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诉苦:看上去很美冷暖自知

2014年04月04日17:12  红网     收藏本文     

  红网岳阳站4月4日讯(长江信息报记者 丁瑜)日前,本报连续推出了《岳阳公务员[微博]“围城心态”调查实录》、《岳阳普通公务员的真实生活》、《你为啥考公务员?》等报道,关注了岳阳普通公务员收入不高、福利少、想辞职却不敢辞职的“围城”心态,以及岳阳“考碗族”络绎不绝报考公务员的心态。

  那么,普通市民心目中的公务员是怎么样的?新形势下,公务员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做好本职工作?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不少公务员认为,公务员就是一份普通的服务型职业。

  市民误解:公务员“一杯茶水配报纸”

  “公务员工作应该很清闲,一杯茶水配一张报纸,一天就过完了。”在步行街从事零售行业的市民刘先生说,比起社会上其他工作,公务员工作还是轻松得多,“他们按部就班就行了,不像企业员工,一点干不好,说被炒就被炒了。”“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比较清闲,是个适合女孩子的职业。”市民吴女士认为,公务员工作不需要像其他工作一样到外面风吹日晒,不需要看人脸色,“这个工作只要你不出大错误,就可以干一辈子。”吴女士说,女儿明年就大学毕业,她也会让女儿试一试公务员考试。“当公务员,说出去多有面子。”家住长炼的张女士说,她一个邻居的孩子刚大学毕业就考上了公务员,“他爸妈都很自豪,逢人就讲,大家听了都很羡慕。”张女士说,她觉得,尽管现在公务员待遇不高,但是,公务员社会地位高,普通群众对公务员都有一种“仰慕”的情感。

  这些观点并非个例。采访中,不少市民认为,公务员的工作是“一杯茶水配报纸”,公务员收入稳定,福利较好,管理考核比较松,肯定是属于幸福感高的职业。只有极少数市民认为,公务员队伍不养闲人。如今严格的考评制度和竞争压力促使公务员们不能懈怠,在公务员法的实施下,当个公务员不容易,加上现在国家反腐倡廉力度大,公务员的日子不好过了。

  公务员诉苦:“看上去很美,冷暖自知”

  今年28岁的李谌,是岳阳一个部门的公务员,在办公室工作。“以前觉得公务员好,工作清闲,每天去'混一混',下午5点就可以下班了。”李谌告诉记者,为此,她辞去原来公司的工作,在家半年专程备考,两年前,李谌如愿考上公务员。此后她才发现,公务员的工作也很繁杂,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

  “我每天要负责处理上级下发的文件、信息收集、市民投诉、各处室协调统筹等工作。”李谌告诉记者,基本上每个周末都在加班,有时候加班赶材料要赶到半夜11点多。和之前的工作相比,公务员的收入是稳定,但是比较低。所以,不满足感产生后,她就觉得自己不是很幸福,“至少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普通公务员并没什么优越感。”“从事政务工作,不能出半点差错,心理压力也非常大。”在市内一家机关工作了10多年的陈先生说,普通市民认为公务员职业稳定、轻松,而自己则认为压力大、工作累、收入低,属于“被幸福”的职业。

  一些刚入职的年轻公务员告诉记者,他们在经历了短暂工作后,觉得与自己想象的工作状态相差很远,于是想到了辞职,但考虑到稳定、待遇、家庭等因素不会选择辞职。

  “现在的我对公务员这个岗位看得比较轻,也比较清。我觉得公务员就是一份工作,就像一个普通公司的文员,没有什么抱怨的。”考入岳阳市巡特警支队4年的小李认为,现在的社会看待公务员这个队伍有点夸大,也有点“妖魔化“,“我觉得理想和现实之间肯定有落差,我现在的心态调整得很平缓,也很理智。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实事吧。”

  主管部门:公务员只是个普通服务型职业

  “现在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多,不能代表这个工作就是最好的。”岳阳市委组织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很多,除了人们为了追求稳定生活的原因之外,全国联网的招考系统、基本没有门槛的招考条件,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很多人在没有成为公务员时,认为公务员工作就是每天喝喝茶、看看报纸。而成为公务员后,他们可能发现,公务员也会经常加班,也会很累。”这位负责人表示,一般而言,能够考上公务员的人当年都是在班上比较优秀的学生,而现在他们分布在乡镇一线,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不高,和在企业里工作以及自主创业的同学比起来,差别很大。

  “公务员其实是一个普通的服务型的职业,服务对象是广大群众,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耐心,任劳任怨。”该负责人表示,对于绝大部分公务员而言,家庭出身普通、工作事业普通、工资收入普通。“像我们也经常加班,也是没有工资的。”该负责人说,外人应当以平常心看待公务员,这个群体绝大部分是普通人,一样裹挟在生活的洪流中,有工作稳定的光环,但同样有职场讨生活的辛酸。

  “公务员工作到底幸福不幸福,其实说到底还是公务员自己清楚,幸福感只有感受后才有发言权。”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社会对公务员这个职业有点夸大,守得住清廉、耐得住清贫,才是大部分公务员的现状,想发财当公务员无异于烧香拜佛进错了庙门。该负责人还表示,公众眼中的“最幸福”和公务员感叹的“最苦”的错位主要是群众对公务员这个职业不了解,要缩短公务员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更加了解公务员的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