崔去年国考报了深圳边检的岗位。当时招40个人,报考了近3000人。小崔一路过关斩将,成了40个幸运儿之一。但考虑过后,小崔最终还是决定放弃已经到手的金饭碗,“只有一个原因,太远了,我还是想留在北京或是南京。”考生小陆的爸爸则告诉记者,他儿子去年也捧起过金饭碗。“我们都是南京人,他报了个湖南湘潭的岗位,主要就是因为竞争小,结果真的考上了。只不过一家人都不愿意他去,他也没太挣扎就放弃了。”

  考生回忆部分题目

  公共基础知识

  1,从2014年起,每年的元旦、五一节和国庆节,某市市委市政府大

  院对公众开放,开放内容分为主题展示、便民服务和观光旅游。

  这样做最主要的目的是( )

  A。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B。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C。促进观光旅游发展

  D。提高政策服务水平

  2,下列属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优势的是()

  A。通信速度快B。网络频谱宽

  C。通信灵活D。容量无限

  3,小吴为局里起草公文文中的选择,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该事项需要报送区财政局审批,应适用“请示”

  B。因报废事项经局领导会议同意,应适用“纪要”

  C。因与区文化馆的请示一起报送,因适用“报告”

  D。文化局和财政局不是相隶属机关,应适用“函”

  行政能力测试

  1,-3,-1,3,11,27,()

  A.29 B.39

  C.49 D.59

  2,请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正确的一项,其关系与给出的词或词组的关

  系最为相似:

  绿洲;荒漠

  A。开放,乐观B。白玉;玉石

  C。翠柳;黄花D。冷静;紧张

  3,“微问政”,指相关政府部门通过微博与网民互动,讨论社会公共

  话题,征询意见。下列属于微问政的是:

  A。某市国土房管局在官方微博上推出系列活动,邀请市民就所关

  心的问题参与讨论

  B。某企业建立了网络互动平台,对员工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受到

  了员工的热捧

  C。某市工商局在社区设立一名指导员,负责开展消费维权知识讲

  座,帮助解决纠纷

  D。某大学广播站面向全体师生开通微信群,社会焦点问题成了大

  家的热门话题。

  申论

  给定十段材料

  第一题,关于材料中家庭幸福的话题,分析深层次的原因,进行归纳和概括。不超过300字。

  第二题,对材料6两种不同“孝心”的分析比较,并结合自身谈谈看法,不超过200字

  第三题,对材料中的来信,你作为小区信访工作人员,请给予答复。不超过300字。

  第四题,根据材料1的一段话,关于家庭幸福和中国梦的,写一篇议论文,800-1000字

  (以上题目由华图教育[微博]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考题解析

  公基

  辨认《红米饭南瓜汤》历史时期

  “公共基础知识70道选择题加一道论述题,我基本上40多分钟就做完了。不过我算是比较快的,做完题的时候,大家基本上都还埋着头呢。”早上9点半,在南京林业大学教五楼考场,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的孙同学考完公基,出门透透气。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系统复习过,但也觉得第一门考试难度并不大。让孙同学印象比较深的是最后一道论述的主观题,“题目从公租房说起,申请公租房至少要办7个证等90天,引出了政策效率性和公正性的讨论。”来自南大报考了村官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她主要论述的方向是政策的公正性和公开性同样重要,但并不是矛盾的,两者可以兼顾,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保证公正时手续上应尽量删繁就简。

  对于选择题,大家也表示难度大的题目也不多,百科知识也考到不少,像是4G和玉兔软着陆都有涉及。有道常识题让不少考生觉得有趣,提到了《红米饭南瓜汤》这首歌曲,让辨析是出自哪个历史时期。“虽然没听过,但根据上下文还是可以分析出应该是土地革命时期的。”

  行测

  “五行数独”难倒了“教授粉”

  问考生对哪道行测题印象最深刻,最难作答,十有八九回答的是“金木水火土”。记者了解到,这道题在行测中算是新鲜面孔。题目给了5×5的表格,有几个单元格内已经有了“金木水火土”中的一个汉字,要求将表格填满时,无论横行、竖行都有“金木水火土”这五个字,并且都不重复。很多考生一眼就看出题目其实是个简约版的数独,原本数独表格中的数字被替换成了更本土的中国元素,而再往深看,其实这是逻辑题。

  “看到这道题我一下子兴趣就来了。”南师大的考生小刘告诉记者,她是都敏俊粉,前阵子“都教授”到《最强大脑》,她追着把节目看了一整遍,其中就有讲到数独的。在这道题上小刘花了两三分钟,这在行测考试上已经是时间分配得相当宽裕了,只可惜最后还是没算出结果来。“在数独中,9维的表格和5维的表格相比,计算的工作量可能增加几百倍。”一位数学老师告诉记者,题目中所要求的单元格并不是一两步推理就能简单看出来的,对考生逻辑能力的考察仍有区分。

  虽然考察的点不在时政上,但不少题的题干都取用了社会热点问题,比如有关广州婴儿岛的争论。另外,今年的数学题减少了,虽然部分言语题阅读量增加,但大家普遍觉得难度有所下降。

  申论

  考了“中国梦”,写出彩有难度

  “应该说有点意外吧,没料到申论会考中国梦。”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申论材料依旧很多,每段材料几乎都涉及了社会的一个方面,像是住房、户籍、教育、食品安全等等,都是有关家庭幸福的诸多事例,理解大意并不困难。但回到做题上,很多考生会觉得言语上干巴巴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写。特别是最后的大作文题目,要求以“家庭幸福就是中国梦在每个家庭中的鲜明投影”这句话的理解,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写一篇文章,很多考生就表示找不着方向。“我知道申论最后的大作文不会单纯讲自己的感受,所以还是尽量往深刻里面靠,比如要深化改革来解决民生相关问题等等,写完就觉得有点乱,比较悬。”

  公考专家表示,今年申论依然体现了其主题选取的特点——时效性较强;由宏观的问题逐步过渡到具体问题,由全球或者全国的问题逐步进入到江苏本省省情。虽然材料以事例型为主,阅读较为轻松,但就答题来说却不是。考生作答时需深入挖掘事例背后的问题、原因等讯息,对其阅读理解能力的要求较高。

  特别提醒

  笔试成绩将在4月中旬公布

  据江苏省公务员局消息,本次考试继续加大了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全省共投入屏蔽仪4000余台,便携式身份证识别仪120余台,加强了对考生身份的查验。考试期间,全省14个考区也有36000名监考、考务、安保等工作人员承担考试的组织及具体服务工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另外,本次考试结束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将于4月中旬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布此次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考生成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