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公务员的焦灼:下海能干什么?

2014年04月10日14:0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随着官员紧日子的来临,一些官员的心态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对低工资的牢骚,对禁令管束的怨言,对工作的倦怠,还有对前途的渺茫,都开始显现。

  官场心语

  习李新政以来,八项规定、制度禁令一个接一个出台,群众路线整风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打老虎拍苍蝇一浪高过一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步紧跟一步,公务员[微博]考试热也出现降温势头。随着官员紧日子的来临,一些官员的心态开始悄然发生着变化,对低工资的牢骚,对禁令管束的怨言,对工作的倦怠,还有对前途的渺茫,都开始显现。

  面对一个激荡改革的时代,处于首当其冲位置的官员,如何引领这场伟大的改革,又如何融入到这场触及自身的改革,的确是一次考验。让我们从“心”说起,以一种平和的、积极的心境,聊一聊真切的感悟、从官的理想、未来的选择。

  第一篇章 围城内外

  一 40岁的焦灼:下海能干什么?

  婚姻就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拼命向里挤,城里的人又拼命向外冲。对于官场而言,有些相似,却并不一样。目前的现状是城外的人还在拼命向里挤,势头有减但热度仍在,而城里的人却十分焦灼,不知道是向外冲,还是死守待命。

  谁都知道,当下公务员的阳光工资水平并不是很高,人们所反感的只是认为公务员有灰色收入,可这灰色毕竟是少数当官的专利,一般的公务员也不过是个打工仔。过去在灰色收入的大环境下,可能多少有一点好处,尽管不多,但也乐得悠闲和荣光,毕竟公务员还是有些社会地位的。

  但是当灰色收入被剥去外皮之后,只剩下那点裸工资之后,就开始显得捉襟见肘了,严酷的生活现实,使得一些官员不得不思考未来的出路。

  对于仍掌控着实际权力的官员来说,目前恐怕还没有更多的危机感,他们认为这种现象不会太长,权力不可能在改革中一夜消失,所以对于另想出路没有任何想法,最多只是在当前夹着尾巴做人。

  而对于一大部分普通的公务员来说,就是一种极度的焦灼。下海吧,去找个好工作也挺难,自主创业是更难,这种勇气恐怕还有些欠缺;不下海吧,这样干耗着又怎么办?

  一些40岁以上的公务员们更是如此。有的说,这些年长期呆在机关,打打电话、发发文件,天天就是在打发时间,很多知识都已经赶不上趟了,外面的世界变化那么快,特别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简直是眼花缭乱,什么都不懂,我们下海还能干得好什么。

  一位在办公室从事文字材料的公务员说,我们这些年天天在办公室写材料,写的都是些八股文,官话、套话、空话连篇,这要是拿到社会上、市场上,还行得开吗?

  一位官员说,我们这些年的工作就是开会、检查,就是吃喝应酬、打牌赌博,搞搞公关,拉拉关系,这种事我能行。要我去打工,恐怕是难了。

  有位将近五十岁的官员说,我是不会下海了,就在机关里混,混一天是一天,反正也不求什么进步了,混到退休就行了,只要退休了有工资拿就行。说不定哪一天,当官的还是会有好日子过,这种事很难说的。我只要不犯错误,政府是不会开除我的。

  应该说,40岁左右的人士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无论是官场,还是商场、家庭。可是这样一些焦灼的心态,恰恰暴露出了一些能力恐慌、精神懈怠的突出问题。这些年来,官场的玩风过盛,以及“会学不如会玩”的潜规则盛行,使得官场的学习之风大受影响,不仅严重影响了官员的能力本领,更是从精神上、信仰上瓦解了官员的意志。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进步,作为官员,不能高高坐在权力的椅子上,不屑一顾地渺视着社会的变化、知识的变化。终有一天,跌下来的时候,恐怕连痛也不知道,就已经化为灰烬。学习,永无止境的学习,终其一身的学习,谁能记得住、做到得、领悟得到,谁就能在任何时候占得先机、保持心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