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报考公务员的动机“纯”么?

2014年04月02日18:41  商都网     收藏本文     

  蓝菁菱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8日报道称,据新华社援引的数字显示,已发布公务员[微博]考试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个省区市报名人数出现下降。与此同时,今年超过40万人弃考,占到报名人数的30%。(3月31日参考消息网)

  近日,2014年各省公务员考试大幕拉开。截至26日,已发布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省份报名人数集体下降,其中15个出现招录、报名人数“双降”局面。这貌似给我们呈现出公务员热开始降温的局面,正值我国防腐强度加大,公务员的福利待遇缩水,“灰色收入”等隐性福利不再的情况下,外媒猜测是中国的反腐行动引发了这样的现象。笔者认为外媒这样的猜测值得公务员们反思,当初报考公务员是抱着怎样的目的?现在想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又有怎样的动机?

  最常见的是冲着公务员稳定的“铁饭碗”去的。工资虽然不高,但也不至于陷入“困境”,每月工资定时到账,不必担心拖欠工资。福利待遇也算不错,各类社保、医保、公积金一应俱全。工作虽繁琐但不算太累,工作之余还能照顾家里。不求官至多高,但求简单平淡,有这样动机的多数是女性,这样的想法倒也是无可厚非,只是可能缺少了些许工作干劲。

  还有部分人是奔着仕途而去,通过努力工作,创造不凡政绩,以此平步青云,官居高位,一展抱负。对权利的渴望导致了这样的动机,他们渴望指点江山,渴望众人仰望。这样的功利之心只要不犯错误,也还算是能说得过去,但却不免有点自私了。

  更有少数人是冲着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去的,这种抱着“当官发财”想法的就不应该成为公务员。成了公务员也会是害群之马,终会在众多反腐利器下现出原形,纷纷落马。“十年清知县,万两雪花银”的现象不能出现在新中国,这样的人应通过各种手段从源头上防止其流入公务员队伍。当官就别想发财,奉劝抱着这样不良动机的公务员早日收手,另谋高就。

  说起来最应该的,最“纯”的动机,应是抱着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目的而进入公务员队伍,但令人汗颜的的是这样的人现在还真的不多。雷锋曾说:“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现在有这样精神的人真的是越来越少了,连过马路的老人摔倒扶不扶都成为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得不让人感到世态炎凉。但这样的人还是存在的,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等人正成为星星之火,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衬托下,燎原之势也值得期待。

  在职公务员要反省自身,照照镜子,整整衣冠,踏实工作,抱着“当官发财”的不纯动机着,麻烦您早点另寻途径去发财,就别惦记纳税人的辛苦钱了。正在准备考公务员的也请想想为什么要考公务员,你的动机“纯不纯”,别走上了这条为民服务之路后却抱怨不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