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华工自招面试考题也追“星星”

2014年03月31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新快报讯 记者周雯 陈红艳报道 还记得“面包和馒头打擂谁会赢”的神题吗?神题频现,华南理工大学[微博]自主招生面试持续火热。昨日上午,华工2014年自主招生面试开考,约有420名考生赴考,另有约300名考生接受网络面试。

  准备好了吗?请听题:“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要回自己的星球,怎么帮他带千颂伊一起回去?千颂伊去了都敏俊的星球会带来什么影响”、“王岐山和奥巴马都喜欢看《纸牌屋》,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以上考题为必选题,每位考生抽选两题,用十分钟时间准备,单独面试,对着五位考官,先答题再自我介绍。相较于去年的神题,今年考生普遍评价题目紧扣时事热点,“古怪”但不“奇葩”。不过抽中热剧的考生吐槽,“高三哪有时间看电视。”华南理工大学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估计至少要在一周后才能公布自招录取结果。

  考题紧贴时事热点

  早上8时开始报到,约420人分三批进行面试,加上陪考家长[微博],昨日上午,华工自招面试场面比高考[微博]还热闹。新快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A1类即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入围面试的考生721名,其中约300名笔试成绩靠前的考生通过网络进行面试,另有约420位考生参加昨日的现场面试。

  “有没有想过大海捞针的办法?是否能运用到马航MH370的搜救上?”……来自浙江的考生小彭称,今年考题多是贴近时事的综合题,“考官都很和蔼,在问完抽到的题目外,还有即兴问答,问我将选择的专业和对应的问题,也不会太刁难我们。”

  不过,也有不走运的考生。“我抽到的考题是萤火虫的发光原理,我哪知道啊。”来自深圳的朱同学,出场后稍有些郁闷,文科生的她想报考华工工商管理。

  考生不得穿校服进场

  学生们在考场紧张,家长们也没有闲着。朱同学的妈妈说,前天下午从深圳赶来广州,女儿穿着一身校服,“昨天下午5时30分,华工招办发来短信说,‘明天面试请勿穿校服’,连夜就跑去买了身新衣服。”

  买身新衣服,和远距离飞来广州相比,算不上“大花费”。一考生从辽宁丹东赶过来,考生父亲说,“从沈阳坐飞机过来,加上住宿,两个人起码7000块。”场外等候的外省家长们,多在感叹,应该多增加网络面试的名额。

  记者发现,舍得花大价钱从外省过来参加自招考试,多数考生奔着好专业来,尤其是华工的建筑专业。招生简章写明,A类考生,其高考原始成绩达到当地一本控制线但未达到华工在当地普通类招生投档线,可降低20分内录取。考生家长表示,华工的建筑专业热门,能想办法加20分,折腾值得。

  【考题集锦】

  ◎追剧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要回自己的星球,怎么帮他带千颂伊一起回去?千颂伊去了都敏俊的星球会带来什么影响?

  ★王岐山和奥巴马都喜欢看《纸牌屋》,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时事

  ★有没有想过“大海捞针”的方法,能否运用到马航MH370的搜救上?

  ★杭州半夜出台限牌令,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老人摔倒,扶不扶?

  ★北京花7600万治霾,市长写生死状,你怎么看?

  ◎专业

  ★珠江与赣江相距50公里,如果打通的话,对该水域交通有何影响?

  ★嫦娥号登月,怎么在上面煮咖啡?这有什么商业价值?

  ★设计一个在地铁睡觉的头盔

  ★人的意志对科技有什么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