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消极类社会现象题目的答题技巧

2014年04月17日14:04  华图公务员 微博    收藏本文     

  社会现象类的题目作为综合分析的一类重头戏,在面试当中屡见不鲜,而消极类的社会现象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现象类的题目,我们可以深入挖掘此类题目的作答技巧。第一步,背景陈述+判断表态,判断是否属于消极类的社会现象还是比较容易的,比如钓鱼执法、老人摔倒无人搀扶、孕妇上车无人让座等等都是明显属于消极类的社会现象。第二步,分析此现象的危害,第三步,揭示导致此现象的原因,第四步,针对原因给出相应对策。比如

  【题目】近年来,公务员[微博]考试作弊现象屡屡发生,你如何看待?

  【参考解析】

  面对社会上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及公务员优厚的待遇,百万求职大军涌向公务员考场。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之前,当中央机构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规模在36万余人时,作弊仅仅属于个别现象;2006年,考试规模攀升至53万余人时开始,作弊呈现抬头趋势,当年度查处作弊考生200余人;而在刚结束的最新一次77万余人参加的公务员考试中,作弊人数也创下了过1000人的历史纪录。分析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公务员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它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能获得切实利益,而且它较其他工作体面,让人有成就感,有职位升迁空间,能实现自我价值。致使百万大军过独木桥,各种作弊手段涌现,其中最典型的手法就是用不正当的途径(违纪或舞弊)牟取利益。

  二、作弊者存在侥幸心理于是铤而走险,降低了自己的道德准则。

  三、当前一些政府进行公务员招录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近几年公务员考试流程有很多进步,比如回避制度,都值得肯定。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公开化并不够,需要对每个环节进行公开,特别是涉及利益相关的信息。

  对以上原因,我们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报考者应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将精力多投放到日常工作能力的培养和业务知识的充实,对功利的追求放在一个合理和公平的天平上。

  二、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加大对违纪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维护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维护广大考生的权益。

  三、推进招考透明化,所有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公众举报有门,媒体监督有路,搭建内部监督平台,只有有效的监督才能铲除权力寻租的空间。

  四、完善监督机制,鼓励网民进行监督,一方面考生可以成立QQ群,充分共享网络信息,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还需要积极跟进,完善事后的申诉和维权机制。

  我们相信通过以上有效措施,公务员考试机制将更加完善,只有经过严格规范和公开、公正的考试选拔,才能纯洁我们的公务员队伍。所以,公务员考试不可小视,必须从严从紧地进行管理和监督,在严防严惩作弊等违纪违规行为的同时,让那些靠本事吃饭的人脱颖而出,正是我们的期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