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公考计划缩减201名报考人数增加4716名

2014年04月10日08: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收藏本文     

  今年省公务员[微博]考试4月12日进行。昨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2014年“省考”录用计划比2013年缩减了201名,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4年递减。但确认报考人数比去年的88187名增加了4716名,为92903名。

  陕籍毕业生因恋家报“省考”

  省人社厅相关人员分析了报名人数增加的原因。陕西区域内高校较多,应届毕业生数量大。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31万人,比去年增长6%。同时,恋乡情结也吸引很多在外省读书的陕西籍毕业生报考。

  今年“省考”职位专业设置更科学,乡镇层级职位不限专业或设专业大类。录用计划中,不限专业计划有605名,占录用计划总数的23.64%。省考录办每天还发布报名情况,引导考生合理选择职位。今年还放宽了报考生源范围限制,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及以上人员,报考以本科学历起点的职位,不受户籍、生源、毕业院校所在地限制,因此外省报考人数也有所增多。此外,往年我省“省考”报名时间较晚,在5月底左右,那时很多毕业生已找到工作,会放弃报名。今年报名时间早。

  据了解,近年我省“省考”录用计划与报名确认人数之比保持在1∶30左右,在全国考录中属中等偏高水平,基本属于理性范围。今年该比例大约为1∶36。

  法医等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

  今年“省考”报名者还呈现出一些特点。报考者学历层次有所提高,研究生学历报考者约占报名总人数的7.37%,较去年有所升高,这与此次放宽报考生源范围限制有关。

  本科生仍然是公务员报考的“主力军”,约占报名总人数的81.16%。大专学历报考者则有所下降。从性别上来说,因人民警察职位录用计划减少,女性报考者增多,男女比例约为44.8∶55.2。

  此外,社科类专业考生仍占多数,主要集中在中文类、法律类、财政类、经济学类等专业领域,理工科考生仍相对较少。法医、建筑类、城乡规划类等紧缺专业考生需求量仍然较大。外省的研究生虽然较去年有一定比例增加,但这一数量仍然较少。

  高层级职位更具吸引力

  据分析,今年仍然存在报考分布不均衡的情形。

  从近两年公务员考试各职位的报名情况看,考生更愿意到经济发展较快、自然条件较好的地方去工作,竞争大的大多是大中城市的城区职位,这也反映出了部分考生的从业心态。例如工作、生活条件优越的职位比乡镇职位更具有吸引力;职位层级较高的职位,因在办公条件、晋升、待遇等方面更具优势;还有一些执法部门的报考人数也较多。

  而一些工作性质特殊的岗位,如煤矿安监、基层政法机关(约占不予开考职位计划数的25%),以及自然条件较为艰苦的乡镇职位(约占不予开考职位计划数的35%),考生报考的积极性不高。个别专业性强的职位,如要求具有会计、法律等从业资格证书(约占不予开考职位计划数的5%)的,报考人数也比较少。

  新变化

  《申论》考试时间调整为180分钟

  笔试与面试权重比例调整为6∶4

  本报讯   参加“省考”的考生们注意了,今年《申论》考试时间从以往的150分钟调整到180分钟。笔试与面试合成综合成绩的权重比例也调整为6∶4,确保公平公正。

  为保证公平公正,省考录办为各考区配置金属探测仪,每个笔试考点增加配置手持式身份证识别仪,严防笔试作弊和替考行为。对考生答题信息,在国家公务员局指定机构进行雷同试卷甄别,根据雷同试卷甄别结果,处理违纪考生。备存考生笔试答题卡,在考察阶段核对考生笔迹,严防替考作弊。

  我省还对选拔面试考官进行培训,实行面试考官外派交流制度,在全省面试组织单位之间实行外派考官交流,加强面试监督和管理,面试全程摄像录音,面试成绩当场宣布,考生签字确认。并邀请人大[微博]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对面试进行监督。

  同时,严肃工作纪律,实行“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杜绝泄露考生信息事件的发生,对经查实违反工作纪律的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硬规定

  限定户籍生源的职位

  被录用人员5年内不得调离

  本报讯  陕西自然条件差异大,一些贫困地区、偏远基层乡镇,公务员“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比较突出。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对法医学、城市规划等急需专业降低开考比例。

  今年对法医学、城市规划等急需专业适当合并职位进行招考,以市或县为单位,对设置法医学、城市规划等急需专业且其他资格条件完全相同的职位合并招考,在拟录用人员公示结束后,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由考生选择具体录用职位。放开生源地限制,面向全国招考法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含本科)毕业生。

  同时,对法医学、城市规划等急需专业职位,以及国家级贫困县的职位,降低开考比例,招考比例达到1∶2即可开考。对贫困偏远乡镇的部分职位作具有本市或本县生源报考的限定。

  在拟录用人员公示结束后,对省考过程中形成的空缺职位进行公开调剂,采取规定服务期限等约束措施,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对报考限定户籍、生源的职位,以及面向服务基层项目特设职位和其他有服务期规定要求的职位,被录用人员须在录用职位或所在县(区)服务5年,5年内不得调离,不得参加其他公务员录用考试或其他招聘。本组稿件由记者郭欣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