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培训“高烧不退”

2014年03月25日09:48  东南网-福建日报     收藏本文     

  3月17日22时,福建省2014年度公务员[微博]考试网上报名系统正式关闭。本次招考,全省拟招录4737人,在涉厦职位方面,共计划招录370多人。厦门的公务员报考热情依旧不减,其中,厦门市思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02)综合科科员”一职,拟招一人,截至3月21日10点,报考人数已经达到了1224人,审核通过1162人,可谓“千里挑一”。

  报名的火热也意味着,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又迎来新一波的“圈钱”热潮。为抢夺公务员考试市场这块“香馍馍”,各个培训机构也是煞费苦心,开出的课程五花八门。

  记者调查发现,公务员考试培训普通的课程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而号称课程精密、针对考试大纲设置、“不过退款”的协议班价格则高达上万元。不过,即便价格高昂,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仍是一片火热景象。

  “培训课程很大程度上是花钱买个安心。”已经报考了三月底的省考冲刺班的林蔚(化名)向记者坦言,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下,如果能够成功,那么钱也就花得值了。

  竞争激烈 考生花钱不手软

  “行测专项训练基础班10天2680元,封闭预测班7天7夜5280元,合计就是7960元。”对照广告单上的价格表,傅凡(化名)算了一笔账。

  对于应届毕业生傅凡来说,近8000元的公务员笔试培训报名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想到自己放弃找工作的机会,花费四五个月的时间复习省考,她还是狠了狠心报了两个课程。“最后半个月了,报个培训班也好督促一下自己,算是最后的冲刺吧。”傅凡说。

  近几年来,随着公务员职务越来越受追捧,社会上也掀起了一股“公考热”,花心思、狠砸钱似乎也成了考生们的一种常态。记者通过网站查询和电话咨询了解到,厦门几家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省考冲刺班都已招满,不少课程还在增开班次。

  为了考公务员,张锦川放弃了原来不错的投资理财工作,并曾经在国考前的三个月将中公、华图两家培训机构的基础班、提高班、笔试、面试培训全都上了个遍,花了好几万块钱。虽然最终没有如愿考上,但他认为,培训花的钱还是值得的,“通过培训班梳理一下知识点,效果还是挺明显的。”

  在华图教育[微博]厦门分校区副校长宋丰田看来,公务员是不少人的“理想”职业,竞争的激烈自然也就催热了公务员考试市场。据统计,2013年,福建省公务员报考人数超18万,其中不少职位的招考比例都在几百比一,甚至是几千比一。即便如此,每年的公考还是有庞大的公考大军前赴后继。

  已经在厦门某机关单位工作了一年多的小林说,他参考公务员时笔试面试前都报名培训了一番,不为别的,就买个踏实,“虽然是跟风,但最终我还是幸运的。”

  行业成熟厦门市场被看好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社会地位高,加上受中国目前的就业情况影响,公务员职位让不少人趋之若鹜。而考生猛“砸钱”的结果之一即是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市场的逐渐走俏。

  中公教育[微博]总裁李永新认为,经过近10年的平稳发展,国家公务员考试培训已经形成一个稳定成熟的大产业,而且已经产业化,其中面授培训大约占据了70%的市场份额。

  “从国考结束至今,我们的高端班就已经有100多人报名了。”宋丰田表示,每年的考试公告出台前后都是公职培训报考的高峰期,目前也是培训机构逐渐进入招生“坡峰”的时期。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公务员考试培训市场高企的价格——行测专项训练基础班10天2680元,高端班一个月封闭式培训13000元,冲刺制胜协议课程20天19晚15800元……

  据了解,目前,厦门公职培训市场以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两大培训机构为主,还有许多以公务员考试培训为主或者兼营这一业务的小型培训机构。“我们正在计划投资开设一个公务员考试培训班。”自主创业的李先生表示,虽然培训班开设的前期筹备比较复杂,但是他们很看好这个市场。此外,不少大学老师也会在网络上挂出授课信息,开拓个人培训市场。

  “2009年我们一次省考报名培训班的考生数只有200人左右,如今,一次省考我们能收4000-5000名的考生。”宋丰田说,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厦门的公职培训市场日渐成熟,加上厦门公务员待遇优越,吸引力大,也为市场发展加分不少,“最近几年我们机构学员数、办公场地、师资力量的不断提升就是市场繁荣的一大印证。”

  噱头百出 参培还需理性

  一面是公职培训机构的高昂价格,一面是考生参培的热情不减。公务员考试培训中“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两头热”也让市场竞争稍显混乱。

  “面试的高端班10天收费要4000元,每天就是400元,还不包食宿。”两年前,在朋友的推荐下,顺利通过国考笔试的小陈参加了一个并不甚知名的面试培训班,“这样的机构怎么定价我们并不清楚,所以主要还是看效果。”

  除了定价没有统一标准外,一些“包过班”、“90%通过率”、“协议班”的噱头也使市场秩序受到了影响。

  一名参加过协议班的考生告诉记者,通常只有顺利通过笔试进入面试时,报协议班的人才比较多。这名考生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假设15人报名协议班,每人交培训费1.5万元,合计22.5万元,假设在其中有3人通过面试,培训机构至少能保证收到4.5万元,平均摊到每个人上学费依然高达3000元。“协议班玩的就是概率事件,这完全可以保障培训机构稳赚不赔。”该考生还表示,即便培训机构承诺“包过”,也很少有人真的追究,“有的人退回部分钱,有的人则不了了之。”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职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公务员考试培训也只是通过研究考题传授考试的技巧,帮助考生梳理考题,强化训练,笔试的通过率在50%就算很高了,而面试的个人因素则更大,因此,面对“包过班”、高通过率这样的“噱头”,考生还是需要理性,“毕竟考试最终拼的还是大家的实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